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党建为魂引领街道党建工作显特色 兰州市红古区华龙街道打造“党建街区”新模式

19-07-16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党建为魂引领街道党建工作显特色 红古区华龙街道打造“党建街区”新模式

清除大通河东侧公路沿线垃圾

春节前道路安全宣传进社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令望海 吕国清 文/图

  我省通往青海省的老公路,红古区海窑公路,一旁是滔滔的享堂峡河水,一旁是险峻的岩石山,公路两侧成为乘客随手扔垃圾的垃圾场。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红古区华龙街道结合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花大力气治理脏乱差。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突击治理,这里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扭转。 

  6月18日,记者驱车走访看到,这条公路的两边,所有违章建筑都在拆除,华龙街道专门配备的保洁员全天候执勤,深度清理遗落在公路沿线的垃圾。按照远景规划,清理出来的这些地方,将被植上树木,纳入生态恢复治理。过往的乘客看到这种情形,想扔垃圾的手也主动缩了回去,大家都说,在这两省交界的门户地带,不要丢了自个的脸面。

  两相欢喜一次有益的生动实践

  这一带属地,其实是青海省民和县川口镇的地方。由于历史沿革,民和县误把这些地方当做成红古区的“死角”。红古区想管,又出于别家地方的考虑,不敢擅自“动土”,导致一些企业钻了空子,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红古区华龙街道狠抓生态环境治理,从海石湾小城自里往外综合治理辖区面貌。针对该区域的“乱”现象,主动找到民和县川口镇说明情况,两家联手治理这里的“容貌”,皆大欢喜。 

  民和县责令所有企业限期拆除,红古区华龙街道主动清理平场,植树绿化,有志于让这片蛮荒之地变成省际之间的绿化风景线,为兰西城市群深度融合做出应有贡献。红古区华龙街道党工委书记白林胜介绍说,这一动作,正是该街道打造“党建街区”特色品牌的一次生动实践。 

  华龙街道积极摸索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的基础框架之下,探索规划了“党建街区”新模式,突出精建细治,按照区域划分合理、资源分布均衡、功能特色鲜明的原则,对街道全区域细分治理单元,以平安路、红古路、花庄路等主干道路为基线,将辖区141个党组织、100多家较大的企事业单位、118个居民小区、2000多户商家等,科学划分为8个各具特色的“党建街区”。 

  按照“一街区一支部”的思路,在8个街区筹划建立8个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书记由街区内的各党组织书记实行“轮值制度”,拟定了职责任务和协商议事、考评测评等制度机制,街道党工委8名班子成员结对联系8个街区,并将由联合党支部调动本街区各方各类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员教育管理、社会治理工作和服务群众活动,力争打响“党建街区”特色品牌。 

  在该街道,街道干部与群众分布开来,紧密围绕群众最迫切的生产生活需要,展开全方位的服务,还为把自己的家园装扮靓丽,大家齐心协力综合治理环境卫生。海窑公路享堂峡段形成“瓶颈”后,干群趁着这股子热情,顺利解决了这个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友好邻居民和县的认同与赞赏。华龙街道的老党员纷纷说,基层党建工作做透做出彩,就是开展群众工作的好法宝。

  群体行动的责任严格落实到责任人

  烈日炎炎,中午时分的道路上,似乎太阳要把路面晒出油。海窑公路的海石湾段的保洁员杨应成和同伴一路步行捡拾遗落道路两旁的垃圾。沟渠里、草丛中,遗落的垃圾有烟头、饮料品、面巾纸、塑料袋等,他们每天一个来回,捡拾一编织袋的垃圾。前来接应的保洁车将这些垃圾运至填埋场,妥善处置。 

  三五个人,每天重复的劳动,很累很单调,但这些汉子,毫无怨言,太阳照在这些劳动者黝黑的面庞上,棱角分明。城区的群众,则响应该街道每周礼拜五的大扫除,把包片划分的每个区域打扫清楚。受到感染的群众自觉加入队伍,为美化自己的家园行动起来。 

  所有行动领着干,华龙街道落实工作责任制,专门建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工作,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副书记“直接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到位。去年该街道党工委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5次,班子成员指导、检查、督促社区党建32人次,有力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纵深推进。 

  记者走访了解到,该街道的社区层面,红古区委选派2名优秀80后干部到两个社区担任书记,街道指定4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两个社区,并给每个社区选派了1名副书记,有力加强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同时,针对街道人口多、社区少的状况,正在推动社区调整划分工作,将由现在的2个社区调整增加为6个社区,将进一步使社区焕发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内生动力。 

