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小车间”连着“大扶贫”

19-06-19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近日,笔者在文县事丰农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看到,近200名工作人员,身着工作服,头戴卫生帽,正在忙着加工鹿耳葱、鹿耳韭等山野菜,不管是分拣、浸泡、冲洗,还是装袋、称重、封装,每一条流水线上一派繁忙的景象,时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近年来,文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通过“外引内建”实施“筑龙强社”行动,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建设扶贫车间,挖掘县域内及周边县区各种资源优势,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取得了实效。

  “自山野菜扶贫车间建成使用以来,用工量都比较大,而且我们的工人大都是当地的贫困户、留守妇女。这段时间,就纯天然的鹿耳葱、鹿耳韭等山野菜加工,每天用工量达近100多人次,贫困户用工量达60%。工人分拣的山野菜1斤1.5元,平均每人每天收入100元左右。就山野菜加工这一项每名工人就能挣到4000-5000千元左右。”文县事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培研介绍。

  杨兴菊,是碧口镇碧峰村大田坝社村民,在车间进行山野菜的分拣。她说:“能在家门口就业当工人,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以前从没想过会有这样的好事。我在车间每天都能分拣70-80斤山野菜,每天能挣到100元左右的工资,挺好的。”

  “现在家门口有了扶贫车间,当地贫困群众有活干了。以前这段时间,这些工人大都在家,因为没啥文化,没啥技能,出去找不到活干,就在家串门、拉家常、打扑克,无所事事,也没啥收入。”公司车间负责人袁曼告诉笔者,自从公司建起了“扶贫车间”,周边的贫困群众,摇身一变成了工人,有事干了,一天上下班,忙的不亦乐乎,手里也有余钱花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小车间”连着“大产业”。高培研说:“我们公司的山野菜加工“扶贫车间”,让遗落在大山深处的纯天然的“美味”,走出了国门,畅销海内外,成了餐桌上的“抢手货”,成为了山区群众致富增收的‘香饽饽’。开辟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途径。今年,我们公司将订单加工鹿耳葱、鹿耳韭等山野菜300余吨。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创收将达1000余万元。”

  碧口镇党委书记陈宝林说:“在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碧口镇大力扶持文县事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扶贫车间’,能很好地发挥带贫作用,带动当地和周边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务工增收,实现脱贫,奔向小康。”

  文县事丰农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只是文县“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县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利用各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建设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组织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艺生产等,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目前,“扶贫车间”在全县遍地开花,加快了全县脱贫摘帽的步伐。

精彩推荐

  • 2019年兰州思想政治工作及重点课题研究培训会(国有企业专场)举行 2019年兰州思想政治工作及重点课题研究培训会(国有企业专场)举行
  • 秦安县2019女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日程安排表 秦安县2019女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日程安排表
  • 天水推出寻根祭祖游精品线路 天水推出寻根祭祖游精品线路
  • 武山县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在秦州大剧院隆重首演 武山县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在秦州大剧院隆重首演
  • 张家川县2019年第四届关山文化旅游节十项活动大全! 张家川县2019年第四届关山文化旅游节十项活动大全!
  • 王锐检查2019年节会筹备工作 王锐检查2019年节会筹备工作
  • 【甘肃生态环保行】甘肃天祝今日现七彩祥云 【甘肃生态环保行】甘肃天祝今日现七彩祥云
  • 西北民大上演环保时装秀 垃圾摇身变“华服” 西北民大上演环保时装秀 垃圾摇身变“华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