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杓家村:待到药花烂漫时

19-06-18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杓家村:待到药花烂漫时 

  本报记者 马霞 王文霞

  6月的积石山,青草如茵,山花烂漫。关家川乡杓家村成片的药材正迎风摇曳,一株株药材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杓家村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培育中药材产业,调整产品产业结构,大量种植冬花、柴胡、党参等中药材,淡淡的药香飘出了山村脱贫路。 

  “一般六到七月份的时候,气温升高,冬花的枝叶生长比较快,每节都有分枝,分枝长出的苗,会吸收养分,这对药材有影响,所以,就要用剪刀将枯黄的和过于茂密的枝叶修剪掉。”毛学虎是杓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往常一样,他每天都会来到自己的地里,管理他的冬花。

  “我种了2亩冬花,按照现在的行情,今年我的药材收入有1至2万元左右。”毛学虎给记者介绍说。 

  “中药材绿了生态,又鼓了百姓腰包,能让绿水青山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杓家村包村组长善效鹏介绍,杓家村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中药材生长,为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乡上将发展中药材种植作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通过政策补贴、物资扶持、举办培训班、技术人员下村指导等措施,中药材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群众的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目前,杓家村90%的村民种植冬花、柴胡等中药材,面积达300亩,走在村里随处可见各种中药材长势良好。

  “冬花产量咋样?收购价是多少?”记者与毛学虎打着招呼。“今年只种了2亩,目前收购价是20-30元/斤,估计今年能收入1至2万元。我们的冬花在市场还算畅销,我便放心种植,有了这个产业,每年我们家收入增加了。明年,我不光要扩大种植面积,还要增加新的中草药种类。”毛学虎一脸自豪地说,比起种植传统农作物,中药材的经济效益要高出很多,3年的中药材种植让他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 

  “刚开始农户的积极性并不高,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当看到种植中药材带来的收益之后,大家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从最初的5户、10户,到现在数百户农户都自发种起了中药材。”杓家村村委会主任杓顺龙介绍道。 

  “看到有了赚头,村民们种植药材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我们在推广过程中,考虑最多的还是怎么让农民真正得实惠。”经常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种植药材情况的善效鹏,对此有很深的感触。农民抗风险能力低,对市场走向也不敏感,虽说药材效益更高,但大家更倾向于种植当年就能产生效益的农作物。所以,乡上积极联系有关部门承担起了市场调查、品种试验推广、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工作。 

  如今,杓家村走上了新的种植路,大大小小的田地里种满了药材,村民看到丰厚的回报后,纷纷加入种植药材的队伍,上半年卖种苗,下半年卖药材,一条种植中药材的脱贫致富路子,让这里的群众心中开始变得亮堂起来。

精彩推荐

  • 筑梦新丝路创响新时代 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活动启动 筑梦新丝路创响新时代 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活动启动
  • 金城快骑:城市中流动的风景线 道路上的守护者 金城快骑:城市中流动的风景线 道路上的守护者
  • 痛风患者的用药选择 痛风患者的用药选择
  • 兰州:夜市摊主化身“消防员”实战演练灭火 兰州:夜市摊主化身“消防员”实战演练灭火
  • 天水麦积区鲜花盛装迎节会 天水麦积区鲜花盛装迎节会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调度会
  • 麦积区举行首届电子商务企业家进校园宣讲活动 麦积区举行首届电子商务企业家进校园宣讲活动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百日会战”部署落实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百日会战”部署落实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