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堡垒”

19-05-27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头条专题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高度聚焦脱贫标准 精准发力“冲刺清零”

  我省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堡垒”

  中国甘肃网5月2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今年以来,我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组织开展“冲刺清零”行动,向深度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甘肃深度贫困地区主要分布在六盘山、秦巴山特困片区和藏区,涉及35个贫困县。这些地区自然条件严酷、基础建设滞后、公共服务薄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省政府坚决扛牢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今年以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会议,研究支持“两州一县”和省定18个深度贫困县的政策举措,促使政策资金进一步向“两州一县”和省定18个深度贫困县倾斜。在持续加大力度、全面抓好《“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实施的基础上,我省组织9个市州、40个省直行业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和工作职能,又制定出台了2019年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深度攻坚的思路目标和攻坚重点,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地构建起了深度攻坚的政策体系。

  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拾遗补缺、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印发相关专项清零筛査方案,明确了具体任务、清零时限、工作要求、责任主体。目前,各地正坚持“兜底线”原则,用“过筛子”的办法,逐村逐户逐项开展筛查摸底,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不留“死角”、合围歼灭。

  围绕产业扶贫这个脱贫攻坚根本之策,我省更加注重“强筋壮骨”。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产业发展措施,加快推进“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精准落户、落地见效。坚持“长短结合”,大力发展以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为主的“短平快”的“五小”增收产业和消费扶贫,并全力抓好合作社能力提升、龙头企业引培、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落实、产销精准高效对接、农业保险覆盖等工作,着力提质扶壮,把稳定脱贫的保险系数打得更足、打得更高。

  扶贫开发,离不开真金白银。我省持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财政资金投入。截至4月底,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35个深度贫困县103.56亿元,较上年增长6%,占总投入的73.25%。将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和省级涉农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并织密织牢监管的“篱笆”,不断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年以来,我省坚持把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与平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统筹起来抓整改,建立健全了整改报告、整改进展公开、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机制,倒逼整改任务落实。

  为了提升攻坚能力,我省强化党建引领,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始终。省里加强深度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开展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强化深度贫困地区干部教育培训。同时,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