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让科技改变农民生活

19-06-17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让科技改变农民生活 

  本报记者 马丽亚

  千亩果树底下不荒废,种植花卉还种植中药材,农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腰包也越来越鼓了,大家都称赞是沾了科技的光……这是和政县啤特果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的真实写照,也是群众的心声。 

  近年来,州科技局把科技助推啤特果产业发展作为强农惠农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引导群众和企业发展啤特果种植与深加工;搜集优良树种,开展嫁接育苗技术的优化探索,完成啤特果苗木快繁技术、啤特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啤特果主要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大力推广发展啤特果林下经济,促进群众、企业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跟随州科技局工作人员,来到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暨和政县辉林啤特果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该合作社于2011年注册成立,有社员104人,带动农户366户,其中贫困户113户;合作社啤特果基地1590亩,果品冷藏库8座,鲜果仓储能力650吨。 

  记者见到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社长曹辉时,他正在查看啤特果林下经济羊肚菌的生长情况。他告诉记者,目前羊肚菌长势喜人,自己也没想到试种会如此成功。据了解,2018年开始,州农科院与合作社合作,试种了一亩羊肚菌。啤特果树高、叶子密、林下遮阴效果优良,水土保持效果好,而羊肚菌喜散射光,不能有超过30%强光直射,温度达到8℃-18℃时就能正常出菇,此地温度正适合发展这种立体种植,羊肚菌也从单一的温室种植、陆地种植扩展到林下种植,实现两个产业共同发展。 

  州农科院研究员王林成指着身后种植的羊肚菌说:“羊肚菌作为食用菌产业的重要品种,从2017年开始在我州已经有一定规模的种植,临夏县已经种植了500亩,永靖县也种植了300亩,临夏市也开始种植。羊肚菌的产值比较高,一亩地能收获300斤至500斤,每斤市场价为80元至100元,这样一亩地产值算下来有3万多元。这一片种植的就是林下羊肚菌,在啤特果树底下拉上遮阴网,遮阴网下面种植羊肚菌,然后放置营养包,目前看这个实验比较成功,从出菇情况预估,一亩地能收入200斤,就目前的市场价估算一亩地能收入2万元,除去成本,也能收入1.4万元左右。” 

  曹辉深知,发展啤特果产业要依靠科技力量,要提高啤特果品质与产量就要科学种植、精心管护,要增加啤特果产业经济收益,要不断调整发展思路,在啤特果林下种植牡丹、乌龙头、党参、黄芪、冬花、黑药、当归、羊肚菌等作物,推进啤特果林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曹辉还规划在这50亩啤特果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开办农家乐,有效拓宽增收空间。  

  他说:“最早我们先搞啤特果储藏,后来发展啤特果种植,果树种植得多,但是产量不高,从2015年开始,我们与州农科院合作,建立了示范基地。在啤特果树的修剪、打药等方面,他们在技术上给予了大力的帮助支持。和政县要想大力发展啤特果产业,还是要靠科技,没有科技,产量也不会提高。”

  走进啤特果示范基地,一棵品种奇特的果树引起了记者注意,这棵树的枝干各不相同。州农科院研究员告诉记者,这棵果树是2018年引进的18种优质梨接穗进行人工嫁接,正是科技的力量让一棵树结出18种果子。通过各类先进科技的应用与推广,促进了我州林果业较快发展。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地方特色农业产业要发展,就要解决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只有通过加工增值和延长产业链,资源优势才能更好地转变为经济优势。甘肃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在州科技局牵线搭桥下,与甘肃农业大学、州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开展院企合作,专注啤特果产业的发展,攻坚克难,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成立临夏州啤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快速育苗体系,规范标准化种植,科学化栽培。先后开展鲜食商品啤特果控温熟化技术、鲜果酶解榨汁技术、果汁浓缩技术、啤特果系列产品开发、果渣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和应用。

  甘肃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有光说:“临夏州啤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开展以啤特果产业为主的新工业、新产品开发,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提升了企业的生产竞争能力。先后取得1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科技成果2项,公司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科技和技术真正成了我们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乡村振兴,首先科技要振兴,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如今的和政县,传统的啤特果种植产业已经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科技改变了农民的生活,全面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 不眠的国际马拉松交响之夜在兰州盛大奏响 不眠的国际马拉松交响之夜在兰州盛大奏响
  • 父亲节海报 父亲节海报
  • 耀眼的星”天水体育中心首次亮灯 耀眼的星”天水体育中心首次亮灯
  • 平凉“体彩杯”登山挑战赛在崆峒山开赛 平凉“体彩杯”登山挑战赛在崆峒山开赛
  • 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项计划在高职(专科)批P段投档 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项计划在高职(专科)批P段投档
  • 甘肃省今年138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额度发行完成 甘肃省今年138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额度发行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