  华龙街道党工委书记白林胜介绍说,按照计划,大力推进党支部提标升级,街道的12个党支部紧紧围绕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以创新方式为手段,积极开展对标争创,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选树先进典型,开展观摩交流,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争取争创2个“样板党支部”,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效。

  携手共建从“自转”到“公转”

  华龙街道,辖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下辖1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53354人,其中农村人口1240人,城市人口52114人。党工委下属2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29个党小组,共有党员811名,其中农村党员49名、社区党员722名、机关党员40名。 

  该街道为红古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02家,其中包括省属企业窑街煤电集团公司,现有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14家、社会组织党组织10家,辖区党组织数量达到141个,是全区党组织和党员数量最多的街道。 

  谋求构建城市大党建新格局,该街道突出共驻共建。这样一来,街道社区党建的系统性、开放性、综合性、差异性成为侧重。该街道建立了街道大工委,明确了组织设置、职责任务、协商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吸纳区委党校、鑫源天然气公司等驻区党政单位26个、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2个,聘任“大工委”兼职副书记1名、委员13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召开联席会议2次,推动基层党建从“自转”走向“公转”,从局部推进走向整体推进,从自我封闭走向开放融合。 

  街道的工作繁冗复杂,但是工作的主线只有一个,那就是实打实地帮助群众致富,过上温暖美好的好日子。个体帮扶,群体授艺,近年来,该街道与红古区就业服务局联合开展致富技能培训,2000余名学员先后受训,学成后的学员外出务工,在个个岗位上变成能手。年逾不惑的缪树琴大姐,参加育婴师培训班后,心头豁然开朗,着手筹备红古区第一家月嫂中心,一起参训的姐妹们纷纷入伙,摩拳擦掌,都想挽起袖子大干一场。缪大姐乐呵呵地打趣说:“等姐妹们中心一开业,就邀请记者兄弟来喝喜酒。”逗得满屋子人哈哈大笑。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联动解开“老纽扣”

  该街道下辖的海石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改造后,全部居民告别老平房,整体上楼,用水有管道,出行有公交。该村9社的村民张长青,一家三口住进120余平方的楼房里,采暖方便,燃气不愁,孩子就近上学,有了城里人一样的待遇。 

  张长青两口子就近打工,每月都有6000元左右的进账,小日子过得不太富裕,但是很安稳。他说,当初,干部们来做工作,现在回头看,都是党的温暖与关怀。虽然自己对街道党建工作不很了解。但是,这一系列工作转换成具体实惠,大家都能看得见,摸得着。 

  该街道尝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具体落实开,就是街道与该区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行政执法局等10多家单位主动联系,联动解开“老纽扣”。双方建立了不成文的工作协同机制,在土地管理、安全生产、城市建设、行政执法、食品药品管理等多项工作中,街道联系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工作,解决了很多征地拆迁矛盾处置、安全隐患治理、违法建设治理等方面突出问题。 

  充分发挥党建“四级”网格体系的作用,该街道明确,与城市管理网格互联互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支持,在改善城区形象、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实效。华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康进军介绍说,近三年来,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1040户,征地拆迁1500多亩,特别是在客运中心片区220亩土地、155户的征迁中,从方案公示到清场腾地仅用了45天时间。全域无垃圾整治中,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万余吨,集中整治“八堆十乱”320余处,实现了城乡旧貌换新颜。 

  来自该街道的一组数据显示,依托区三维数字平台形成“党建+大数据”模式,运用录入的就业、低保、志愿者等2万余条各类信息资源,街道社区每年为居民代办服务1000多人次。设立的党支部工作学习交流微信群,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宣传交流年度计划、月度重点、工作亮点等。设立的社区便民服务微信群,方便所有办事流程及办事需要的材料及时发布,今年,为群众线上办理服务33项,办理常规事项1290项。 

  白林胜说,按照“一级平台、多级应用、资源整合、共享共建”的原则,该街道正在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广泛运用,依托中组部党员管理系统、红古党建云平台、三维数字等平台,实现党建网络平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打造充满正能量、党员群众喜爱的网络平台。据介绍,三年来,这个街道企业实施海城嘉园、碧桂园玖珑湾等重点项目12个,为全区贡献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

精彩推荐

  •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三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三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各单位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各单位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