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上王家村:“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9-06-14 1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上王家村:“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马玉兴

  近日,记者来到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随处可见锄草、硬化路面、粉刷墙面、造景的身影,正在施工建设的星空驿站雏形已现。真是无山不绿,无林不秀。 

  昔日,人们总是望着这一方绿水青山感叹贫穷。虽然,这里山水旖旎、物产丰富、历史悠久、人民勤劳、村落整齐有致,是一个秀美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小山村,但一直没有实现进一步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资源优势,实现蜕变?镇、村两委班子从未停止过探索前进的步伐。 

  近年来,上王家村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导向,坚持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全部力量向脱贫攻坚集中,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资源力量、激发基层活力、弘扬苦干实干精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体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深入开展。2018年,脱贫17户90人,剩余未脱贫4户20人,计划今年实现整村脱贫。 

  为了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务工收入,加快脱贫步伐,上王家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当地野生蔬菜资源,抢抓东西协作扶持政策机遇,积极协调华丰农庄创办上王家村扶贫车间。扶贫车间负责人赵志强说:“目前,车间主要负责地衣菜、防风、苦曲、蒲公英、荠荠菜、蕨菜、乌龙头等干制品加工包装。用工主要以建档立卡户为主,吸纳当年预脱贫户作为劳务扶持对象给予重点扶持。”

  村党支部书记孟富坤告诉记者,目前,扶贫车间吸纳上王家村建档立卡户33人。以“就业岗位+野生蔬菜收购”的扶贫模式,鼓励建档立卡户种植无公害野生蔬菜,签订订单收购协议,扶贫车间对建档立卡户每亩提供300元的奖励资金,扩大原料来源渠道和规模,持续增加群众收入,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如今,上王家村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还让大家从绿色发展上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上王家村的群众都觉得,自己生活的村庄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一个能寄托乡愁的乐土。绿色发展在更高更快更广的层面上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绿水青山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成发展的金山银山。 

  看到如今村里发生的变化,孟富坤感慨道:“以往破旧脏乱的小山村,娈成了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以前,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现在群众的觉悟提高了,开展工作也顺利多了。” 

  为巩固脱贫攻坚新路子,上王家村积极打造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现已建成特色观光帐篷6顶、花海景观30多亩,步行观光栈道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中。现在,村里环境好了,乡村旅游业慢慢地火了起来,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许多来这里的游客忍不住感慨:大西北还藏着这样一个宛若仙境的地方。

精彩推荐

  • 【冲刺清零】武山县鸳鸯镇:突出自身优势 大力发展林果产业 【冲刺清零】武山县鸳鸯镇:突出自身优势 大力发展林果产业
  • 武山县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健康扶贫落地见效 武山县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健康扶贫落地见效
  • 麦积区安委会召开2019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麦积区安委会召开2019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 王军来麦积区检查调研高铁南站片区拆迁工作 王军来麦积区检查调研高铁南站片区拆迁工作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
  • 【喜迎节会】麦积:鲜花盛装迎节会 【喜迎节会】麦积:鲜花盛装迎节会
  • 车辆跨省行驶不停车 甘肃加速ETC安装年底覆盖率将达80%以上(组图) 车辆跨省行驶不停车 甘肃加速ETC安装年底覆盖率将达80%以上(组图)
  • 甘肃省表彰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一位获奖者感言——“每一次献血都是给生命的礼物” 甘肃省表彰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一位获奖者感言——“每一次献血都是给生命的礼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