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尚德镇:村容村貌展新颜

19-06-17 1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这一切都是县委政府推进生态明明示范村创建行动的成果。”村里的干部群众这样说。

  时下走进文县尚德的镇虹桥村,处处是风景,入目皆清爽。整洁漂亮的村容村貌,错落有序房屋,宽敞整洁道路,民风淳朴的农家小院……在夏日的夕辉映射下,显得格外引人瞩目,一派新风貌,一番新景象,合着蓝天白云与袅袅炊烟,再现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虹桥村因文县八景之一的“虹桥百丈锁阴平”而得名。位于文县尚德镇白水江南岸,属川坝地区,距县城22公里,全村共3个村民小组203户726人,耕地面积419亩。全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种植业、养殖业、劳务收入,2013年人均纯收入就达到3700元,成了文县确定的巩固提升型生态文明新农村示范点。

  近年来,文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明明示范村创建行动,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路。文县尚德镇虹桥村只是文县生态明示范村创建行动成果的一个小小缩影。据了解,该村在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行动中,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好事、乡村文化、家风家训等文明内容融其中,建立了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长廊等传播文明新风的重要阵地,让百姓在休闲健身的同时得到熏陶、受到教育……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尚德镇虹桥村紧紧围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目标,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大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着力培树文明乡风民风,奏响了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进行曲。

  培育文明新风,狠抓环境卫生整治。扎实推进“清洁城乡、美化家园”百日行动,大力开展“文明卫生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开展以新农村、新农民、新风尚、新形象为内容的“四新竞赛”活动,开展“孝敬父母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在全村树立25名先进典型。并制定文明公约,建立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向群众宣传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强各类科技培训,落实公益性岗位等。形成了村民爱护环境、讲究卫生、改变陋习、崇尚文明的新风尚。

  生态文明村示范村创建稳步推进。虹桥村按照“房在林中、人在景中、基础配套、产业紧跟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思路,通过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硬化村内主次干道水泥路1.48公里,新建排污工程1200米,新建白水江沿岸护栏500米,进村道路旁、房前屋后空闲地栽植各类风景树木600余株,新建安全饮水设施1处,打造祠堂2座,新建村级400平方米文化大院1处,新建村级医疗卫生室60平方米,并配备医疗器械,培训医务人员,基本达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此外,还因地制宜,按照“整洁、美观、实用”的标准建设了人口文化大院,推进了计生和文化工作。使人口文化大院成为虹桥村的一道风景线。

  尚德镇党委副书记杨琦说:“虹桥村还大力推选有威望、有能力、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和青年积极分子组成了综合示范点建设理事会,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并推行“四议两公开”“3+5”工作法和民事代办工作,公开透明村中的大小事务,激发群众的信心,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进程。”

  “以前,虹桥村虽然在白水江畔,靠近国道212线,但是人们的生活质量不高,村子环境差,卫生习惯也比较差,有老年人这样形容曾经的村子:‘垃圾靠风刮、 污水靠蒸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虹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有才坦言。

  刘有才说:“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不见了,大家都将垃圾有序地定点投放,‘脏乱差’变成了‘绿美净’、‘漠不关心’变成了‘我要参与’,生存环境好了,生活质量高了,群众幸福感足了。如今的虹桥村依山傍水,林荫夹道,鲜花盛开,生态宜居;村容整洁,错落有致,宁静祥和,宛若世外。”

  尚德镇党委书记王小平说:“我们坚持整合资源、集约使用、放大效应的工作原则,整合林业生态、文化广场建设和财政“一事一议”奖补等方面的资金,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利用村上弃荒地,建成了集休闲纳凉、运动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广场,设立了“虹桥百丈”假山景观、邓艾像、篮球场等,并放置多种健身器材,并对村庄道路、文化广场进行了绿化美化,有效地促进了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下一步,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镇将总结先进经验,凝聚强大合力,整合各类资源,精准聚焦靶向,在全镇范围打造更多的宜居生态文明示范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召开(图)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召开(图)
  • G341线白银至中川机场一级公路首座隧道贯通 G341线白银至中川机场一级公路首座隧道贯通
  • 白银市白银区残疾人文化进家庭文艺演出在顾家善举行 白银市白银区残疾人文化进家庭文艺演出在顾家善举行
  •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