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五库镇:“拆危治乱”让乡村绽新颜

19-05-29 1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腊梅)

  “这房子早该拆了,十几年都没有人住,房子快塌了,有的小孩会跑到里面玩,不拆除不仅不安全而且影响村里的环境。”武都区五库镇靳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梁金平说。连日来,五库镇全面贯彻落实全区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及拆危治乱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在逐村社分析研判的基础上,逐户研究拆除工作计划,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充实到拆危治乱“党员先锋队”,采取灵活多样的拆除方式,全面加快危旧房、空心房、残垣断壁拆除进度,并同步推进房屋修补亮化、种花种草等工作。

    加强宣传改观念 人人参与共开展

  在拆除过程中很多危房在堆放农具、杂物或用作厨房等生活设施,群众对拆除旧房有一定的抵触心理,很多在外地购买住房的群众,老家的房子虽是危房,但有浓厚的感情,舍不得拆。为了做好前期宣传动员工作,五库镇通过组织专人入户动员、张贴宣传标语、微信发布工作动态等形式,动员农户主动拆除危旧老房,消除安全隐患。对未开展危房改造且符合条件的农户进行宣传引导,将危旧房拆除政策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刚开始群众不理解,我们就挨家挨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使群众认识到危旧房屋的危害性。在反复宣传和教育的引导下,一些村民开始接受,也想要改善自己居住的环境,积极加入到‘拆危治乱’行动中来。”五库镇袁坝村支部书记张继强说。

   迎难而上增举措 拆危治乱显成效

  五库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安排部署,在全镇研究部署了“拆危治乱”攻坚行动,在推进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难题层出不穷,遇到常年外出户、未享受政策的非贫困户等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伤残农户、体弱老人,缺乏劳动力和空心房内杂物较多的群众,镇党委、政府组织专门抽调镇村两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农村党员组成服务队,帮助群众清理房内杂物、庭院垃圾、整理农用工具等,保障了弱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拆危治乱”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同时,五库镇层层统一思想,再挨家挨户、三番五次反复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截至目前,共拆除危旧房305户1121间22756m2、残垣断壁2505米,复垦土地34亩,清理垃圾148吨。

    拆危治乱赢民心 美丽乡村绽新颜

  “现在村上的旧房子都拆除了,有的栽上了辣椒,有的种上了花草,既增加了收入,也美化了环境。最关键的是下大暴雨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五库镇张坝村李洪宝这样说。

  如今,五库镇一间间危旧房被拆除,一处处残垣断壁被推倒,村里道路越来越宽,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放眼望去,山坳里低矮破旧的土坯房不见了,一间间青砖黛瓦的农家小屋露出了头脚,一个个宽敞平整的乡间院落彰显着生机,一条条水泥路在村社之间蜿蜒,一座座新房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林间,环绕在房前屋后的是绿油油的蔬菜和渐渐泛红的花椒。

精彩推荐

  • 甘肃唯一入选剧目《民乐情》备战第十六届“文华奖”评审(组图) 甘肃唯一入选剧目《民乐情》备战第十六届“文华奖”评审(组图)
  • 平凉静宁县贾河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平凉静宁县贾河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 麦积区召开 麦积区召开"津麦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 首批示范团考察活动协调会
  •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