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书韵飘香润校园 快乐阅读伴成长——孔家崖第一小学书香校园建设侧记

19-06-1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孔家崖第一小学书香校园建设侧记

  位于黄河之滨的孔家崖第一小学,始建于1937年。82年前的龙王庙是孔家崖第一小学的前身,随着岁月的涤荡,其早已不复存在。但矗立在龙王庙前的大柳树经历了百年沧桑,依然绿荫浓郁,在校园的一隅为孩子们遮风挡日。

  在安宁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教育局的维修提升改造,孔家崖第一小学陈旧的校舍如今旧貌换新颜。崭新的教室里书声琅琅,新建操场边上的廊架下、长凳上坐着捧着书本的孩子们。校园里绿草如茵,花香正浓,悬挂在白蜡树上的上百张读书卡随风摇曳,充满了浓浓的书香氛围。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长期以来,孔家崖第一小学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建设。针对本校实际,学校实践探索形成了“三个层面的建设、一个专题研究、一套激励机制和一系列活动促进”的书香校园建设“3111”工程,通过阅读课题研究、读书活动组织,使师生的读书兴趣、综合素养得以提升,校园的书香氛围浓厚,学校文化和办学内涵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

  学校投入大量资金购买适合学生阅读的阶梯读物,并每天安排有一节固定的读书课进课表。在读书课上,教师和学生共读整本书,通过“导读-推进-延伸”三部曲模式,使整本书阅读活动开展得科学有序、精彩纷呈。学校每学期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阅读的开展。

  不仅如此,学校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还极力推广亲子阅读,倡导家长在课余时间、寒暑假陪伴孩子共读,亲子共读普遍受到了家长的认同和赞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学校被评为兰州市书香校园,兰州市文明单位,省级规划课题《基于新教育理念下的小学书香校园创建实践研究》顺利结题。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的文化内涵,书香校园建设,孔家崖第一小学正在路上,且行且远!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窦阳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督查马跑泉镇石咀村幼儿园建设情况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督查马跑泉镇石咀村幼儿园建设情况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调研督查东柯河工业园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调研督查东柯河工业园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 红色研学,行走的课堂 红色研学,行走的课堂
  • 张智明调研扶贫车间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图) 张智明调研扶贫车间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图)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敦格铁路铺轨完工(图)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敦格铁路铺轨完工(图)
  •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第一下沉组兵分三路开展下沉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第一下沉组兵分三路开展下沉督导
  • 兰州中考大幕开启 2.49万考生“逐梦” 兰州中考大幕开启 2.49万考生“逐梦”
  • 兰州中考启幕 2.49万考生“逐梦” 兰州中考启幕 2.49万考生“逐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