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特色产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19-06-19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6月19日讯 (通讯员 王得孝 ) 近年来,民乐县充分借助祁连山浅山区冷凉气候,抢抓中药材种植政策,把中药材种植作为全县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年收入、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充分依托中药材种植产业助力精准脱贫。甘肃井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承担中药材品种选育、育苗、种植、收购、粗加工等工作。公司已上报批准在民乐县筹建西北最大的国家中药材物流仓储储备库,以满足西北中药材种植、加工、储存、质检、包装、销售的需要,配合信息化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变民乐产区现有中药材生产局面,把粗放单一的原材料生产和输出改变为高效益种植、高附加值加工、高规格仓储、质量有保证、信息全面、交易快捷的现代物流集散基地。去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民乐县南丰、民联两镇种植中药材,积极吸纳周边地区农民就近就地务工。搭建了当地就业平台,带动民乐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公司于2018年被认为扶贫车间。通过“企业+农户”扶贫车间的发展新模式,把贫困人口嵌入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去,带动周边农户就近就业,当地群众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儿童,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子。

  去年以来,甘肃井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开花结果。积极动员组织贫困户与公司对接,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带动村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了工资收入,形成了“抱团式”产业扶贫格局。公司加强了技术人员上岗前的培训和技术团队的管理,改变薪酬发放方式。把种植面积化整为零,按照每一片600-700亩的标准划分成小片,进行分片管理,努力提高规模化生产的种植效益。在民乐县南丰、民联镇所属村,共集中成片流转土地26600亩进行中药材种植工作,两个种植基地用工6000余人,其中贫困户297户,解决了我县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产业发展。同时县人社局等部门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强化指导和培训工作,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0场次,累计培训合作社负责人、农村经纪人、种养大户500余人,使他们掌握了中药材种植技术,增强了就业本领,大大拓宽了就业渠道。张连庄村的好几户贫困户都说:“感谢井泉公司给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机会,让我们50多岁的人都能够在自己家门口凭自己的力气养活自己”。

精彩推荐

  • 2019年兰州思想政治工作及重点课题研究培训会(国有企业专场)举行 2019年兰州思想政治工作及重点课题研究培训会(国有企业专场)举行
  • 秦安县2019女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日程安排表 秦安县2019女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日程安排表
  • 天水推出寻根祭祖游精品线路 天水推出寻根祭祖游精品线路
  • 武山县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在秦州大剧院隆重首演 武山县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在秦州大剧院隆重首演
  • 张家川县2019年第四届关山文化旅游节十项活动大全! 张家川县2019年第四届关山文化旅游节十项活动大全!
  • 王锐检查2019年节会筹备工作 王锐检查2019年节会筹备工作
  • 【甘肃生态环保行】甘肃天祝今日现七彩祥云 【甘肃生态环保行】甘肃天祝今日现七彩祥云
  • 西北民大上演环保时装秀 垃圾摇身变“华服” 西北民大上演环保时装秀 垃圾摇身变“华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