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崆峒区:一位山村教师的坚守

19-06-24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梁璐

  “我这娃三门主课都能考110分,真不敢让娃以后像我一样苦……”从志愿者王小平手中接过学习用品、毛巾和香皂时,李悦(化名)哭了,而李悦的母亲流着泪一遍遍向志愿者们鞠着躬。

  2016年1月28日,甘肃平凉“蓝天助学”志愿者王小平在与队友们一同走访庆阳市华池县、庆城县贫困学生家庭时了解到,受访者李悦的父亲患肝硬化去世,治病欠了18万元外债。为了供李悦读书,母亲在城里当清洁工,母子三人挤在一间小出租屋里相依为命。

  尽管在10多年的助学走访中,王小平已经看到了太多“母亲的自豪和眼泪”,但他还是为困境之下努力顽强的李悦一家人湿了眼眶。为了给家庭困难的孩子募集更多帮助,每次志愿走访结束后,王小平都会完成一项“课后作业”:在“蓝天助学”协会官网上发布受助人介绍和家访手记。

  王小平出生在贫苦农村家庭,小时候,他与母亲还有6个姊妹,依靠父亲在农业社挣取的工分糊口,日子经常入不敷出。怀抱对知识的向往和对出路的渴望,王小平扎进书本里便不愿出来。然而,事与愿违。读书求学的紧要关头上,本就瘦弱的王小平因患黄疸肝炎落下了半年课程,高考落榜后他只得在家务农。

  乡里的文教干部知道王小平虽名落松山,却有着扎实的文化课底子和纯善好学的心。当时,恰逢城子小学里有一位民请教师因故被辞退,在其推荐下,没有接受过培训、没有教师资格证的王小平“摸摸索索地走上了讲台”,开始了他的执教生涯。

  1984年,21岁的王小平背着铺盖卷,踏着熟悉的5里山路,重回母校崆峒区麻武乡城子小学。“我就是农村出身,我了解农村孩子的情况。”漏着雨水的教室里书声朗朗,破旧的书桌前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批改、备课、研读、家访……平常不过的日常教学牵动着王小平的全部身心。

  1所小学,5个年级,3名老师,43个学生。在45分钟内完成两个年级教学任务的“复合式教学”是乡村民请教师们常有的教学模式。老师们不仅要有“脚力”,更要有“口力”。“当民请教师那些年是真不易!要教学要种地,当时是单休日,每到星期天干完农活累得直不起腰,第二天挺直了背接着上讲台。”翻看老照片时,王小平依稀记得40岁的他,1米68的身高,体重却不到50公斤。

  1996年,通过民请教师转正考试的王小平成为了一名公派教师。后沟小学、麻武中学、麻武中心小学、杨家山小学……从青丝到华发,从民请教师到公派教师,35年来,王小平与学子们共同成长,麻武乡每所学校的讲台上都留下了他对学生们的谆谆教诲。

  “优秀校长”“小学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两基工作先进个人”“崆峒好人”……工作公益齐头并进,市区奖励接踵而至。对于荣誉,王小平腼腆笑纳,“教书育人就是咱的职责。”言谈间,眼里闪耀着少年时的纯粹与暖意。2006年,他与平凉市蓝天助学志愿者协会结缘。“志愿者中有许多都远在千里之外的南方发达城市,却为我们西北乡村渴望读书的孩子们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我想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于是,王小平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志愿者们一起踏上了助学道路。

  如今,王小平在麻武学区上班。周末闲暇时,志愿走访贫困学生就是他的“兼职”。在“蓝天”的13年里,王小平利用该平台使100多名贫困学生获得资助,累计志愿服务时间长达1500多小时。从教学到助学,从三尺讲台到网络平台,35年为师路,他以赤诚书写师者初心,山里娃的求知梦日渐成真。

  王小平说,每次走访结束后走出大山,身后是丛林、鸟鸣,脑海里是穷苦与孩子们求知的渴望,眼前又是城市的街灯和车水马龙。“真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让他们通过学习掌握一种生存技能,最终像我们一样过上暖暖的日子,让每一个乡村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的生活。”

精彩推荐

  • 逐梦诗与远方 甘肃95后女大学生毕业季出版诗集(组图) 逐梦诗与远方 甘肃95后女大学生毕业季出版诗集(组图)
  • 兰州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在第十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甘肃赛区中获佳绩 兰州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在第十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甘肃赛区中获佳绩
  • 麦积区 麦积区"龙城水韵·翠湖之夏"综艺晚会精彩上演
  •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在天水参观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博览会(图)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在天水参观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博览会(图)
  • 【脱贫攻坚奔小康】麦田奏响夏收曲 【脱贫攻坚奔小康】麦田奏响夏收曲
  •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编委2019年第一次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编委2019年第一次会议
  • 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四 党川 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四 党川
  • 王燕副市长督查麦积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筛查工作 王燕副市长督查麦积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筛查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