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用心帮扶 用情关爱——记临夏州中医院帮扶干部马岩霞

19-06-1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用心帮扶 用情关爱

  ——记临夏州中医院帮扶干部马岩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滕汉霞

  不久前,临夏州中医院帮扶干部马岩霞赶到了积石山县安集乡凤林村。她此行的目的和往常一样——到帮扶户马世忠家上门走访。

  马岩霞前脚刚踏进院门,马世忠的两个女儿便一边喊着“姑姑、姑姑”,一边大步奔向她身边。对于这位“姑姑”再次来访,两个女孩显得格外兴奋。

  “最近学习怎么样?”“有没有听爸爸的话?”“有没有想姑姑?”……马岩霞一连串关切的询问,引得两个女孩叽叽喳喳,争抢着回答。

  “马岩霞来了,你快出来!”马世忠的妻子崔雪萍朝房子里喊了一声,顺手接过马岩霞的包,拉着她进了堂屋。

  “她记住我的名字了。”崔雪萍的这个举动,让马岩霞既惊喜又意外。

  马岩霞和马世忠一家原本素不相识,他们一个在城里医院工作,一个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是什么将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如今成为胜似亲人的“一家人”?这还要从一年多前说起。

  由于妻子患病,孩子年幼,马世忠一家被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0月,马岩霞被帮扶单位临夏州中医院确定为马世忠一家的帮扶责任人。

  当第一次走进马世忠家时,眼前的景象让马岩霞大吃一惊:堂屋内,一个妇女坐在凌乱的炕上,炕头的盆里盛放着她每天所需的食物。“她和我同岁,每天的活动范围却只能在这间屋里,我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马岩霞回忆说。

  一阵寒暄过后,马岩霞得知这名妇女是马世忠的妻子崔雪萍。因为一次意外,崔雪萍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加之孩子尚未成年,马世忠不得不放弃出门打工的机会,全心照顾家庭。“那时候,我对生活很绝望,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哪天是个头。”马世忠说。

  让崔雪萍看病,让两个孩子上学,是当时马岩霞心里最强烈的念头。第一次上门走访过后,马岩霞开始查阅、整理各类政策,只要是与马世忠家情况符合的,她都一一记录下来。

  村委会、民政局、医保办……随后的一段日子里,马岩霞带着马世忠到县里各单位,经过填表、申请、审核等一系列步骤,马世忠一家顺利享受到了二类低保、残疾补助、库区移民补助等优惠政策。

  去年开春,当地政府给马世忠一家发放产业补助资金2万元和地膜两捆;今年,政府又出资3160元用于改善马世忠家的人居环境。

  病了咋办、上学咋办、盖房咋办、想发展产业咋办……一年多下来,在当地政府和马岩霞的共同努力下,马世忠对各类扶贫政策都掌握得清楚透彻。随后,两个女儿顺利入学,家里也通过扶贫贷款搞起了养殖业。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可马世忠却依然忧心,妻子的病,到底啥时候才能好?

  只有治好崔雪萍的病,才能斩断这个家庭的“穷根”。马岩霞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力帮助治好崔雪萍的病。

  经过马岩霞和安集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今年1月,崔雪萍得以到临夏州中医院接受免费治疗,并办理了“慢病卡”。在马岩霞的悉心帮助和照顾下,崔雪萍的病情目前已相对稳定。

  “妻子的病情已经好转,有时候还能帮我洗洗碗、照看孩子。这多亏了马岩霞的帮助。”说起现状,马世忠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今年年初,马世忠还了1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他决定继续发展养殖业,靠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

  “马世忠家的生活总算有了起色,我还要继续努力帮下去,直到他们完全脱贫。”马岩霞坚定地说。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调研督查东柯河工业园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调研督查东柯河工业园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 红色研学,行走的课堂 红色研学,行走的课堂
  • 张智明调研扶贫车间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图) 张智明调研扶贫车间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图)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敦格铁路铺轨完工(图)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敦格铁路铺轨完工(图)
  •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第一下沉组兵分三路开展下沉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第一下沉组兵分三路开展下沉督导
  • 兰州中考大幕开启 2.49万考生“逐梦” 兰州中考大幕开启 2.49万考生“逐梦”
  • 兰州中考启幕 2.49万考生“逐梦” 兰州中考启幕 2.49万考生“逐梦”
  • 兰州榆中:宛川河有望再现碧波荡漾美景(组图) 兰州榆中:宛川河有望再现碧波荡漾美景(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