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追寻历史足迹 文化润泽镍都——故宫文化志愿服务金昌行活动纪实

19-07-08 11:31 来源: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春雨工程——”故宫文化志愿服务金昌行活动仪式启动现场

  “故宫,位于我国首都北京市的中心,是明成祖朱棣集中全国匠师,征用二三十万农工和军工,经过14年的时间,才建成的一组规模宏大的殿群,它共有9999间殿阁……”

  台上,老师讲解生动有趣。

  台下,学生、家长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记者6月29日在市文化中心演播大厅看到的一幕。当天由故宫博物院、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博物馆、市文化中心承办的2019年“春雨工程”——故宫文化志愿服务金昌行活动在市文化中心启动,活动吸引青海省博社教部员工及全市部分大、中、小学学生及家长近200人参加。

  此次活动为期两天,内容包括冠架主题教育课程,“八旗娃娃放肆萌”布艺人偶手工制作,巧刻乾隆印、玩转橡皮章及主题为“探秘紫禁城”的故宫文化史讲座。

  据悉,2011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共同组织开展“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今年,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的故宫博物院,在“春雨工程”项目框架下,选取甘肃省金昌市,通过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联络,面向当地中小学、大学、博物馆举办系列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将故宫优质文化活动逐步推广到西部地区,惠及当地人民,助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早在600年前故宫就与金昌结缘

  启动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高希老师讲起故宫与金昌的渊源时说:“故宫与金昌结缘,早在600年前就已有之。”

  他说,明代初期,在紫禁城——也就是故宫还没建成以前,当时的永昌卫百户,蒙古人哈喇,就随着永乐皇帝北征贺兰山,立下战功。之后,他为明朝平定叛乱、守卫边疆,屡立奇功,被皇帝赐了姓名——毛忠。之后,他被明英宗皇帝,在故宫的文华殿亲自召见,并赐予了蟒袍玉带、明甲、凤翅盔和绣春刀。这是极高的殊荣,在明代武将中少有。这也是历史上的金昌人,第一次走进紫禁城,第一次与故宫结缘。毛忠最后在75岁时英勇战死,被封为伏羌侯。现在金昌还有毛氏的后人传承。

  明朝嘉靖年间的进士、永昌神童胡执礼曾经在紫禁城皇极殿参加殿试,也就是科举考试中最高级别的考试,由皇帝亲自主考。皇极殿是紫禁城最重要的大殿,现在叫太和殿。之后,胡执礼同样是在皇极殿金殿传胪,被皇帝钦点为进士。胡执礼为官30年,其中10年在北京,他治水赈灾、清正廉洁,深受皇帝器重,官至户部左侍郎,相当于现在的财政部常务副部长,频繁进出皇宫,参加朝会、接收召见。这也是金昌人与故宫的渊源。

  历史上的金昌人,文人刚正清廉是社稷栋梁、武将英勇忠烈是国之长城。这就是金昌人血液中流淌的文化基因。

  1974年,永昌县河西堡镇鸳鸯池遗址发现了距今4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遗存文物就作为甘肃省文物的代表,被送往北京故宫展出,当时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可见,金昌与故宫,自古至今,颇具渊源。

  让金昌的孩子们了解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变迁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题之一,6月30日,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孙晓晔老师以"探秘紫禁城"为题,向在场的数百名学生及家长生动讲述了故宫文化史。

  故宫博物院是一座特殊的博物馆。它成立于1925年,建立在明清两代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是集中国古代建筑、古代艺术、明清宫廷史迹及收藏为一体的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博物馆。

  孙晓晔说,故宫博物院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的历史变迁。

  首先是紫禁城。紫禁城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占地面积7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建筑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自明朝第三位皇帝朱棣到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共有24位皇帝在这里居住和处理政务,统治中国长达491年。

  其次是故宫。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依照《清室优待条件》,逊帝溥仪暂居内廷。1914年,民国政府在紫禁城外朝成立古物陈列所。1924年11月5日,爱国将领冯玉祥下令将溥仪逐出紫禁城。

  最后是故宫博物院。1925年10月10日,民国政府在紫禁城内廷成立故宫博物院。1948年3月,古物陈列所与故宫博物院正式合并。1961年,故宫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最后,孙晓晔老师在讲座中说,“近600年的风霜雨雪为紫禁城披上了厚重、神秘的面纱。今天,让我们追寻历史的足迹,在欣赏紫禁城壮美建筑的同时,从细节中探寻这座古老皇城内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秘密’。”

  手工制作、刻章等让孩子们感受故宫文化的博大精深

  两天时间,冠架主题教育课程,“八旗娃娃放肆萌”布艺人偶手工制作,巧刻乾隆印、玩转橡皮章,“探秘紫禁城”的故宫文化史讲座等活动在市文化中心及市博物馆同时进行。

  冠架是古人为支撑帽子而制作的小型家具。冠架主题教育课程是在故宫博物院老师的带领下,引导学生们认识冠架,探索冠架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最后动手做一个三连式冠架,为家中添置一件别致的“家具”。

