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崆峒区:大山29年残疾教师的桃李梦

19-06-25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丽)

  1990年6月,作为十里八乡唯一一个大学生,24岁的刘芳以优异的成绩从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平凉分校毕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在2岁半时,不幸罹患小儿麻痹症,母亲每天背着我去康复按摩,走着走着就摔倒,从没穿过一件干净衣服……”回想起这些,在三尺讲台上坚守了近30年的刘芳云淡风轻,“一切都过去了”。

  初见刘芳,卷发披肩,身材高挑,正在讲课的她,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孩子们知道,看似和常人无异的刘老师,在这讲台上站立45分钟并不容易。29年来,学生们的那句“刘老师好”,是让她每天在讲台上站立四个课时和一节自习课的唯一理由。

  1992年,在崆峒区草峰镇草峰中学任教的刘芳,被当地村民尊称为“先生”,那一年孩子刚刚百日,她便被校长余少峰“请”回学校接手初三会考班英语课,因为村民们口口相传“把娃交给刘老师,绝对没问题”。

  多年来的潜心钻研和积极探索,刘芳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方法——“联想式归纳整理法”。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她成了每届初三“火箭班”英语老师的不二人选,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曾多次获得崆峒区优秀教师、英语学科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2018年,刘芳被评为平凉市中小学“四方公认”优秀教师。

  曾任平凉九中校长的李勤军说,从教29载,心脏不好的刘芳始终坚持在教育一线,她曾说,初三的孩子们学习最繁重,耽误不起。哪怕带病工作,她也仍然坚持。“刘老师都在寒暑假生病”这不是一句玩笑。

  1990年,刘芳代表平凉地区参加甘肃省残疾人运动会,获得铁饼竞赛金牌、铅球竞赛银牌、标枪竞赛银牌。参加甘肃省残疾人文艺调演时,刘芳一袭蓝裙,英姿飒爽,一出场便艳惊四座,使评委一度质疑她是健全人。

  同事吕燕说,刘老师是他们身边的榜样,自己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且她将教学经验和整理得很有趣的顺口溜送给老师们。自己教学遇到疑问,刘老师从来都是有求必应。

  刘芳说,作为老师,她或许合格,但作为女儿、妻子和母亲,她却不合格。生活里,三餐和家务统统交给了丈夫,孩子在作文里写道“我妈妈是个很平凡的人,但是做了很不平凡的事”,最后还不忘补充一句,“虽然常常觉得妈妈是‘后妈’,但我还是很爱她。”

  2007年,刘芳的母亲因病住院,为了不影响她工作,家里人没有通知她。等她得知消息,母亲已经住院好多天了。“你忙你的,我这里有你弟操心,庄稼误了还能再种,娃娃误了就来不及了。”病床上母亲的这番话,让曾“爬在母亲背上”长大的刘芳愧疚万分,泣不成声。

  曾经,刘芳有转行到行政单位的机会,但望着讲台下一张张小脸、一双双眼睛,她还是决定留了下来。她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感到快乐、充实,“干一份事业,要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即便做得再好,也不会觉得有多幸福。”

精彩推荐

  • 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五 红崖村 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五 红崖村
  • H5|这里有一场动漫设计大赛在等你! H5|这里有一场动漫设计大赛在等你!
  • 临夏州永靖县交警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 临夏州永靖县交警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
  • 刘家峡水电厂洮河排沙洞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电厂洮河排沙洞开闸泄洪
  • 【环保动态】麦积区召开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环保动态】麦积区召开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筹备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筹备会议
  • 甘肃武山县“牵手”天津宝坻区 共打文旅“牌” 甘肃武山县“牵手”天津宝坻区 共打文旅“牌”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脱贫攻坚问题冲刺清零第六次调度会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脱贫攻坚问题冲刺清零第六次调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