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热点聚焦】小创新取得大成效——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职工创新工作纪实

19-06-04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小创新取得大成效

  ——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职工创新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齐永茂 张军

  “哇塞,钻井现场用上‘跑车’了!”前段时间,一段来自钻井作业现场的抖音视频上了热搜:两个像小火车一样的小制作装置,一前一后,快速迎接钻杆两头送至指定位置,作业功效由“人抬”变为“机跑”。

  这个命名为“绷钻具跑车”的“滑车装置”,由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40656钻井队队长向平虎创造发明,省时省力,避免以往人员被钻具碰伤砸伤的风险,作业功效大幅提升。

  近三年来,类似这样的创新成果,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已有731项,其中现场推广456项。“我们这里创新氛围浓厚,这些创新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现场安全、环保和健康等难题。”长庆钻井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想法变方法,创新创造解难题

  两个钻工手握工具,轻轻松松就能将一根9.6米长的钻杆前后移动、排放整齐。以前需要三四分钟的工序,现在仅用几秒钟就能完成。这种名叫“钻具排放器”的工具,深受钻井一线员工的欢迎。

  一根来自“晾衣绳”的小创意,让“工具伤人”可防可控。针对工房工具摆放密集、发放不便的问题,员工们从晾衣绳上得到灵感,通过自制紧绳器拉动钢丝绳作用,将每排工具牢牢锁定在安全范围之内,大大降低了工具发放时发生倾倒伤人的风险。

  这些小改革、小创新,均来自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干部员工的创意和智慧。“这些创新大多数是利用废旧管材加工制作而成,应用于生产现场,让想法变成方法。”一线员工说。

  着眼解决现场安全、环保、功效、健康等一系列“急难”问题,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从钻井现场、项目部机关、专业公司,到生产车间,都积极参与创新。创新成果既有集中实现“人与设备、管具有效结合”的自制辅助手工具,也有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的接砂抽屉、防滑地板、新型地面围堰、探头防护罩、废物储存标识等,确保了作业现场人员与设备设施安全。

  “有的职工有想法,但动手能力不强,有的有制造能力,但缺乏创意,我们集纳全员智慧,发挥各人特长,全过程支持创新活动。”长庆钻井管具公司陇东服务部经理王鹏说。

  成果有效果,创新创造作用大

  “多功能液压顶销装置投入使用后,拆卸一只吊卡活页销的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减为5分钟,效率提高75%。”长庆钻井总公司陇东服务部室内车间里,王鹏介绍着一项项创新成果带来的效率、效力和效益。

  这个服务部70多项创新成果,既有可降低登高、沿边作业安全风险的移动式检修平台,也有降低工具发放时发生倾倒风险的“晾衣绳”,还有厂区拐弯处消除人员安全视线“盲区”的广角镜等。

  在陇东服务部工具工段的工房里,墙上挂着一块获得甘肃省2018年“十佳创新明星班组”的匾牌。该工段胡开拓、卫博等一批能工巧匠和创新能手,已获得创新成果20项,累计节约资金87万多元,其中《提高锯床锯割胚料效率》获得中国石油质量管理优秀成果一等奖。截至目前,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已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成果64项,其中QC项目25项,川庆公司级、处级奖励共667项,其中安技成果363项,创造价值逾3000万元。

  “实践证明,在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工具改造、技术革新,就是一个好办法。”长庆钻井总公司第二项目部党委书记张晓曦介绍说,他们将群众智慧、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员工劳动强度、争当工匠与创新结合起来,职工热情高涨。

  奖励加激励,创新创造氛围浓

  今年1月份,钻井队长向平虎主创或与队友合作的6项作业方式类、设备工具类、创新管理类成果,获得公司安技成果一、二、三等奖,奖励3500元,还被评为了公司标兵。

  为了让创新者有荣誉、得实惠,长庆钻井总公司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实行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并举,定期开展评优选先活动,对优秀成果给予500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并逐步形成了工会组织发动、职能部门紧密配合、专家(技能人才)领衔、项目部(专业公司)、基层队(站)职工积极参与的“五位一体”的创新创效工作格局。3年来,长庆钻井总公司对731项获奖成果累计奖励金额566万元。

  “只要现场认可,公司采纳,每个小建议都有奖励。”公司工会主席陈倩说。“创、奖、推”是开展职工创新活动的“三部曲”。长庆钻井总公司先后选出首届“长钻工匠”32人,推广好点子、好做法、小工具400余项。以“创新筑梦·智造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首届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发明)成果展,评选优秀成果148项,营造出了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

精彩推荐

  • 铲除黑恶“毒瘤” 兰州果断“亮剑” —— 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铲除黑恶“毒瘤” 兰州果断“亮剑” —— 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张怀刚:破译高原小麦育种密码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张怀刚:破译高原小麦育种密码
  • 甘肃省文旅厅检查天水文化旅游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甘肃省文旅厅检查天水文化旅游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扫黑除恶进行时】天平担当扫黑恶 正义利剑护平安 ——甘肃省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扫黑除恶进行时】天平担当扫黑恶 正义利剑护平安 ——甘肃省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 图解:来了,这就是甘肃市州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图解:来了,这就是甘肃市州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 兰州平凉路小学南山分校毕业生共植毕业林 兰州平凉路小学南山分校毕业生共植毕业林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林铎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林铎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