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干劲满满有担当 妙手丹心梳线索——记兰州市扫黑办线索组组长王博

19-07-16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干劲满满有担当 妙手丹心梳线索 ——记扫黑办线索组组长王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市公安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线索组负责全市扫黑除恶工作的线索流转,工作繁重而艰巨。线索组组长王博是个国字脸,平时看起来很斯文,但工作起来风风火火、干劲满满、认真负责。不论是在一线办案,还是在线索组负责线索工作,他都是一把好手。

  急性子办大案

  王博是市扫黑办出了名的急性子。 

  7月15日早上见到王博时,他正在扫黑办接待来访群众,他把人家手里的材料翻过来覆过去地看,然后一一给对方解释清楚,用词简洁、声音洪亮、语速很快。 

  王博评价自己时也说,自己性子比较急,今天的事干不完总感觉心里放不下。他说今天的事干不完,一来会影响到明天的工作,二来也可能会耽搁案情。所以他每天都在大家耳边督促:当天的工作一定要当天干完。他笑着说:“今日事,今日毕嘛。” 

  王博是今年1月份开始在线索组工作的,之前他在业务队办案,从2018年4月份开始,他作为主力侦查员,一头扎进“齐海车贷案”的侦破工作中去了。等今年1月份案子顺利移送起诉了,他没歇几天就被调到线索组,负责全市的线索流转工作。 

  王博的急性子同事们深有体会,同事陈进玉说:“好几次,我俩干完活睡到单位宿舍,睡的时候都早上五、六点了,过了一阵子,王博接了好几个电话,然后起床走了,我一看还早,就又睡了。睡觉的时候,最怕王博给我打电话,一打电话就叫‘小陈,在哪儿呢?快点来办公室……’”

  “连轴转”的线索组工作

  线索组的工作琐碎且复杂,除了承担大量线索的收集和初审外,还要负责收集每一条线索的答复,也就是说每一条线索他们都得时时刻刻盯着。王博说线索下发后,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办理情况。 

  “我刚来的时候线索组只有6个人,线索也不太多,加班加点还能应付过来。但今年5、6月份开始线索增多,我们忙不过来,就增加了人手。”王博说。据他介绍说,最多的时候线索组就有24个组员,平时也在11或12人左右。

  因为线索组要遵循线索流转的流程,当天的线索到晚上8点以后才能到线索组,所以王博他们的工作经常是白天收集以前的线索答复、报告的审核,到晚上8点以后,才开始当天线索的初核和下发工作。这样,王博和组内其他同事待在扫黑办加夜班,就成了常态。王博说:“别人下午5点钟就下班了,我们感觉是今天的工作还没开始。” 

  王博他们本来想把24个人分成两班,实行两班倒。但事实上也压根就没有实现:线索组最忙的时候,24个人一起加班加点才能把活干完。王博说:“大家累了就到沙发上躺一会儿,醒了接着干活。”扫黑办平时没日没夜地在办公室加班,有时候都分不清白天黑夜。 

  “中央督导组进驻的这一个月,我瘦了16斤。”王博说。

  线索组工作充实而快乐

  以前在业务队,可以亲手缉拿坏人。现在虽然在扫黑办负责线索工作,但通过我们手头的线索流转,帮助同事们打掉了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或恶势力团伙,为人民群众挽回了些许损失,为公平正义添了一份力量,就觉得特别开心。 

  王博也是个细心的人。王博的办公桌在线索组同事赵林景对面,今年6月的一天,王博在一次闲聊中偶然得知当天是她26岁生日,王博就跟其他人商议给小赵订了一个蛋糕,给了小赵一个难忘的生日记忆。线索组有近三分之一是90后,王博对这些90后同事们评价很不错。“90后的吃苦精神是没有问题的。”80后王博说。 

  而说起家人,王博语言中却满怀歉疚。他说自己这一个月来没进几次家,两个孩子全部交给了妻子和父母。回想起这一个多月来对妻子和两个孩子的亏欠时,这个平时都乐呵呵的汉子,眼眶湿润了。 

  王博说,家人的理解、扫黑办的工作成绩、同事间的友情……这些工作和生活中点点滴滴,让他觉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精彩推荐

  •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三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三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各单位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各单位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