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建起扶贫小车间助力脱贫大梦想

19-05-24 1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通讯员 郭海蓉)连日来,蓼泉镇湾子村拱棚西兰花种植基地上,人头攒动,清脆的断茎声、飒飒的穿梭声接连不断,工人们正在有序地采收西兰花。

  “这里上班挺好的,每个月工资稳定,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工资,还能照顾家人,也不耽误农活。”湾子村一社贫困户姚爱萍说。

  “我们村依托临泽县瑞丰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提供农机、劳务、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有偿服务,让群众变为扶贫车间工人,目前,劳务公司已组织30名农户与公司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每人每月有3300元固定工资。”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主任赵军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蔬菜产业的纵深发展,原来的散户经营模式变成了如今以专业合作社引领、家庭农场带动、企业联动的抱团经营方式,扶贫车间随之孕育而生。随着产业链的逐渐延伸,第三产业逐步向服务规范化、设施现代化、管理科学化转变,形成了农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格局,农民就业增收渠道逐步拓宽。按照“以就近就地吸纳贫困户务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的原则,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湾子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模式,牵头注册成立了临泽县瑞丰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在村上建立起了扶贫车间,让农户“变身”为扶贫车间工人,极大地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为解决贫困户思想顾虑和能力不足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技术、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方面培训,提升贫困户生产技术水平和就业能力,确保贫困户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早日脱贫。目前,全镇“扶贫车间”解决了近1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了即“输血”又“造血”,即“扶人”又“扶业”的发展局面。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马场:万亩燕麦草播种忙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马场:万亩燕麦草播种忙
  • 甘肃省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3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108个(图) 甘肃省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3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108个(图)
  • 甘肃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发布(图) 甘肃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发布(图)
  • 千名兰州学子研学武威  “八步沙”种子埋入心田(图) 千名兰州学子研学武威 “八步沙”种子埋入心田(图)
  • 陇南两当县鱼池乡发展玫瑰加工产业 年创收1000多万元 陇南两当县鱼池乡发展玫瑰加工产业 年创收1000多万元
  • 陇南武都:小辣椒拓宽脱贫致富路 陇南武都:小辣椒拓宽脱贫致富路
  • 甘肃省第七批重点中医药专科确定 甘肃省第七批重点中医药专科确定
  • 甘肃省纪念《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纪念《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