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上下一条心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19-06-20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城关区检察院上下一条心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城关区检察院重拳扫黑、铁腕除恶。对公安机关提请城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的34件162人涉嫌黑恶犯罪案件,严格按照标准审查,对17件86人排除了黑恶势力特征,以普通刑事案件批捕,审查起诉阶段排除黑恶性质案件3件27人;同时在办理普通刑事案件中发现涉黑恶线索10件,涉及“保护伞”线索6件,已通过区扫黑办移交相关部门核查。

  案件办理不姑息办“铁案”

  办案中专办组干警坚决贯彻省院“十个必须”的要求,本着“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的,绝对不迁就凑数”的原则,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精准判断执法边界,杜绝将涉黑恶案件当作普通刑案降格处理,同时坚持“不拔高、不降格、不跑偏”,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据介绍,被省公安厅确定为黑社会性质犯罪的“5·17”专案,最初是城关区检察院办案人在审查一起普通的多人寻衅滋事案的提请批捕时,发现此案盘根错节,暗藏黑恶特征;经过集体综合研判,提出了该案具有一定的恶势力团伙犯罪特征的意见。经与公安机关反复沟通并串并了相关系列案件,省公安厅最终将其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捕后专办干警5次介入侦查,促进“5·17”案扩大战果。

  该案最终共认定7类21起刑事案件,3起治安案件,涉及非法持有枪支、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等罪名;全案涉案人员43人,共批捕34人,包括3名未成年人。6月初该案已向城关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细化分类规范台账不断宣传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规范执法,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从细微处抓起点滴不漏。应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端午节期间对2018年至今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账,进行了细化的梳理。节日期间,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扫黑办成员先后两次来到城关检察院实地查看了扫黑除恶工作台账的整理情况,并表示工作台账内容详实、准备充分、资料齐全。

  另外,城关区检察院还不断增强宣传力度。通过街道检察室配合街道相关部门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十进”活动;以案释法大力宣讲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扩大宣传声势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检察院公布六起典型涉黑涉恶案件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重点督办80件涉黑涉恶案件77件已全部提起公诉 甘肃省检察院公布六起典型涉黑涉恶案件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重点督办80件涉黑涉恶案件77件已全部提起公诉
  • 甘肃公安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图) 甘肃公安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图)
  • 甘肃公安机关党员民警800余人缅怀革命先烈(组图) 甘肃公安机关党员民警800余人缅怀革命先烈(组图)
  • 首届舆评机制和舆论引导工作交流会暨第五届全国网络舆情高峰论坛在兰举行(图) 首届舆评机制和舆论引导工作交流会暨第五届全国网络舆情高峰论坛在兰举行(图)
  • 凉州醋文化博物馆:传统产业携手文化旅游(图) 凉州醋文化博物馆:传统产业携手文化旅游(图)
  • 兰州地铁一号线站点地名初探 兰州地铁一号线站点地名初探
  • 刘万年西藏山水画《神山圣水图》画展开展 刘万年西藏山水画《神山圣水图》画展开展
  • 【关山文化旅游节】省市领导嘉宾参观旅游节展销活动 【关山文化旅游节】省市领导嘉宾参观旅游节展销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