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保平安助发展 护民生促和谐 ——甘肃省公安工作综述

19-06-25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保平安助发展 护民生促和谐 

  ——全省公安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破获的大案小案捷报频传,去年全省刑事发案实现近5年最低,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马上拿到、村民有事直接联系“治安户长”,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出的扫黑除恶版《新大碗宽面》宣传片,刷爆了甘肃人的朋友圈,帅气的警察形象、朗朗上口的宣传话语一时间“吸粉”无数。

  保平安助发展,护民生促和谐。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这激励着全省公安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

  永葆忠诚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

  “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今年五四前夕,在省公安厅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有关活动上,青年民警们发出了这样的呼声,再次彰显了公安民警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

  近年来,省公安厅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的首要地位,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建警之魂。通过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等多种形式,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全警忠诚教育,引导全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安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对党忠诚融入血脉、见诸行动,锻造了一支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

  省公安厅还通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省公安机关民警荣誉退休仪式和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等活动,讲述警察故事,传播榜样力量。在榜样的感召和激励下,全省广大民警向英雄看齐、向先进学习,涌现出了全国“公安楷模”王一等一大批扎根基层、群众拥护、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和模范群体。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3个集体记一等功、22个集体记二等功、211个集体记三等功,共记个人一等功6名、二等功157名、三等功1368名、嘉奖3530名。

  守护安宁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公安局卡加曼派出所辖区最远、最高的地方,在海拔3600米的大山深处,一次往返就是一天时间。但卡加曼派出所副所长李陈却经常往返,因为山的那一头有他牵挂着的4户人家。

  自去年全省公安机关着力推进社区警务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以来,像李陈一样,全省广大基层民警穿梭在街头巷尾、企业工厂,只为把信息采集得准确齐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大力实施社区农村警务战略,扎实推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行警力下沉、重心下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努力以社区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截至目前,我省社区民警入户采集信息5078万条,录入基础数据10亿余条,初步建立了完整、准确、鲜活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库,在维护稳定、打击破案、治安管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以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通过“一标三实”工作发现案件线索3500余条,破获刑事案件900余起,抓获在逃人员400余名,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6700余名,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1.6万余次。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今年3月以来,甘肃省公安厅联合省内各级党政机关,在农村地区推动建立“治安户长制”并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我省已发展治安户长3.24万余名,弥补了农村地区现有警务资源不足,把公安工作触角有效延伸到村社,提升了管理服务基层的能力。

  忠诚铁军 打防质效不断提升

  “黑恶势力是毒瘤,对他们零容忍一个也不留”。 近日,一首由省公安厅融媒体中心制作的视频《新大碗宽面》扫黑除恶版火爆网络。

  正如歌词所讲,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据统计,我省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86个,查扣涉案资产23.3亿元。通过专项斗争,2019年1至5月全省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4.9%,为近5年同期最低,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1.4%,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我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2019年1至5月,全省命案现案全部侦破,创历史最高水平。

  毒品治理能力和水平也明显提升。2018年,全省共破获毒品案件1908起,移送起诉毒品犯罪案件数和嫌疑人数均同比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打击质效不断提升。

  在更快破大案的时候,全省公安机关聚集群众关切,更多的破获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小案”。

  针对电信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我省专门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仅2018年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49起,并利用被骗资金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与此同时,我省公安在维护道路平安、社会治安、圆满完成大型活动和节会安保任务方面也交出了优异成绩单。经第三方抽样测评显示,目前全省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达92.84%。

  惠民利民 公安改革持续深化

  “为了方便和大家的联系,将我们的座机号码和手机号码留给大家,大家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打这个电话反映。”去年10月29日,在我省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余建的一番话让现场企业家们感受到了公安为民、为企服务的决心。

  2018年以来,省公安厅对甘肃政务服务网已公布的100项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事项全面梳理、动态调整,保留33项、下放67项。推出便民利企措施,在前期推出52项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2018年又推出了10项便民利民措施,省公安厅1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跑出了公安机关创新改革的“加速度”。

  服务经济大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省公安厅制定出台的《甘肃省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十个严禁》等一批利企惠企举措,竭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最优服务、保护合法权益。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落户政策,截至目前,城镇人口比2017年年底增加251578人,城镇人口数达到1012.31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6.37%,同比增加0.74个百分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这是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作出的庄严承诺。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经济”喷薄而出 兰州“地铁经济”喷薄而出
  • 6月30日起,所有发售网点处理“问题卡” 6月30日起,所有发售网点处理“问题卡”
  • 今日起高考志愿开始填报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支招—— 想“分尽其用”,忌做这五点 今日起高考志愿开始填报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支招—— 想“分尽其用”,忌做这五点
  • 甘肃省2019年高招咨询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41所省内外院校提供报考参考线 甘肃省2019年高招咨询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41所省内外院校提供报考参考线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防灾(防震)减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等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防灾(防震)减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等
  • 丹尼索瓦人16万年前曾现身夏河 丹尼索瓦人16万年前曾现身夏河
  • 林铎在全省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凝心聚力把新时代全省公安工作推向前进 林铎在全省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凝心聚力把新时代全省公安工作推向前进
  • 【节会进行时】名家名角折子戏唱响伏羲广场 【节会进行时】名家名角折子戏唱响伏羲广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