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乡:扶贫车间成就致富梦想

19-05-24 1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得侠)

  扶贫车间生产忙。日前,记者走进振兴雨具扶贫车间,看到十几名中年妇女在这里忙碌着,剪裁、缝纫、包边、组装,她们低着头,双手飞舞,一件件成品雨伞被扎堆而摞。

  据了解,振兴雨具扶贫车间是对口帮扶单位厦门市湖里区协调引进的东西协作扶贫项目,解决精准扶贫户,特别是留守妇女就近就业,依托东乡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立在东乡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采取“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运行,主要生产伞具。目前,振兴雨具车间的伞已经出口到日本、东南沿海等地。

  哪里人口集中扶贫车间就建到哪里、群众搬到哪里扶贫车间就建到哪里。去年以来,东乡县以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原则,把扶贫车间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探索出了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县上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扶持兴建扶贫车间。目前已运行扶贫车间18处,帮助74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了就业。“扶贫车间”在东乡建成运行具有革命性和跨越式意义,不仅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瓶颈,又打破了东乡妇女“不敢出门、不能出门、出不了门”的难题,思想得到了解放,提高了家庭地位,达到了“农闲人不闲、扶贫又扶志”的综合效应。

  挣钱顾家两不误。马艾西是来自沿岭乡和平村的一个普通妇女,在家务农、铲草、喂牛羊、看孩子、做饭,重复着大山深处每个妇女亘古不变的生活方式,她从未想到自己有一天能住上楼房,更没想到通过自己的劳动能力挣钱养家,撑起家的一片天,为丈夫减轻了一半的负担,真正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在马艾西的满脸喜悦声中,马艾西一家三口带着记者前往了他们的新楼房。

  “我们工资日结,每天50元,还有20元的路费,下班回家我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和两个老人。”每天来回2小时的路程没让马阿英社觉得辛苦,等到把家里的家禽、牲畜处理好,她就带着老人和孩子搬到雨具车间旁的“新家”来。马阿英社是2018年12月初来到扶贫车间上班,三个月培训期满之后,就可以拿绩效工资了,多劳多得。她觉得现在比以前在家里有“地位”了。

  扶贫车间为东乡带来了一次革命,可让妇女在家门口赚钱,她们可以自己赚钱了,观念转变了,自信了。很多男青年都出去打工了,车间上班的妇女接送孩子、照顾老人、做饭都不耽搁,妇女务工对于家庭的生活改变是非常明显的,她们把赚到的钱实实在在地用到改善家庭特别是留守家庭的生活上。

  “东乡族妇女比较保守,下午工作到四点左右,就开始紧张,怕不能按时煮饭给家里人吃。所以在扶贫车间,就近就地务工很适合她们。”扶贫车间负责人林炳泉说,

  一个“扶贫车间”就是一个实训基地,也是一个接受先进技术和理念的“窗口”。“扶贫车间”等产业扶贫新模式,正在撑起东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梦想。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马场:万亩燕麦草播种忙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马场:万亩燕麦草播种忙
  • 甘肃省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3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108个(图) 甘肃省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3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108个(图)
  • 甘肃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发布(图) 甘肃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发布(图)
  • 千名兰州学子研学武威  “八步沙”种子埋入心田(图) 千名兰州学子研学武威 “八步沙”种子埋入心田(图)
  • 陇南两当县鱼池乡发展玫瑰加工产业 年创收1000多万元 陇南两当县鱼池乡发展玫瑰加工产业 年创收1000多万元
  • 陇南武都:小辣椒拓宽脱贫致富路 陇南武都:小辣椒拓宽脱贫致富路
  • 甘肃省第七批重点中医药专科确定 甘肃省第七批重点中医药专科确定
  • 甘肃省纪念《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纪念《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