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

19-07-16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7月16日讯(通讯员 王颖月 朱双双)近日,崇信县在锦屏镇九功村开展了以“弘扬中华孝道,培育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当代“新二十四孝”宣讲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

  当代“新二十四孝”是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的新版行动标准,与传统的二十四孝相比,新二十四孝更简洁易懂,朗朗上口,不仅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等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行动准则,还包括“为父母建立关爱卡”、“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等观念突破和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宣传活动中,由十名中小学教师组成的宣讲队伍针对当代孝道问题,主要对“新二十四孝”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宣讲成员王小英说:“时代在前进,我们对孝道文化的理解,既要传承又要有创新,新二十四孝不仅贴近现实,更有着鲜活的时代元素,不失人文关怀,是对陈旧观念的突破,我们做子女的要传承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精华部分,积极承担赡养父母养育儿女的责任,满足父母衣、食、住、行和人身安全的物质需求,更要敬爱尊重的他们的精神需求,让父母拥有幸福的生活。”

  在“新二十四孝”标准里面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尊重老人的生长环境、尊重他们的历史时代和朋友圈子,并且让他们融进新时代年轻人的时尚生活,这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所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内容。村民关明强不好意思的告诉记者说:”我的老父亲60多岁了,拿个手机就只会接听电话,有时候问我手机上的一些新功能,我总是很不耐烦,不愿意给老人教,听了今天的讲座,我很惭愧,回家后一定要教会老人家用手机看新闻、聊微信,丰富父亲的晚年生活,不能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这次宣讲活动吸引最多的是中小学生,“大爱无言”“背母求学”和“休学侍母”这些新时代的孝星孝道故事,让这些小观众们感动不已,不时博得阵阵掌声。同学们通过认真聆听,明白了“百善孝为先”,深深领会到了做人要学会感恩,特别是感恩父母的道理,他们纷纷表示:今后都要争做孝顺、懂事的孩子,做不让父母操心的孩子。从小处做起,从小事做起,哪怕是一句问候或者说陪父母散步都要体现出自己真诚的孝心。

  宣讲活动结束后,宣传团成员还深入村民家里,进行了深入调研,讨论交流,了解村民的家庭关系以及子女尽孝程度情况,进一步深化“新二十四孝”宣讲效果,弘扬中华孝道,培育文明新风。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海外藏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集”在兰首发 专家学者共话“龟兹文明”(图) “海外藏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集”在兰首发 专家学者共话“龟兹文明”(图)
  • 春绿陇原普惠广 网络传播名远扬——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春绿陇原”系列文艺展演巡礼(组图) 春绿陇原普惠广 网络传播名远扬——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春绿陇原”系列文艺展演巡礼(组图)
  •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 始信兰州号金城 始信兰州号金城
  •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