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马”大数据来了!

19-06-05 08:5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兰马”大数据来了!

  本报记者 王亚蓓

  6月4日,“兰马”跑完已经两天,但在兰州大街上还能看到比赛的会标,还能听到各地的口音,也还有不同肤色的游客在“体会”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

  马拉松期间来兰游客同比增长21%

  甘肃移动在6月3日发布了一份《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甘肃移动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5月31日至6月2日三天时间内,来兰州总人数为125103人,其中,从省内到兰州人数为20046人,从省外到兰州人数为105057人。省内占比达到16%,省外占比高达84%,游客同比增长了21%。根据赛会提供的数据,今年省外参赛选手约为11000余人,也就是说,超过10万人在这三天来兰州纯旅游。

  9年“兰马”,从2011年中国马拉松“最佳赛事”、2012年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2014年国际田联路跑铜标赛事、2017年国际田联路跑银标赛事,直到2018年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兰马不断升级再出发。到如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也已成为了兰州的盛大节日,成了兰州人和各地选手每年6月的期盼。

  在兰州工作的卢先生也是一位体育爱好者,他有一群热爱马拉松的朋友。他本人遗憾今年没能中签,但有4位外地的朋友顺利中签来兰州参赛。他说,几位朋友每天在朋友圈里不停地晒各种兰州小吃、兰州美景,让他自己都觉得心里美滋滋的,十分自豪。朋友们的家人也同他们一道来兰,虽然不跑马拉松,但都是奔着旅游来的,明天就要启程去敦煌了。

  “一人参赛,全家旅游”这一模式正在成为一种颇受青睐的体育旅游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和扩大了体育旅游的经济效应。

  据统计,兰州马拉松期间新增来兰州人数前三位的省份为:青海14794人,四川8850人,陕西8487人。新增来兰州人数前三位的省内地市为:定西3987人,白银3516人,临夏3085人。

  “兰马话题”上热搜

  “我们看转播,家人觉得兰州特别的美,准备今年暑假带着孩子、老公、公公婆婆去旅游。”远嫁杭州的女孩朱燕对记者说。

  在甘肃移动的报告中显示,仅我省通过移动魔百和收看直播的人就超过23万。当天7点30分,鸣枪起跑聚集选手、游客、观众人数达到了63051人,4万多人在比赛同时使用短视频向各地传播兰马,传播兰州。

  管油胜、焦安静夺国内冠军;“双金”赛事;CCTV5“奔跑中国”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直播;城市名片“百里黄河风景线”;“兰州马拉松4万人开跑”;“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一群人”等话题占据了“兰州国际马拉松”热门话题榜单。通过媒体、自媒体的广泛传播,兰州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去兰州、去甘肃旅游也越来越火热。

  据报告显示,从起点选手、游客、观众年龄分布来看,25-45岁占比最高,为45.1%;其次是45-65岁,占比31.7%,0-18岁占比12.5%;18-25岁占比6.07%;65岁以上占比4.67%。占比较高的两个年龄段正是如今旅游的主力军。“兰马”现场,男女比例分别为59%和41%。赛程全程选手、游客、观众总人数228254人。

  水车、铁桥、黄河水,美丽的黄河风情线把地域文化元素和传统体育赛事完美结合,让黄河文化在马拉松赛道上源远流长,这是“兰马”最值得肯定、也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据统计,5月31日至6月2日,兰州中山桥游客达到了60137人,白塔山公园29826人,甘肃省博物馆58057人。这三天,兰州热门商圈中,兰州万达广场22203人,兰州中心32968人,东方红广场44085人。

  对于兰州而言,“兰马”已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赛事,而是兰州对外开放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面向全球直播,全程英文解说,落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欧洲、北美及亚洲的电视和网络频道。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举办在不断制造惊喜的同时,更从一个崭新的视角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九载“兰马”,展示“黄河之都”兰州的发展历程和城市魅力,跑出“兰州走向世界、世界了解兰州”的步伐。“兰马”赛道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亚高原黄金赛道”,承载着兰州人的热情和金城的活力。

精彩推荐

  • 从指尖走向市场 ——庆阳香包产业发展侧记 从指尖走向市场 ——庆阳香包产业发展侧记
  •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昨起正式发售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昨起正式发售
  • 甘肃秦腔《民乐情》获“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 甘肃秦腔《民乐情》获“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
  • 去年兰州市收获213个好天气 去年兰州市收获213个好天气
  •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昨起正式发售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昨起正式发售
  • 【扫黑除恶进行时】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一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扫黑除恶进行时】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一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 甘肃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均达到国家目标要求 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2.8% 甘肃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均达到国家目标要求 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2.8%
  • 甘肃省委网信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