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2019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

19-07-1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2019年第二批甘肃省“最美人物”

  李云鹤事迹简介

  李云鹤,男,汉族,现年87岁,群众,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原副所长、副研究员。

  他于1957年开始尝试对莫高窟破损壁画进行修复保护,从此以后,便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了文物修复保护事业当中。他立足莫高窟,足迹遍布北京、新疆、青海、西藏等九个省区市,故宫、布达拉宫等30多家文博单位的文物修复保护现场,修复壁画近4000平方米,修复塑像500余身,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在石窟整体异地搬迁复原、金属骨架修复保护壁画、原位整体揭取复原大面积壁画等修复保护技术上取得了成功。1998年至今,敦煌研究院聘请刚退休的李云鹤继续从事文物修复工作,通过坚持不懈的口传心授,他修复壁画的技艺和多年来形成的一丝不苟、严格要求、精益求精、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在他的一批批学生手中得到传承和延续。

  壁画修复保护,他已干了62年,得到社会广泛认可,2017年荣获第二届“陇原工匠”称号和“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1月荣获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今年虽已87岁高龄,可他说“只要我能干动,我就还要接着干”。

  董吉恩事迹简介

  董吉恩 ,男,土族,45岁,中共党员,生前系永靖县关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临夏州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对口帮扶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19年5月5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脑溢血,经医治无效于5月13日中午12时因公殉职。

  他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心系群众、鞠躬尽瘁,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和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参加工作23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和扶贫战线,是群众心中的好干部。他注重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组建关山特色产业联合社,百合留床面积达到1.7万亩,年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树立了关山黄金百合品牌。帮助58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安置94名年龄偏大、身体素质弱、文化程度低的贫困群众到公益性岗位工作,用热心实诚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2018年关山乡脱贫251户86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8.8%下降到2018年的5.7%。2019年5月,董吉恩被中共临夏州委追授为“临夏州优秀共产党员”。

  马志祥事迹简介

  马志祥,男,汉族,现年53岁,中共党员,张掖市甘州区长安镇前进村党委书记、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担任前进村党组织书记以来,他带领前进村一班人,组织各支部尽职尽责创先进,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使党总支成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坚强堡垒,党员成为推动和谐新村建设的中坚力量。经过努力,前进村已由2001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贫困村发展到如今人均纯收入3万余元的示范村,闯出了一条“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发展路子。2017年1月,前进村党总支升格为张掖市第一个村级党委。在他的带领下前进村先后获得中组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财政部“科普惠农先进单位”、省委“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村党组织”、省农牧厅“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试点单位”等30多项荣誉。马志祥本人也先后获得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20多项荣誉称号。2012年6月28日马志祥被中央组织部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王百林事迹简介

  王百林,男,汉族,现年37岁,中共党员,庆阳市合水县柳沟村鹌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13年,王百林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家产业扶贫政策的实施,让他有了底气。经过多方考察,他发展鹌鹑养殖并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

  致富不忘乡亲。他充分利用产业扶贫这一有利政策,注册成立鹌鹑养殖合作社,积极动员贫困户以“带资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助力板桥镇脱贫攻坚事业。目前,入股资金达457万元,入股社员462人,年养殖鹌鹑20万只,可实现利税300余万元,贫困户年分红45.7万元,12个村集体分红9.14万元。为保证入股贫困户稳定脱贫,王百林紧抓政策扶持,争取项目,建成80㎡养殖技术培训基地1处,组织社员513人分批次学习培训养殖技术,拓宽视野。目前开始已培训各类技术人才。预计未来三年,共培训各类技术人才1800人,确保每户贫困户有一名技术明白人。

  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王百林一如既往,无怨无悔,用实干赢得民心,用真心用激情抒写着一名企业家的倾情奉献和一个80后的家国情怀和人生境界。

  申韦娟事迹简介

  申韦娟,女,汉族,现年45岁,中共党员,临洮县上营乡包家山村妇联主席。

  2010年4月,申韦娟丈夫被查出肝硬化,三个孩子年幼读书,老人体弱多病。面对困境,她并没放弃,硬是将放弃治疗的丈夫拽回头与病魔作抗争。遭遇车祸骨折的她,用带着钢板的身体独自耕种40多亩地,承担起家庭脱贫的重担与责任。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给她带来了希望。大病救助、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他们一家的负担,扶贫贷款、产业奖补等政策为她发展百合种植给予了资金支持。她通过种植百合,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建档立卡时的2212元增加到2017年的9600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认为自己有义务帮助更多的乡亲致富。她参加了村妇联主席换届选举并全票当选,并带动全村300多户群众种植百合2000多亩,实现销售总额1000多万元,帮助7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到脱贫户,再到村妇联主席带领全村妇女脱贫致富,申韦娟凭借坚强和勤劳实现了一位贫困山村女性的精彩蜕变。2018年,申韦娟入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于芳事迹简介

  于芳,女,汉族,现年52岁,中共党员,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地区)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甘肃省朗诵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甘肃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全国巅峰诵读大赛组委会秘书长。

