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打造畅通便捷的交通环境 助力“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

19-07-16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打造畅通便捷的交通环境 助力“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

  李金强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要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不仅要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档次,更重要的是要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全面进步,服务市民出行需求。今年是“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关切民生,在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完善城区路网、增加静态交通供给、创建“公交都市”、构建智慧交通体系等方面,确定了一批“畅交通”重点项目。但也要看到,受诸多因素影响,主城区交通供需矛盾仍然很突出,“车多路少”“潮汐式拥堵”现象依旧明显。要创造兰州畅通的交通环境,必须把交通管理与交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建管并重、同向发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兰州主城区交通拥堵的难题,还老百姓一个畅通便捷的出行环境。这其中最核心、最关键的是要处理好人、车、路三者之间的关系,使之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最终达到交通畅通有序的目标。 

  在“人”的方面,重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参与文明交通意识,做到文明行路、文明驾车。要把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作为主抓手,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广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人行路上,要引导广大市民做到不闯红灯,按交通信号灯走人行斑马线,杜绝人车抢道、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现象。驾车上,要教育驾驶人员遵守相应交通规则,做到按线行驶、按规驾车,自觉养成礼让斑马线、各行其道、按序排队通行、有序停放车辆等文明行为,减少和杜绝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形成人人遵法守规的浓厚氛围。 

  在“车”的方面,重在坚持管好上路车、倡导绿色行,减少车流量、提高通行率。“管好上路车”,就是要坚持常态化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切实管好五类车。一是“五乱”车,加强交警执法管理,让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乱停车、乱掉头、乱加塞、乱变道、乱插队的车辆,得到应有处罚。二是电动车,这类车交通违法行为十分突出,且是交通管理的“盲区”,一定要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强力进行整治,让其行车有序。三是公交出租车,发挥好公交集团、城运处等行业单位监管职能作用,加大常态化监督。四是执法用车,全面摸排、“顶格”处理。五是大货车,抓好卡口管理,坚决杜绝大货车进城行驶,减轻城区交通压力。 

  在“路”的方面,重在科学合理建设,既加快现有规划路网建设,又对既有路网进行优化改造。要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稳步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不断完善内畅外联的城市路网体系。 

  总之,“畅交通”工作是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全局的“民心工程”,必须用系统化思维、法治化手段、精细化治理,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创造更加畅通便捷的交通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