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蒋好德脱贫记

19-06-28 14:41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金昌市政协跟踪督办部分文化旅游方面B类提案

  孟夏,永昌县新城子镇邵家庄村的早晨仍然很冷。太阳还没从山边探出头,蒋好德就已经起床,开始检查羊舍和准备100多头羊一天的草料和饮用水。

  像这样的早起晚睡已经有一年多了,用蒋好德的话说,100多张大大小小的嘴,天天等着呢,有操不完的心。“但是,现在的日子有了奔头了。”

  2014年,蒋好德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凭借养羊,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了村上通过养羊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从富裕户到贫困户

  其实,蒋好德10年前靠跑运输就已经是村里的富裕户了。

  2009年3月的一天,正在跑运输的蒋好德接到甘肃农业大学老师打来的电话,说他的儿子蒋世杰病了,让家中速速来人。赶到学校后,他看到儿子神志恍惚,胡言乱语,经医院诊断,蒋世杰患的是精神分裂症,病情严重。

  “真的是晴天霹雳。”蒋好德回忆说,“感觉天塌下来了。但是不管花多大代价,我都要治好儿子的病,让他继续上学。”在随后的几年里,蒋好德带着儿子先后在兰州、西安等地各大医院看病,花掉了38万余元,这几乎是家里所有的积蓄,后续还欠下了亲戚朋友的债务。而蒋好德的生意也因为无暇照顾而荒废,就这样,他的家庭从一个富裕户变成了贫困户。

  一切从头开始

  “跑运输以前,我当了11年的村委会主任,我还是党员呢。”蒋好德说,“党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系列措施我都知道,就想着重新干点事情。”

  2018年初,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的共同帮扶下,蒋好德拿到了5万元无息扶贫贷款。同年4月,在外奔波多年的蒋好德带着妻子和患病的儿子,也带着他重新燃起的希望,回到了新城子镇邵家庄村。

  永昌县在产业扶贫三年实施方案中提出,给予每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1.2万元的资金扶持,有意愿发展养殖业的每人给予0.6万元的产业扶持,另外0.6万元政府以招标的方式注入到龙头企业,年底可以分红,同时对养殖户新建的养殖暖棚还有补助。这让蒋好德萌发了发展舍饲养殖的念头,加之邵家庄村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养殖场,无任何污染,在发展养殖业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说干就干,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蒋好德一下子盖起了3座养殖暖棚,面积达300多平方米。村里有一部分人也希望通过养殖致富,但是担心没有大规模舍饲养羊经验,害怕亏本。多年在外打拼和任村委会主任的阅历告诉蒋好德,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了。他说:“我可以带头先尝试养60只新品种羊,如果市场平稳、销路好,大家再养殖不迟。大家也可以以股份制的形式联合发展养殖业,这样在养殖、防疫、饲草、销售等方面都有保障。”这个想法的提出,得到了村子里养殖户们的纷纷支持。

  在蒋好德的带动和鼓舞下,村里先后有8户长年在外打零工的村民,放弃了城里的“钓鱼”工作,回到农村开始发展舍饲养殖业。

  “养羊是个细致活儿,比如疾病的防治、草料的配制、营养均衡等,这些都不能马虎。”谈起养羊心得,蒋好德说得头头是道。凭借新学的技术和这一年多积累的饲养经验,他成了养羊方面的行家里手。

  重摘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儿子蒋世杰的病情也有了好转,能与人进行交流,还能帮蒋好德给羊添草喂料。上个月,蒋好德的50多头羔羊卖了个好价钱。他说:“党的政策这么好,驻村干部又经常往家里跑,我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不能再给党和政府增加负担了,不然怎么对得起他们。”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1月,经过永昌县相关部门入户评估,蒋好德各方面指标均达到脱贫标准,他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被评为村上的“党员示范户”。

  记者走进蒋好德的羊舍,看到大大小小的羊毛色鲜亮、健康结实。蒋好德说:“通过繁殖,现在我的羊发展到了130余只,多胎羊每年能繁育两胎,每胎一般是2只,平均每年一只基础母羊可以保证繁殖3只。现在市场好,只要养大就不愁销路。”蒋好德还打算,今年继续扩大舍饲养殖,并开始繁育种公羊,预计年底养殖规模将达到200只,年出栏80只左右,年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

  据了解,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组干部不断努力下,2018年11月份,邵家庄村14户建档立卡户共42人全部脱贫摘帽,驻村帮扶工作队还获得“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目前,全村新建养殖暖棚24座,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场)8个,新增规模养殖户15户,羊饲养量达到6000只,牛饲养量800头。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水位大涨 防汛办拉起警戒线提醒市民勿近水(组图) 黄河兰州段水位大涨 防汛办拉起警戒线提醒市民勿近水(组图)
  • 景泰三处岩画考察记 景泰三处岩画考察记
  • 景泰县数处岩画考察杂记 景泰县数处岩画考察杂记
  • 甘肃黄河岩画 甘肃黄河岩画
  • 曼德拉岩画考察记 曼德拉岩画考察记
  • 歌唱祖国!天水这个快闪视频引发超百万关注 歌唱祖国!天水这个快闪视频引发超百万关注
  • 省关工委调研麦积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省关工委调研麦积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甘肃渭源:村口就业助脱贫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2)】甘肃渭源:村口就业助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