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甘肃嘉峪关:文旅融合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19-05-29 22:4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赵满同

  人民网兰州5月29日电(高翔)近年来,甘肃嘉峪关市抢抓国家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文旅商体融合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有力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地三产结构由2013年的1.4∶71.6∶27调整为2018年的1.3∶61.1∶37.6,经济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

  好的发展离不开好的设计。近年来,嘉峪关市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战略,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旅游商品研发营销工作和智慧旅游建设4个实施意见,积极兑现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资金,推动了文旅融合快速发展。自2012年成功引入总投资22亿元的“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后,嘉峪关市又于2015年6月同深圳华强集团共同投资31亿元打造“嘉峪关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通过打造嘉峪关长城户外文化节、长城马拉松赛等品牌节会赛事,以及大型光影全息数字化演艺《丝路花雨》和《金戈铁马,嘉峪关》的落地,推动了嘉峪关文化旅游产业由“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的步伐。

  除了加强规划设计、实施战略招商,嘉峪关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先后成立了文化旅游集团公司、水文化集团公司,设立1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2016年,嘉峪关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和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成立,推进了文物保护工作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记者了解到,嘉峪关在发展中注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开通了“嘉峪关号”“嘉峪关方特号”“冰川号”旅游专列。嘉峪关机场还开通了直飞北京、上海、广州等11个重要节点城市的航线,嘉峪关南站每天对开和经停兰州、西宁、乌鲁木齐、西安等地高铁达45趟。 

精彩推荐

  •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组图) 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组图)
  •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辅导培训会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辅导培训会
  • 甘肃唯一入选剧目《民乐情》备战第十六届“文华奖”评审(组图) 甘肃唯一入选剧目《民乐情》备战第十六届“文华奖”评审(组图)
  • 平凉静宁县贾河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平凉静宁县贾河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 麦积区召开 麦积区召开"津麦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 首批示范团考察活动协调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