  “八旗娃娃放肆萌”布艺人偶手工制作完成后,大家合影留念

  “八旗娃娃放肆萌”布艺人偶手工制作是由故宫博物院老师为学生们进行详细讲解及介绍,并带领学生们一起创作个性的八旗娃娃。学生们可以通过学习八旗制度的内容、起源与发展、京师八旗的驻防与八旗士兵的防护性装备,进而了解八旗制度的历史演变以及相关的文化知识,同时也可以自行创作个性的八旗娃娃,激发学生们的创意思维,表达独特个性。

  合作完成印章刻制

  学生们自己制作的“乾隆印章”

  “巧刻乾隆印,玩转橡皮章”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面向社会公众推出的一项课堂互动式动手教育活动。活动中,《石渠宝笈》与“乾隆五玺”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被分解成孩子们比较容易识记的知识点,由故宫博物院老师为学生们进行详细讲解及介绍,并带领学生们一起制作印章。学生们可以通过了解书画收藏过程中的著录与钤印,进而了解书画收藏的历史发展以及相关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可以自行完成橡皮章雕刻,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让其养成细心和耐心的习惯。

  手工制作、刻章等教育体验课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之前,前来报名参加的人们络绎不绝,不论是温馨的一家三口,还是亲密的同学伙伴,对学习故宫文化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听讲时认真专注,做手工时耐心细致,虽然身处闹市,但这块小小的空间似一方净土,为他们提供了一段宁静的时光。完成作品后,大家互相展示、合影留念,课堂内充满了欢声笑语,现场气氛可谓轻松又愉快。

  市民柴晓丽领着自己9岁的孩子前来参加活动。她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忙,没有时间陪孩子参加这样的教育体验课,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自己和孩子都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活动中,真切感受到故宫博物院的老师们是在用心带着我们去旅游了一次。”柴晓丽说,希望以后有机会带孩子去北京,近距离感受一下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文化变迁。

  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张昭轩告诉记者,时值建国70周年,故宫博物院在我市举办这样一次活动,对于全市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将有更大提升。活动生动地向我市青少年展示清代皇家宫廷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通过生动有趣的手工制作,让孩子们在互动过程中真切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市对文化的重视程度让故宫博物院老师很惊喜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6月30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青海省博社教部工作人员与市、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的干部职工一同参观了市博物馆、图书馆,考察了明长城永昌段等文保单位,就文化活动的策划、志愿服务的开展、文物保护的宣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孙晓晔老师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金昌,一进入市区,第一印象就是这座城市非常干净、整洁,人们也非常热情,志愿服务也很到位。另外,金昌市从市委、市政府到各级各部门都很重视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整个文化设施都设立在市区最好的地段,而且有一些新建的文化设施,如博物馆的教育空间,比故宫里面的教育空间都宽阔,让人很惊喜。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表现在个人的成长历程中,而且表现在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中。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一个民族,物质上不能贫困,精神上也不能贫困,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能自尊、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高希老师对记者说,故宫博物院是响应文化和旅游部的号召来金昌市进行“春雨工程”的,主要目的是促进艰苦边远地区教育工作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是对故宫教育活动面向全国推广的进一步探索;是内地与艰苦边远地区间的深入交流,也是故宫文化志愿活动的持续实践。通过这次“‘春雨工程’——故宫文化志愿服务金昌行活动”,为金昌这座戈壁城市带来故宫文化的甘霖;作为“订单式”人才援青援藏工作的新颖形式,故宫人为青海、甘肃两地文旅系统穿针引线,起到了良好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对今后北京、甘肃、青海地区之间进行持续深入的文化交流与业务合作创造了条件。(文/图 金昌日报记者 闫红海)

精彩推荐

  • 以传统文化架设中印青年交流之桥 印度青年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感受中国魅力 以传统文化架设中印青年交流之桥 印度青年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感受中国魅力
  • 相约金城 携手未来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掠影 相约金城 携手未来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掠影
  • 道路抢通 莫高窟景区恢复正常开放(组图) 道路抢通 莫高窟景区恢复正常开放(组图)
  • 兰大二院全飞秒激光中心今日成立(图) 兰大二院全飞秒激光中心今日成立(图)
  • 甘肃铁塔:兰洽会开启“共享”新征程 甘肃铁塔:兰洽会开启“共享”新征程
  • 打造精致兰州垃圾分类先行 60%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 打造精致兰州垃圾分类先行 60%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
  •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全省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兰州力量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全省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兰州力量
  • 兰州市城区普通高中今起开录 考生可登录中考网上报名系统查询录取结果 兰州市城区普通高中今起开录 考生可登录中考网上报名系统查询录取结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