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着力补齐驻村帮扶工作短板弱项

19-06-05 09:16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着力补齐驻村帮扶工作短板弱项

  当前,一些驻村帮扶干部精神不在状态、作风不严不细不实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驻村帮扶工作高质量推进。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十分必要,对不能胜任的要及时撤换,对弄虚作假的要坚决问责,切实打造“严、紧、深、细、实”的驻村帮扶工作作风,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驻村帮扶工作群众满意。

  一、坚定驻村帮扶干部理想信念。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点燃理想之光。驻村帮扶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经常学、系统学、深入学,在学习中匡正“三观”、强化使命担当、增强为民情怀,清除有走心没守心、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庸俗落后思想,进一步强化投身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个人荣誉感。二要补足精神之钙。驻村帮扶干部要立定愚公志,扎根贫困村,苦下绣花功,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宣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弱项,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要严守驻村纪律,树立践行之范。驻村帮扶干部必须要强化规矩意识,自觉执行“吃住在村、工作到户”等驻村帮扶制度规定,强化自我约束,真正沉下去,住在村、吃在村、工作在村,严守制度规定,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树好真情为民服务形象。

  二、锤炼驻村帮扶干部过硬作风。个别驻村帮扶干部工作浮于表面、敷衍了事,根本原因在于责任心不强、对脱贫攻坚规律性认识不深,习惯于运动式、粗放式工作方法,缺乏精细化工作的能力素质。驻村帮扶干部应进一步转变帮扶方式和工作作风,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由大而化之向精准施策转变,拿出“绣花”功夫,针对不同贫困户,帮其解决不同的致贫原因。要聚焦“一户一策”动态调整、国扶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数据质量等突出问题,精细化开展工作,锤炼“严、紧、深、细、实”驻村帮扶工作作风。

  三、增强驻村帮扶干部扶贫本领。一是学深吃透扶贫政策。只有学习好这些政策,才能清楚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下功夫学习研究政策,把政策学深吃透,更好地树立政策意识、理解政策精神实质、强化政策导向功能,把政策武器学习好、掌握精,才能打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策基础。二是学习研究相关业务。驻村帮扶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积极主动学习脱贫攻坚涉及的各方面专业知识,力争成为相关工作行家,更好为贫困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指导。三是熟练掌握群众工作方法。驻村帮扶干部要学会深入群众,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回应群众的关切,调动群众脱贫攻坚积极性。针对脱贫攻坚短板弱项,要坚持调查研究,摸准穷根找对路子,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增收致富,为困难群众谋幸福。四是运用落实扶贫政策。驻村帮扶干部要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精准对接扶贫政策,着力解决落实政策中存在的问题,把一项项原则性的扶持政策创造性地转化为一个个可操作的扶贫项目和看得见的扶贫成果。不断提高运用政策、谋划项目、科学推动扶贫工作的能力,真正把驻村帮扶工作干到位、干出成效,让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四、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尽锐出战。打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是人,要派出最能干的人,做到尽锐出战。各派出单位应认真落实因村选人要求,切实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身心健康且具备履职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和骨干力量精准选派到贫困村工作,选好配强驻村帮扶干部。要坚持“逢提必下”原则,将驻村帮扶经历作为县直部门提拔干部的必备条件,主要从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引导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探索“派”与“抽”相结合的选人派人方式,对派出人员不符合条件的,组织部门可直接考察抽调选派,确保选派干部符合要求。对派出单位确因人员结构、数量难以选派出合适人选的,组织部门可在全县范围内选派符合条件的干部,确保贫困村驻村帮扶力量到位。对不重视驻村帮扶干部选派工作的派出单位,派出人员不得力,在县管理职能部门和乡镇考核中发现所派干部不遵守驻村纪律、不胜任驻村帮扶工作的,在撤换退回的同时,对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并纳入派出单位年度考核。

  五、管理驻村帮扶干部从严从紧。驻村帮扶工作队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组织措施。各乡镇党委政府应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八项制度,切实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派出单位要履行部门管理职责,建立定期检查、指导、考核制度,对派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进行经常性跟踪指导,督促派出干部认真履行驻村帮扶职责。县帮扶管理部门要加大明察暗访和抽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驻村不住村”“两头晃”“走读”“长期不在岗”“溜号脱岗”“混日子”等驻村不实问题,对不遵守驻村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工作表现差、群众不满意、成效不明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通报派出单位诫勉谈话,整改不力的,责令召回撤换,予以严肃问责,强化驻村帮扶干部纪律约束,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制度执行到位、工作开展到位,维护驻村帮扶工作良好形象。

  六、关爱驻村帮扶干部周到暖心。要关心爱护脱贫攻坚帮扶一线干部,保护和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各地、各派出单位应全面整治驻村保障和关心关爱不到位问题。各派出单位、乡镇党委政府应切实加强驻村保障,对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要多关心,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派出单位应为驻村帮扶干部提供吃、住、工作在村的基本保障。乡村应为驻村帮扶工作队提供确保吃、住、工作在村必需的工作生活条件,在食宿条件保障上做到“六有”。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负责人每季度应与驻村帮扶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激发工作热情。每年对先进驻村帮扶干部进行表彰奖励,组织新闻媒体加大对驻村帮扶干部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对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胜利完成任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地方党委要向派出单位或上级党委专题推荐,大力提拔使用、交流重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作者单位: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挂职岷县县委副书记)

精彩推荐

  • 世界环境日海报 世界环境日海报
  • 甘肃省中小学将实现一键式紧急报警 甘肃省中小学将实现一键式紧急报警
  • 从指尖走向市场 ——庆阳香包产业发展侧记 从指尖走向市场 ——庆阳香包产业发展侧记
  •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昨起正式发售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昨起正式发售
  • 甘肃秦腔《民乐情》获“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 甘肃秦腔《民乐情》获“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
  • 去年兰州市收获213个好天气 去年兰州市收获213个好天气
  •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昨起正式发售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昨起正式发售
  • 【扫黑除恶进行时】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一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扫黑除恶进行时】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一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