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一间安全房 一个幸福家——天水秦安县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纪实

19-06-14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一间安全房 一个幸福家

  ——秦安县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在秦安县兴国镇庙咀村,有一个名叫“幸福大院”的地方。院子里,共有6间房子。每间房里,都住着一位老人。

  这里不是养老院,每一间房子,都是一个家。

  今年72岁的王求儿老人,就住在其中一个家里。和这里的其他5位老人一样,他们都是五保户。

  王求儿以前住在山上,房子还是他爷爷活着的时候盖的,不仅破旧,而且危险。“以前我一个人过日子,就是凑合着过一天算一天。”由于一直没有成家,王求儿老人被岁月磨去了生活的热情,院墙倒了、房顶漏了、灶台也塌了……

  在如今的“幸福大院”里,王求儿切实感受到了老年生活的幸福。冬暖夏凉的钢构房虽然不大,却“应有尽有”——电炕、电视、家具、煤炉等,一应俱全。“住得好,吃得好,心情也好,政府还经常来慰问。”王求儿说,这是他之前从没有想到的。

  王求儿生活轨迹的改变,来自秦安县危房改造工程。这个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程,将王求儿从原来的危房里搬了出来,也为他“搬”来了幸福晚年。

  秦安县把推进危房改造作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工作之一,对全县所有农村危房进行了摸底、鉴定,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及县级配套补助4.04亿元,对全县32941户农村危房进行维修加固或者拆除重建,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住房条件,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

  “我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群众最关心的除了挣钱,就是房子。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定整合资金,下决心将所有危房进行加固维修,让群众住有所居。”秦安县住建局干部李喜明告诉记者。

  此后,危房改造成为了秦安县最大的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消除农村危房工程四大组织联席会、专题协调会、现场推进会,定期分析研判,解决危房改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如何精准确定哪些是危房?政府说了不算,群众说了也不算,必须由权威的专业机构来鉴定后才能认定,否则危房改造就缺失了基础。

  为了全面、科学、准确摸清全县危房底数,2018年秦安县由县财政筹集资金554.8万元,委托省土木工程研究院对全县11.3万农户的居住用房进行全面排查鉴定。结合鉴定结果,由县住建局会同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对贫困户类型进行精准识别,上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核,最终确定危改对象,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提供了精准的底数。

  弄清底数,秦安县推进危房改造有了“底气”。然而,问题接踵而来,最核心的就是资金从哪里来?“要解决这个核心问题,一方面要广开‘财路’,千方百计拓宽筹资渠道,一方面要节约成本,充分发挥好每一分钱的效益。”秦安县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秦安县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入手,共筹集差异化补助资金1898.5万元,对纳入存量危房的17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补助的基础上,每户增加0.5万元的补助。同时,按照甘肃省农村危房改造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在资金拨付上,对列入2018年度计划的所有农户分阶段拨付补助资金,以解决危改农户资金不足的问题。

  “修房子一共花了10多万元,政府补贴了2.2万元。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大的帮助,我想趁这个机会把房子修好一点,供儿子结婚用。”秦安县兴国镇庙咀村贫困群众郭秀菊说。

  郭秀菊的丈夫因病离世,她又身患重病,需要定期治疗。儿子在外地打工,补贴家用,至今还没有对象。

  郭秀菊把崭新的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把预备给儿子当作婚房的房间简单装修,家具都是现代风格。“要是以前那种土房子,哪个姑娘愿意嫁过来?现在至少来了看得过眼。”郭秀菊说。

  郭秀菊家的墙上贴着一张卡片,上面有她家原来“残垣断壁”的老房子的照片,与现在一砖到底的房子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除了在原址上加固维修和重建之外,秦安县还对一些处于地质灾害危险地带的群众实施了易地搬迁安置,一次性解决危房问题,让群众住进安全房、幸福房。

  对于搬迁之后留下的“空心危房”,以及一些农户举家外出且另有安全住房、长期闲置的房屋,秦安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采取“拆院留权”、渐退奖励的办法,与农户签订拆除协议,采取自愿拆除与统一拆除相结合、人工拆除与机械拆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拆除。

  “有些群众不愿意拆,我们就反复做思想工作,特别是让村干部带头拆。”兴国镇镇政府干部马宝元说。

  兴国镇庙咀村是典型的“空心危房”村,实施易地搬迁后,山上的房屋全部空置,并且大多成了危房,不能居住。“我的院子修得最好,房子也不是危房,但是我带头拆了,群众看了之后就没有反对意见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林带头拆除自己的院子后,庙咀村一口气拆了85院“空心危房”,还在拆除的地方进行土地平整后种上了树。

  目前,秦安县累计拆除“空心危房”4385户,拆除后的土地用于重建房屋、耕种农作物、发展林果产业等,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

  危房改造的质量是这项工作能否得到群众认可的根本标准。秦安县严格按照省、市住建部门危房改造工作回头看的要求,将农村危房改造列为重点调研督导内容,县级包镇领导蹲点指导、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县里抽调业务骨干,组成8个督导组深入危改施工现场,对建筑材料、质量安全进行巡查监督指导;全县四个划片督查组定期对各镇危房改造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限期整改,做到“改造一栋、安全一栋,改造一户、安全一户”。

  同时,县委、县政府逐年与各镇签订责任状,落实“县级领导包镇、镇级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组、帮扶队员包户”责任制,建立了住建部门牵头抓总,财政、扶贫、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审计、纪检部门跟踪督查的联动机制,逐级传导压力,层层靠实责任,有力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3万多户群众因为危房改造开启了幸福生活,秦安县也因这项工作受到了国务院的通报表彰。

  2019年,秦安县继续推进实施危房改造工作。目前,1883户已经竣工1602户,剩余281户不久之后也将顺利完成。

精彩推荐

  • 【扫黑除恶进行时】白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进行时】白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 甘肃省公布家庭经济困难高考生资助政策 确保贫困学子不失学 甘肃省公布家庭经济困难高考生资助政策 确保贫困学子不失学
  • 甘肃今年第二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下达 甘肃今年第二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下达
  • 感恩母校 逐梦成长——兰州小学生毕业礼充满仪式感(组图) 感恩母校 逐梦成长——兰州小学生毕业礼充满仪式感(组图)
  • 【爱国情·奋斗者】陇人相|刘希远:科学征途上勇攀高峰的勇士 【爱国情·奋斗者】陇人相|刘希远:科学征途上勇攀高峰的勇士
  • 小刺猬“流落街头” 甘肃高速公路收费员出手相助(组图) 小刺猬“流落街头” 甘肃高速公路收费员出手相助(组图)
  • 马勤学在咀头乡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马勤学在咀头乡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 马勤学主持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 马勤学主持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