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新闻热评】黄河家园模式的示范性

19-07-10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闻热评

  黄河家园模式的示范性

  这几天,垃圾分类的话题让这个城市的空气多了几分凝重。这时,宋小傲同学蹦蹦跳跳地走来,脸上洋溢着难掩的喜气。

  这是一个“小手拉大手”的生动事例,它让垃圾分类这个生硬话题多了几分鲜活的趣味性。与这个事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样在这几天,“被垃圾逼疯的上海人”持续刷屏,甚至有报道说,有个女孩出于对垃圾分类的畏惧,取消了一次赴上海的旅游。类似报道制造的流量效应持续提升话题温度的同时,似乎也在表面上加剧着成年人的焦虑。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受到了新规则的挑战,甚至极有可能使一部分人的生活秩序出现短暂的混乱。

  兰州小学生宋小傲的故事就像一枚小小的针,一下子戳破了“成年人垃圾焦虑”的幻想。自媒体上不约而同的垃圾焦虑更像是一种返老还童式的撒娇,或者只是对公共话题的一种表演性参与。它与个体的生活感受完全无关。宋小傲同学告诉我们,垃圾分类完全可能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由此带来的个人体验也可以非常有趣。关键是你的规则设计要找到人心的“痒点”。

  在这个事例中,这个“痒点”就是积分换物。在成年人眼里微不足道的小物品,在小学生的眼里就成了他敬畏秩序的奖赏,持续确认着他与社会的互信关系,由此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成为他成长中重要的养分。相信很多成年人都会为宋小傲同学点赞,报道中的宋爸就是其中一个。我们相信,宋爸的“垃圾焦虑症”极有可能就此消失。

  让规则设计具有趣味性,找到市民的兴奋点,给予市民更好的体验感,也当是垃圾分类这一历史性叙事的应有之义。以这个视角观之,黄河家园模式具有一定的示范性。

  赛炳文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积极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武山县积极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垃圾分类:一个兰州小学生的“行动自觉”(图) 垃圾分类:一个兰州小学生的“行动自觉”(图)
  • 兰州大学青少版《西游记》来了 兰州大学青少版《西游记》来了
  • 杜根祥深入东岔镇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杜根祥深入东岔镇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 2019环湖赛甘肃境内共设2.5个赛段913公里 途经张掖金昌武威三市 2019环湖赛甘肃境内共设2.5个赛段913公里 途经张掖金昌武威三市
  • 阎小鹏督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冲刺清零工作(图) 阎小鹏督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冲刺清零工作(图)
  • 为孩子长高护航——兰大一院暑期矮小症义诊来啦! 为孩子长高护航——兰大一院暑期矮小症义诊来啦!
  • 兰州:暑期夏令营伴孩子快乐成长 兰州:暑期夏令营伴孩子快乐成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