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甲肝乙肝发病率明显降低

19-07-15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甘肃甲肝乙肝发病率明显降低

  中国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记者13日从省卫健委获悉,作为甲肝、乙肝高发省份,我省通过常规免疫和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群体性接种,持续强化防控力度,甲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18年全省甲肝发病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报告病例668例,发病率从全国第一、二位降至全国第五位,与开展扩大国家免疫实施之前的2007年相比,报告发病率下降87.8%;2018年全省共报告乙肝病例13387例,发病率50.98/10万,低于全国平均发病水平,排全国第21位。

  甘肃甲肝发病居全国前列,1992年至2011年年均发病率在28.40/10万,个别县区的农村、边远山区等地时有暴发疫情发生。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最经济有效的途径。自2008年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以来,我省在4年内分地区逐步实现了将甲肝疫苗纳入常规免疫中,实现对所有年满18月龄儿童接种1剂次甲肝减毒活疫苗。报告接种率由2009年的83.53%上升到2018年的99.35%。2012年我省对重点地区的33个县(区)开展了7至14岁儿童甲肝灭活疫苗的群体性接种工作。通过以上举措,我省的甲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我省以提升乙肝疫苗接种率为主,防控高危人群、提升大众对乙肝的认知和规范医疗机构乙肝诊断报告等措施为辅,积极推进乙肝控制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新生儿乙肝疫苗免费预防接种工作,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从2003年的41.85%提高到2018年的96.24%,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由2003年的83.94%提高到2018年的99.58%。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中传染病监测数据报告,甘肃省15岁以下儿童乙肝报告发病率从2004年的83.05/10万下降到了2018年的5.64/10万,降幅达93.21%。根据全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甘肃省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从1992年的7.27%下降到了2014年的3.28%;1至4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从1992年的5.34%下降到了2014年的0.11%。

  ■相关新闻

  我省启动世界肝炎日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7月28日是第九个“世界肝炎日”,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7月12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在临夏回族自治州,联合启动甘肃省世界肝炎日主题宣传活动,普及肝炎防控知识和预防接种知识,让群众了解、认识病毒性肝炎的危害性,关注自身健康,提升早筛查、早接种、定期检测的主动防控意识,实施规范治疗,全面有效遏制肝炎危害。

  活动现场,10余名全国知名肝病防治专家及省级健康咨询专家现场为群众开展肝病防治义诊及咨询活动,并为群众免费开展乙肝表面抗原检测及肝脏弹性检测。全省各地也将在7月28日前后同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主动接种疫苗,通过检测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并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危害。

精彩推荐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麦积区收看天水市安排部署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视频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麦积区收看天水市安排部署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视频会
  • 张智明督查麦积区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图) 张智明督查麦积区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图)
  • 兰州:九州小学周边存在十多年的临时市场被清退 兰州:九州小学周边存在十多年的临时市场被清退
  • 甘肃省甲肝乙肝发病率大幅下降 甘肃省甲肝乙肝发病率大幅下降
  • 香港消费者青睐甘肃菜 6个月供应约800吨同比增长约160% 香港消费者青睐甘肃菜 6个月供应约800吨同比增长约160%
  • 的哥牛永国,我们为你点赞 的哥牛永国,我们为你点赞
  • 金城十二时辰 金城十二时辰
  •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15日征集志愿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15日征集志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