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乡:“村民知情大会”工作法 暖民心

19-06-18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胡发伟)

  “还真新鲜!我活了60多岁了,是头一回在大会上说事情、提建议,还直接面向县委书记和镇党委书记!”东乡县那勒寺镇村民马二洒有些激动地说。

  听民意、解难题、暖民心。今年以来,东乡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推行“村民知情大会”工作法。在基层一线组织县乡村社干部群众坐在一起,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的形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给群众面对面传递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工作进展和工作难处,敞开言路,让群众参与其中,现场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期盼,实地掌握村情、民意,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干群“掏心窝”、聚力“谋发展”。在6月16日召开的东乡县那勒寺镇村民知情大会上,来自州县镇村社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和全镇村民代表等都参加了此次大会,人数达到了 4000 多人,大家坐在一起,共谋脱贫攻坚之策。

  干部工作好不好,村社群众认不认可,会上一听就明。现场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和惠民政策,广大村民代表就围绕村社道路硬化、防汛设施建设、儿童上学条件艰苦、校园校舍紧缺、集镇街道综合整治、流浪狗威胁群众安全、危房改造政策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现场提出了 17条意见建议,会后登记53条意见建议。

  “你”提问 ,“我”来答。干部与群众,围绕当前和近期的工作,面对面交换了意见;同时,根据提出的问题,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镇党委、镇政府将实地了解,分层作出办理承诺,最后通过书面形式向大家公开解答。”那勒寺镇党委书记马得明这样说。

  “群众提出了问题,干部就要回应解答,这才是解民难、排民忧、化民怨。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答的,现场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承诺限时解答;不符合政策或一时无法解答的,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扎实推进整改,确保改小改早、真改实改。”参加知情大会的该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她还嘱托在场的乡镇干部,要及时跟进群众提出的问题,迅速摸排核实,要根据国家相关惠民政策合理解决,同时也殷切呼吁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找准发展路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画好同心圆,共同谋发展。带着群众提出的问题,该县委主要负责人又带领镇村负责人,当日就深入到那勒寺镇郭泥沟村西一社群众马法图的家中,实地查看,她反映的住房和低保等问题,鼓励群众勤劳致富,激发自身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现场要求乡村干部要实事求是,按政策、按原则落实相关惠民政策,别让老百姓对基层工作失望。

  “村民知情大会,作为畅通政情民意、宣传政策方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新形式,拉近了群众与干部之间的关系,在脱贫攻坚路上,形成了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的强大合力,在全县进入脱贫攻坚的总攻阶段,召开这样大规模的村民知情大会,是十分有必要的,也是大家所十分认可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

精彩推荐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百日会战”动员大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市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百日会战”动员大会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检查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检查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
  • 快看!快看!因为这些活动,天水又要刷爆朋友圈了! 快看!快看!因为这些活动,天水又要刷爆朋友圈了!
  • 今天,甘肃敦煌艺术团正式挂牌成立!(图) 今天,甘肃敦煌艺术团正式挂牌成立!(图)
  • 甘肃“南梁精神进校园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图) 甘肃“南梁精神进校园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图)
  • 淬火砺剑!武警甘肃特战官兵开展反劫持战斗演练 淬火砺剑!武警甘肃特战官兵开展反劫持战斗演练
  • 筑梦新丝路创响新时代 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活动启动 筑梦新丝路创响新时代 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活动启动
  • 金城快骑:城市中流动的风景线 道路上的守护者 金城快骑:城市中流动的风景线 道路上的守护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