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报告

19-07-10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金昌市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报告

  2018年3月20日至4月4日,省第一环保督察组来金开展省级督察,8月17日,督察组向我市反馈了督察意见。整改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全力以赴抓好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省级环保督察6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51项,剩余13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落实生态环境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按照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时制定《金昌市贯彻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统筹部署推进整改工作。2018年9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58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出安排部署,引领各级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59次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批示,39次深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现场,检查调研、督查指导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市人大启动生态环境问题专题询问,督促政府部门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实;市政府建立完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全市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市政协积极就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各部门单位全面参与,有力推动了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强化调度督导抓整改。细化分解省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严格执行“月调度、季督查”制度,每月25日前调度各单位整改进度,次月5日前上报全市工作进展,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通报工作进度,对重点难点问题,会同各级各相关部门研究解决,确保按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层层压实责任,全面监控整改进度,确保了整改任务的落实。 

  (三)坚持分类施策抓整改。结合我市实际,将整改任务按照难易程度划分为5类,科学制定措施,逐一推进落实。立行立改的5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并持续加强的32项整改任务完成31项,金昌市第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2018年15项整改任务按时完成14项,剩余的金昌市城市应急备用水源项目已于今年4月底通水,经监测水质达到饮用水水质标准;2019年7项、2020年5项整改任务正在按计划逐步实施。

  (四)健全长效机制抓整改。市上制定出台了《金昌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建立金昌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意见》《金昌市贯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金昌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金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等制度措施,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具体责任,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考核权重由12%提高15%再提高到20%;坚持用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形成了更加鲜明、更为严格的环保工作导向,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迈上了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二、整改工作成效

  一是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我市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广大干部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红线底线意识,层层传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压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在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上都有了质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关注和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行动更加积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入心入脑入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

  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经过持续整治,全市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我市空气综合质量指数3.60,全省排名第一。2019年1—6月,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PM10浓度为69ug/m3,PM2.5浓度为20ug/m3,SO2浓度17ug/m3,优良天数达标率96.4%;全市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无劣V类断面,全市无黑臭水体,2019年一季度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在全国参加排名的地级以上城市中名列第四、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一;扎实开展土壤污染普查和土壤面源污染防治修复工作,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三是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通过全市上下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我市持续保持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国家级荣誉,巩固提升了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全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等创建成果,全市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发展红利,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坚决的态度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健全完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长效机制,持续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让金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中共金昌市委 金昌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7日

精彩推荐

  •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 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考察组来武山考察 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考察组来武山考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