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藏族小山村的美丽嬗变

19-06-19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焦晓霞 曹海珍)

  “看,我们村的环卫小推车又推过来了,每隔几天就在村社道路上跑一趟,还有专人打扫卫生,村里道路可干净了。”武都区磨坝藏族乡竹园子村村民赵元福说。

  赵元福说的“环卫小推车”是竹园子村最近启用的垃圾转运车,每周2次,专门清理运输村内垃圾杂物。“专人”是指竹园子村公益性岗位人员,他们时常带着工具穿梭在竹园子村各村社路上,俨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开展拆危治乱行动以来,武都区磨坝藏族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在全乡成立了由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的8个环卫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的8个拆危治乱工作突击队,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活由谁来干?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不仅多了份收入,还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真的高兴。”今年51岁的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人员赵具才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竹园子村社道路上,与同事一同打扫卫生。村里19户贫困户轮流、划社作业,将竹园子村竹园子社、庙儿山社、红崖沟社、白皂山社分别由19户贫困户承包,工资由贫困户公益岗位资金支付,每人每月500元。

  “我今年52岁了,岁数大也出不了门,就在村里当环卫工,打扫打扫卫生,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领工资,好得很。”竹园子村村民李全儿笑呵呵地说。

  乡村怎样变美?  

  “以前,村民把垃圾随意丢在路边、沟道、房前屋后,家猪也在放养,村里臭味弥漫。现在好了,家猪关在圈舍,家门口也有垃圾箱,干净多了。”竹园子村村支书罗义忠说,他们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作用,依据村规民约,全面促进天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低俗闹洞房、乱燃乱放鞭炮纸钱等不良陋习,逐步让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

  在竹园子村党群服务中心,《竹园子村红白事倡议书》、《红白理事会章程》《竹园子村村规民约》等乡村文化如一阵清风,书画下乡、农家书屋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着村民摆脱陋习、昂扬向上,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追捧,不仅为竹园子村文化建设增添光彩,也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文化内涵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更加有力推动了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产业怎样发展?

  产业带贫合作社是村民增收的又一途径,在产业脱贫路上,磨坝乡利用陇南市武都区富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美人椒、满天红辣椒种植基地。几百亩辣椒种植基地,一到收获季节,合作社便雇佣贫困户,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既能促进贫困户增收,也能解决合作社用工难的问题,实现贫困户增收与合作社盈利双赢局面。

  乡风文明、产业脱贫、扶贫扶志的乡村振兴景象,正在悄悄地改变着这个藏族乡村的面貌,破茧而出的“蝴蝶”正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翩翩起舞。

精彩推荐

  • 2019年兰州思想政治工作及重点课题研究培训会(国有企业专场)举行 2019年兰州思想政治工作及重点课题研究培训会(国有企业专场)举行
  • 秦安县2019女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日程安排表 秦安县2019女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日程安排表
  • 天水推出寻根祭祖游精品线路 天水推出寻根祭祖游精品线路
  • 武山县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在秦州大剧院隆重首演 武山县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在秦州大剧院隆重首演
  • 张家川县2019年第四届关山文化旅游节十项活动大全! 张家川县2019年第四届关山文化旅游节十项活动大全!
  • 王锐检查2019年节会筹备工作 王锐检查2019年节会筹备工作
  • 【甘肃生态环保行】甘肃天祝今日现七彩祥云 【甘肃生态环保行】甘肃天祝今日现七彩祥云
  • 西北民大上演环保时装秀 垃圾摇身变“华服” 西北民大上演环保时装秀 垃圾摇身变“华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