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税费新政,“减”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19-06-11 09: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税费新政,“减”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本报记者 胡旺弟

  减税降费新政落地后,各地税务部门精准辅导、优化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确保改革红利集中兑现。省税务局的减税统计核算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计新增减税24.6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达5.6亿元。

  喜晒账本:提振信心助发展

  “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降,仅增值税一项企业享受减免超过315万元,企业税负下降可谓立竿见影。”西峰制药厂财务部副主任郭宏涛格外关注改革后的申报数据,他告诉记者,“旨在‘放水养鱼’的减税降费举措极大鼓舞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企业将省下来的钱投入到专利研发中,既能增强制药厂的发展后劲,也能进行厂房扩建新建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西峰制药厂是庆阳市本土大型医药生产企业,去年实现销售额4.3亿元。郭宏涛拿他们的拳头产品补肺丸对记者解释道:“补肺丸是大蜜丸。单从蜂蜜用量上来看,销量小的时候,庆阳本地的蜂蜜就足够供应正常的生产。但随着产品销售市场的扩张,公司不得不走出去寻找更多更好的蜂蜜。目前庆阳、天水、宝鸡三地五家专业蜂蜜合作社成为公司供货方,很好地带动了中药材种植、养殖、运输等产业链的发展。如果算上药店的购销人员,这一款产品就能解决好多人的就业。”

  泾川县花样年商贸服务有限公司涉及旅游产业开发、贸易、商砼交易等业务,公司旗下有3家一般纳税人和1家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以后,商贸公司减税最为明显。去年公司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按去年的业绩保守预计,一年8000万元的销售业绩就能少缴240万元的税收。“税率下调后,政策红利兑现让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 公司总经理王涛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这只是能看得见的直接效益。新政将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原来的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以后,受益的不仅仅是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也是间接受益者。王涛解释说:“和花样年公司建筑工程做生意的外包公司有近10家,之前向他们索要发票非常艰难。现在新政策出台后,外包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补开发票。”这样一来,他们公司进项取得越来越容易了,抵扣项增加便是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之后的隐性红利。

  自今年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月销售额免税标准由3万提高到10万元等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的带动效应下,全省纳税人生产经营呈现良好变化,销售增长、采购增加,经济主体的活力明显增强。省税务局的减税统计核算数据表明,一季度全省纳税人发生生产经营行为开具发票金额同比增长14.3%,采购金额同比增长14.2%,说明企业活力增强,企业采购热情增加;新增纳税户3.23万户,带动新增从业人员10.5万人。

  点赞新政:减税减出幸福感

  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发展信心十足。对老百姓而言,个税改革带来的改变正体现在一顿饭、一本书、点点滴滴的获得感中。

  30岁刚出头的程琛是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的一线员工,个税起征点为3500元时,她每月扣税在120元左右,起征点提高为5000元的时候缴纳额下降了一半,六项扣除政策落地之后,她享受了房贷扣除,之后缴纳额仅为40元左右,等今年后半年孩子上幼儿园之后,个税预计就交几元钱了。

  起征点的提高和专项附加扣除的设立,让更多的纳税人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会计慕忠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目前在职职工有1196人,退休职工300多人。六项专项扣除之后,公司代缴个税每月不足2万元,而在个税政策改革之前,每个月最少缴纳额度在21万到22万元之间。

  卢红生是泾川县一名从事了20多年税收征管工作的干部。他说: “个人所得税减负效应在县城表现得尤为明显。”就泾川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纳税情况来看,起征点3500元的时候,有800多人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再加上六项扣除之后,全县就71人缴纳个税;起征点没提高之前,全县财政代扣税每月5万多元,现在每个月就3000多元。

  税务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218.84万人享受个人所得税改革减除费用和适用税率调整、专项附加扣除,享受减免税7.29亿元,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居民的消费信心,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全国位次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前移7位和6位。

  专家支招:精准辅导减税降费

  本轮减税降费不仅面广力度大,税种还涉及个人和企业等不同群体。在税收新政实施以来,我省税务系统还通过走访企业、开展税收开放日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切实减轻实体经济税收负担,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铺天盖地多渠道宣传政策的同时,平凉市税务部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指导企业弄懂政策,还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将减税降费政策传递给每一位纳税人。为此,“平凉市税务办税服务e掌通”针对减税降费,设立了专栏解读政策,有八位专家坐席为纳税人一对一解答,从而提升了政策知晓率和办税熟练度。

  静宁县税务局副局长薛皓是一名注册税务师,也是全省国税系统首批领军人才。作为全省税务系统管理和纳税服务标兵、征管能手,薛皓被平凉市税务局列为“平凉市税务办税服务e掌通”八位在线坐席专家之一。

  税收新政频频出台,平凉市税务局公开坐席专家的QQ号和电话等联系方式,纳税人可通过网络和电话咨询税收政策、办税流程、减税降费等热点问题。薛皓认为,这样能满足不同个体的多样化需求。

  “税率新政策出台后,税务人员就主动包干,降哪些、怎么降、减多少,所有涉税政策辅导得明明白白,还给我们制作了减税降费明白卡,给我们省了大事儿。” 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副处长练雅芳高兴地说。减税降费明白卡包含多项内容:企业的基本减税情况,附列了近期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增值税改革政策、个人所得税政策和社保费率下调政策,并增加了平凉纳税服务“e掌通”二维码,供纳税人了解更多政策和工作动态。

  甘肃启程瑞德集成房屋发展有限公司是庆阳市西峰区一家规模较大的墙体材料制造企业,公司新研发的产品因为环保、轻便、节能而深受消费者青睐。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小玲说,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到13%以后,预计今年能为企业减负120万元左右,是一个不小的政策红包。但是,由于新型墙体材料原料里废料多,进项发票难以获得,所以产品价格在同行竞争中处于劣势。

  为了提高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知晓率,全省税务系统开展了一竿子插到底的培训,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组织业务能手先后深入12个市(州、区)税务局开展对减税降费宣传培训、统计核算、解决纳税人痛点堵点,主动对接外部监督检查部门417个,为减税降费工作扎实开展搭建良好的外部监督平台,甘肃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精彩推荐

  • 甘肃7部门联合行动规范医疗市场 甘肃7部门联合行动规范医疗市场
  • 甘肃省公布今年高考招生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 甘肃省公布今年高考招生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
  • 中铁兰州局集团发送旅客88.08万人 中铁兰州局集团发送旅客88.08万人
  • 甘肃省公布今年高考招生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 甘肃省公布今年高考招生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
  • 坚持四个“贯穿始终” 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甘肃省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四个“贯穿始终” 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甘肃省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学习《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学习《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 酒泉瓜州首现濒危黑颈鹤 酒泉瓜州首现濒危黑颈鹤
  • 甘肃省法院集中宣判9起涉黑涉恶案件(图) 甘肃省法院集中宣判9起涉黑涉恶案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