  2017年11月,于芳倡议发起成立甘肃省电影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一年多来,朗诵专业委员会会员人数已达300多人,广泛开展了业务培训、诗词诵读、公益服务等活动,有力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在普通话普及推广上,她深入甘南、陇南、临夏等贫困地区,积极参加“甘肃省语委推普脱贫助力乡村发展”“语言文化助力和谐乡村建设”等活动,并设计编排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载体,在中小学大力推广普通话,深受师生欢迎。同时将有声语言教学、朗诵艺术推广与文化扶贫相结合,在和政、东乡、天祝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普通话基础训练、经典诗文诵读辅导、“互联网+教学”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许志强事迹简介

  许志强,男,汉族,现年71岁,群众,通渭县榜罗镇许堡社农民。

  许志强生活的张川村许堡社,自然条件恶劣。为了改变生存环境,他筑土填壑,节衣缩食、购买树苗、绿化家园。半个世纪过去了,他的乌发被霜染,但初心从不变,义务植树350多亩。如今,黄土高原上的小村庄变成了“陇上江南”,不光能看到油松、黑松、罗汉松、侧柏等10多种松树,还有芒果、棕榈、海棠等难得一见的南方树种。在他五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劳作和苦苦坚守下,终于把家乡建成了一个美丽的家园——“陇上江南”,赢得了“旱塬愚公”的美称。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民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主动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自然生态得到极大改善。

  他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亿万观众和众多网民,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示范户”、通渭县“第一届劳动模范”、通渭县“首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以及定西市“首届劳动模范”;荣获甘肃省“老有所为”奖,荣登“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被评为“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中国网事·感动2017”二季度网络人物。

  李生寿事迹简介

  李生寿,男,汉族,现年56岁,中共党员,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一级警督警衔。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11次。2019年2月被评为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1985年,李生寿脱下军装穿起警服,把自己22年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大漠戈壁和守护敦煌关口的公安事业。2001年12月,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了甘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李生寿带领全所民警掏洞建房,苦干3个月挖出了一座集办公住宿于一体的洞窟,成为雅丹一道亮丽的风景,游客都称这里是大漠窑洞派出所。

  2014年初,公安部、省公安厅决定在酒泉建立7个公安检查站,雅丹就是其中之一。在李生寿的带领下,检查站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查、逢物必查的工作要求,实行24小时双向查控、5人一班的工作机制,没有让一台问题车辆、一个重点人员和一个违禁物品从他们的眼皮下溜走。6年来,共检查相关出入车辆19223辆,检查过往人员36586人,收缴各类管制刀具113把;先后完成罗布泊探险遇险救助任务168次,从死亡线上救回了21条鲜活的生命。

  李幸泽事迹简介

  李幸泽,男,汉族,现年34岁,群众,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始终坚持以农为本、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2014年牵头组建甘肃福景堂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主动吸纳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入股,将上下游各环节的267个种植专业合作社、1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万农户和26318户贫困户联合在一起,通过建联合社、修贮藏库、创蓝天贷、推订单化,建立了“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贫困户)+银行+电商平台”六位一体的“蓝天模式”。2018年,公司与8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合作社又与1万多农户签订订单合同,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2019年,公司发展订单种植面积12万亩以上,预计将使农户户均增收8300元。公司促进产业发展,延长稳固了马铃薯产业链条,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资助贫困学生、赞助“最美安定人”表彰活动20余万元。2016年6月,他被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评选为理事;2019年2月,荣获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高燕梅事迹简介

  高燕梅,女,汉族,现年48岁,中共党员,甘南州卫计委副主任(挂职)、天津市河东区妇联调研员。

  面对脱贫攻坚的重任,为了甘南群众“看病不用愁”的心愿,2016年7月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作为第二批援甘干部,高燕梅没有因为私事请过假回天津,更没有因为条件艰苦喊过累,始终与团队成员一直为健康扶贫、医疗援助奔波在平均海拔3000米的高原上,开展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累计近400例。

  援甘以来,高燕梅积极与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沟通协调,推动落实天津10家三甲医院对甘南州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其间协助天津专家组提出整改建议108条。先后与天津市南开卫生监督所、东丽疾控中心联系,为州卫生监督和疾控系统免费培训了28名干部。她积极协调天津市教委、甘肃省教育厅,2018年为甘南州定向培养7名医学本科生。与舟曲县沙沟村1名单亲孩子建立帮扶关系,资助他直到大学毕业。高燕梅先后荣获“甘南州2018年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甘肃省2018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市2019年“五一劳动奖章”等表彰奖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 临夏州永靖县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 临夏州永靖县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
  •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 武山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测评大会 武山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测评大会
  • 张智明督查渭河麦积段河道整改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 张智明督查渭河麦积段河道整改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
  • 麦积区召开生态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生态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推进会议
  • 嘉峪关:长城那么多 为何来这里? 嘉峪关:长城那么多 为何来这里?
  • 张掖七彩丹霞“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图) 张掖七彩丹霞“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