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陇原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小麦增收

19-06-20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陇原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小麦增收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我省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大力推广冬小麦优质高产新品种和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目前,小麦新品种“中麦175”在全省推广种植面积达50万亩,小麦宽幅匀播技术在全省推广达160万亩,有效促进了小麦增产增收。

  这是记者从近日甘肃省农技推广总站和中国农科院作物所联合举办的全省冬小麦新技术新品种暨“中麦175”现场观摩交流活动上了解到的。

  甘肃是全国小麦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的11个省份之一,目前小麦播种面积1160万亩,其中冬小麦830万亩,小麦的丰产丰收对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甘肃冬小麦主产区之一的陇东地区,因受旱情、病虫害、冻害等因素制约,小麦产量低而不稳,平均亩产仅为250公斤左右,遇到雨水较多的年份,因小麦品种秆子高、易倒伏,导致丰产不丰收。

  对此,2012年我省引进试种由中国农科院作物所育成的矮秆抗旱抗倒伏高产新品种“中麦175”。

  “平凉是全省最早开始种植‘中麦175’的,平均亩产达到347公斤,最高亩产达617公斤,目前种植面积为39万亩。”中国农科院作物所聘用专家史聚宝说,“中麦175”已成为陇东地区的主栽品种之一。由于其广适性,从2017年开始向定西等春小麦产区延伸,目前,全省种植面积达50万亩。

  良种配良法,优良的栽培技术对小麦增产起着重要的作用,我省农技推广部门加快研究推广小麦新技术。小麦宽幅匀播、一膜两年用等小麦栽植新技术在近年得到广泛推广。其中,由省农技推广总站引进并改良的小麦宽幅匀播高产栽培新技术,在全省推广160万亩,较露地条播增产9.5%以上;小麦一膜两年用技术在全省推广50万亩,较露地条播增产25%以上;全膜覆土穴播技术在全省旱地冬小麦产区推广50万亩,较露地条播增产40%以上。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议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议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 今年1994所高校在甘肃省计划招生231327人 今年1994所高校在甘肃省计划招生231327人
  • 今年1994所普通高校计划在甘肃省招生231327名 今年1994所普通高校计划在甘肃省招生231327名
  • 甘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 甘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
  • 兰州地铁试运营将进入最后冲刺 兰州地铁试运营将进入最后冲刺
  • 鲜花、掌声……马金涛先进事迹情动甘肃警察学院(图) 鲜花、掌声……马金涛先进事迹情动甘肃警察学院(图)
  • 【甘肃生态环保行】从荒山到青山再到彩山 兰州南北两山书写绿化奇迹 【甘肃生态环保行】从荒山到青山再到彩山 兰州南北两山书写绿化奇迹
  • 【甘肃生态环保行】“荒山”变“绿肺” 兰州一张“绿”图绘出彩 【甘肃生态环保行】“荒山”变“绿肺” 兰州一张“绿”图绘出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