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花椒助力脱贫加道“味”

19-07-16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杜玮  任泓扬

  流火七月,又是文县花椒收获的季节。

  时下,文县石坊镇和石鸡坝镇,火红的花椒树把村村寨寨装点得一派瑰丽,红彤彤的花椒满山遍野,房前屋后、沟沟岔岔,旮旯角落,火艳艳的花椒映红了一座座山,醉了一道道川。花椒地里,椒农头顶骄阳,喜上眉梢。三五成群的采摘人,或提篮、或背篓,正在采摘花椒,忙碌着,幸福着,欢声笑语中满怀窃喜,满载丰收。

  近年来,文县紧盯脱贫攻坚目标要求,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花椒种植作为助农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同时,结合退耕还林政策,大力扶持农民种植花椒,积极支持组织种植户成立花椒生产合作社,扎实开展良种推广、技术培训、农资统购等活动,确保了花椒产业健康发展。

  刘牛娃,是文县石坊镇一村村民,今年已67岁,身体健康,干劲十足。记者在吴家湾花椒种植产业管护示范点看到,他雇用的六七个花椒采摘工人,正在忙碌着采摘花椒。

  “我家总共有3亩多花椒,挂果的3亩多,新栽的有1亩多。去年价格买的偏低,市场价平均每斤80多元,收入20000余元。今年,花椒长势好,市场行情要是好的话,今年可能收入在30000元左右。明年我的花椒就全部挂果了,收入可能会更好。”刘牛娃边采摘花椒,边同笔者聊着天。

  在自家门口劳动,顾家挣钱两不误。“我们年龄大了,出去打工没人要,也受罪。两个孩子不读书了,在外打工,我们就在家种花椒、打临时工,既挣了钱,又顾了家。”石坊一村村民罗收翠告诉笔者。

  罗收翠说:“我们村子周边,十里八村家家户户基本上都种有花椒,我家的少,摘完的早,就给别人家采摘,每天能挣120元,等花椒采摘完时,能为家庭增添2000-3000元左右的收入。”

  花椒产业已成为石坊镇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石坊镇副镇长李自芳说:“近年来,石坊镇党委政府结合镇情实际,按照打造‘全域花椒乡镇’的总体思路,重点打造特色产业花椒示范点,成效显著。截至目前,石坊镇花椒种植面积达11000余亩,其中挂果面积8000亩左右,户均面积3-4亩,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收入水平。”

  花椒增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助推脱贫攻坚的决心。据了解,石坊镇党委政府在打造花椒示范点过程中,积极组织能人大户,带头引领示范,还邀请县林业局准也技术人员亲临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种植户的管护技术不断提高,花椒品质越来越好,特别是花椒市场价格一路向好,收入逐年增加。同时,花椒种植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基本实现了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石鸡坝镇也是文县花椒的主要产区。截至目前,石鸡坝镇17个村大展花椒产业,花椒种植面积达12000多亩,其中挂果9000多亩,主要集中在古家沟,阴坪,大佛,种树坪,哈南,边地坪,朱元坝等村社!花椒种植已经成为石鸡坝镇群众的主要经济收入之一。

  在石鸡坝镇朱元坝村村民王玉德带着侄女王圆梦采摘自家的花椒。王玉德说:“我家就2亩地的花椒,自己采摘,没有雇人,最多15-20天摘结束。去年是第一年刚挂果,卖了4000多元钱,今年是第二年挂果,采摘完可能收入10000多元吧。”

  王圆梦,石鸡坝镇朱元坝村人,是东方中学高二级学生,下年上高三。“我家也有花椒,采摘完了,我就来帮忙了,不挣钱,现在又正好放暑假,劳逸结合,可以锻炼下自己,体验下生活,理解下父母的不容易,珍惜学校的美好时光。”

  当笔者走进石鸡坝镇朱元坝村民王世军家时,他今天休息,客厅里顺着墙堆放着一袋一袋加工好的干花椒,背篼中也装着刚刚果蔬烘干机烘干的花椒。“我和姐姐三家人,共三四亩花椒,去年采摘的花椒干了1000多斤,收入80000余元。今年我们的花椒地划分开了,今年花椒长势好,目前我已经采摘了300多斤干花椒,采摘完可能有500斤左右干花椒,收入能达40000-50000元左右。”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王世军的脸上。

  “别看椒粒小,经济效益高。摘掉贫穷帽,走上致富道。”朱元坝村监察委员会主任李银全说,“花椒除过种植成本,纯利润达70%以上,从种树到见收入最多3年时间,属于短平快、稳增收产业,所以村民也乐意发展种植花椒。截至目前,朱元坝村有300多户人,其中200多户种植花椒,仅此一项户均收入在20000元左右。”

  石鸡坝镇党委书记颜如广说:“石鸡坝镇的地理资源得天独厚,适合花椒种植,生长出的花椒肉厚饱满,籽粒圆实,质量上乘,品佳香殊,是花椒中的上品。这几年,花椒走俏市场,价格一路向好,加上国家精准扶贫帮扶的优惠政策,群众种植花椒的积极性很高。同时,为增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能力,我们镇积极鼓励支持能人大户,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经营等方式发展花椒产业,贫困群众广泛参与,花椒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如今,花椒产业已成为石鸡坝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海外藏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集”在兰首发 专家学者共话“龟兹文明”(图) “海外藏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集”在兰首发 专家学者共话“龟兹文明”(图)
  • 春绿陇原普惠广 网络传播名远扬——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春绿陇原”系列文艺展演巡礼(组图) 春绿陇原普惠广 网络传播名远扬——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春绿陇原”系列文艺展演巡礼(组图)
  •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 始信兰州号金城 始信兰州号金城
  •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