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马全明:在阿联酋教授中文的临夏人

19-06-13 1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马全明:在阿联酋教授中文的临夏人

  记者 马廉朴

  马全明在约旦同该国武装警察部队外语学院学员合影

  2018年7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了访问,阿联酋是习主席亚非之行的首站,也是他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阿联酋王室办公厅为了仔细周到地搞好接待工作,从该国教育部等抽调了部分中文翻译专家,出生于临夏县掌子沟乡的马全明有幸入选。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他翻译了大量接待材料,为中方代表团在该国的访问和吃住行等其他活动提供了有力的幕后支持。 

  马全明的出国经历与大多数人有所不同。1980年,他出生于临夏县,曾在临夏县中学就读,2001年,考入西北民族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大学毕业后考入州直某单位工作。参加工作后,他一边认真工作,一边勤奋学习,于2010年考取了梦寐以求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2013年毕业后,参加了国家汉办考试。国家汉办是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提供汉语言文化的教学资源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海外汉语学习者需求的机构。他被国家汉办公派赴约旦哈希姆王国武装警察部队外语学院担任中文教师;从2016年起,他受聘在阿联酋教育部担任中文教师。

  当好中阿交流的民间使者

  阿联酋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是由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富查伊拉、乌姆盖万、哈伊马角和阿治曼7个酋长国组成的联邦国,总面积8.36万平方公里,首都为阿布扎比,是一个以盛产石油著称的西亚沙漠国家,有“沙漠中的花朵”的美称。2018年,阿联酋人均GDP达到4万美元左右,为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马全明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并系统学习了阿拉伯语语言文化。出国之初,他遇到的挑战却是前所未料,在约旦最先遇到的是阿语方言和阿语通用语之间的巨大差异,其次是沙漠地区气候恶劣,日夜温差大,干燥,风沙大,对他这个生长在气候温润地方的人来说也是一大考验。更让他闹心的是,上班的地方在约旦扎尔卡市工业区南部,每天呼吸重度污染的空气,加上周边动荡局势,使他的工作环境更加恶化。但让他欣慰的是从国内带过去的茶叶和调料可以弥补饮食和思乡之苦。

  天有不测风云,他在约旦担任中文教师期间,还遇到了一起外交事件。2015年4月,约旦军方和台湾方面暗通曲款,他任教的约旦哈希姆王国武装警察部队外语学院接受台湾军人在该国接受阿拉伯语培训的事件,这完全违背了1977年4月中国和约旦签订的《中约联合公报》中的条款,这是他遇到的高层次的外交考验。但是,在我驻约旦大使馆的领导下,马全明紧紧依靠组织,团结同事,克服各种困难,从而妥善化解这一外交事件。他在该校任教期间,发挥自身优势,培养学生的中文水平和对中国的友好感情,鼓励学员参加汉语桥等活动,顺利完成任期内各项任务,他也受到了中央台阿语频道和约旦皇家电视台的采访报道。时至今日,他培养的军人学员在约旦海关、机场、法院、在警察局等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中约关系发展作贡献,并为在约旦的中国人提供着便利。

  二百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

  2016年,马全明来到了阿联酋工作,该国外国人占人口总数的80%以上,国际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使他又一次奋发努力,不断学习阿联酋当地语言和人文知识,积极适应在多国籍、多宗教等多元文化下的工作挑战,利用自己熟练的阿拉伯语优势,主动推介中文教育和中国文化。

  2017年4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上中国作为主宾国,他也接受了阿联酋电视台采访,给阿联酋观众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对外汉语教学经验。此后多次他在当地电视台和报纸等媒体上介绍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

  阿联酋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也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阿联酋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之一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2018年年底,阿联酋政府宣布,将中文课程纳入阿联酋教学规划大纲,在全国200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该国再次掀起学习中文的高潮,开启中东阿拉伯国家全民学习中文的先河,这些喜讯的背后,是马全明和中国同事们的默默付出和辛勤工作。

  马全明说:自从习主席访问阿联酋以后,阿联酋外交部也开始重视他们的外交人员的汉语水平。从去年11月开始,他先后两次受邀为阿联酋外交官进行中文培训,这些外交官即将或已赴阿联酋驻华大使馆、领事馆任职,为加深中阿友谊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国元素多次亮相哈利发塔

  马全明在国外也越来越多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去年春节期间,迪拜哈利发塔灯光秀上所展示的中国元素,让在海外的游子们激动不已。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也越来越在国外受到青睐。去年11月2日和今年4月3日晚,华为mate20系列和华为P30系列广告两次震撼亮相迪拜哈利发塔。阿布扎比的最高建筑上也是华为的广告,内蒙古的小尾羊火锅更是开在了阿联酋的大街小巷。春节期间,阿联酋主要街道和商场里都布置有中国文化元素或举行春节相关的庆祝活动。

  推动临夏人才和商品走出去

  马全明在采访中说,临夏民族用品和民族食品、地毯、砖雕等地方传统特产都是那里比较青睐的商品。他建议政府利用好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强化推介临夏,尤其要利用好网络资源进行宣传,有重点、有特点地推进临夏企业进军国际舞台,促进家乡的外贸出口和企业走出去。同时,阿联酋需要英语突出,并兼有阿语优势的专业技术型人才,这类人才更有机会能获得高薪和享受比较高的待遇。在这里每一个领域的招聘都比较重视专业领域人才或有某项经验积累的人才。培养高级人才到阿联酋就业,也是临夏一个不错的人才输出方向。

  马全明最后说,今天的世界处于信息化的时代,而中文更是属于未来的语言。他打算在做好阿中文教育推广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家乡建言献策,为家乡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彩推荐

  • 马勤学在咀头乡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马勤学在咀头乡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 马勤学主持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 马勤学主持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
  • 武山县与唐人神集团举行座谈会对接生猪全产业链项目 武山县与唐人神集团举行座谈会对接生猪全产业链项目
  • 武山县举行宣传思想战线践行“四力”教育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武山县举行宣传思想战线践行“四力”教育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东部水源地保护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张智明带队督查东部水源地保护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 2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音乐家倾情演绎谭盾《敦煌·慈悲颂》 2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音乐家倾情演绎谭盾《敦煌·慈悲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1)】王楚捷:巾帼不让须眉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1)】王楚捷:巾帼不让须眉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5)】丝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5)】丝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