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青山绿水间盛开团结花——迭部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19-05-23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青山绿水间盛开团结花 

  ——迭部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记者 何龙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有这样一个地方,在这里,5.6万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休戚与共,携手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在这里,民族团结之树常青。无论你置身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是乡村农家藏寨,眼前总能展现各族人民欢悦、安怡的祥和景象,倾听不尽的是各民族团结互助的动人故事。这里就是,古称“叠州”,藏语意思“大拇指”,被称为山神“摁”开的地方——迭部县。

  这片由高山大川、农家藏寨构成的广袤大地,是迭部藏、汉、回、蒙等17个民族、5.6万人民生活的家园。

  迭山逶迤,龙江滔滔。

  一个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迭部多民族交错杂居,文化多元交融,经济相互依存,情感兴衰共荣的特有县情,也决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在迭部全局工作中的特殊地位。

  这里,有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

  建县50多年来,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曾先后来到这里,与世居民族休戚与共、并肩作战。

  这里,有着民族发展进步的实证。

  建县50多年的发展成就,就是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在迭部实践的生动过程。

  在这里,历届县委、县政府以多民族聚居的社会文化形态和特殊的战略地位为基础,连续50多年传递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接力棒。

  在这里,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书写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生活幸福的新时代华章。

  2018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8亿元,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241元、24195元。

  曾经一步跨千年,今朝跑步奔小康!

  迭部,奏响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又一华章!

  迭部县制定出台了《迭部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迭部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全方位安排部署,高起点推动创建。

  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创建办的精心指导下,迭部县牢牢把握“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使命担当,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创建方案,勾画了一幅宏伟的蓝图。

  强化组织领导 创新工作机制

  为了把这个“蓝图”锻造成一条涌动蓬勃生机、彰显不尽能量、蕴含美好梦想、昭示幸福未来、维系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携手迈进小康的精神纽带,迭部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和落实,使创建工作从一般化向规范化转变,从点上开花向面上结果转变,从侧重造势向注重效果转变,形成了党委牵头、政府推动、多方参与、层层落实、协调推进的创建工作新格局。

  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站)、县直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创建活动。

  创建工作从一般化向规范化转变,从点上开花向面上结果转变,从侧重造势向注重效果转变,形成了党委牵头、政府推动、多方参与、层层落实、协调推进的创建工作新格局。

  强化引领示范 全面营造氛围

  迭部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等“九进”活动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次次民族团结宣讲系列报告会,一本本非遗系列丛书,一份份宣传资料的发放,一台台民族团结的歌舞剧目,让广大干部群众维护团结,促进发展的思想认识更加坚定。

  涌现出“孝老爱亲全国道德模范”冷木,“见义勇为”尼傲乡干部汪成宝和CCTV全国三农人物田霞,“全省优秀警察”闹在,“全国优秀警察”班玛南加等模范个人,他们是迭部民族示范创建工作的示范标杆和榜样。

  目前,全县已达标并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1个,达标率为100%。

  “重在平时、抓好平常,酝酿氛围、潜移默化”的理念,精准的细化措施,精心的分类指导,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创建氛围。

  强化安排部署 筑牢物质基础

  迭部县下大力气、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民生改善,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民生大改善增进民族大团结。

  2018年,投资4.48亿元的35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完成75%的建设任务。投资6878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展顺利。投资997万元的14个以工代赈项目通过县级验收。

  组织124个联村单位3410名干部联系帮扶全县8564户群众,实施帮扶项目62项,投入资金1234.93万元,帮办实事296件。

  省州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1件,答复率为100%、办结率为58%。

  强化“控辍保学”,贫困村小学入学率、初中入学率达100%。

  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为了筑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经济基础,更好地掌控和激发推进创建工作的总钥匙和主动力,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沐浴福祉的阳光,迭部通过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各项脱贫攻坚举措,仅2018年使18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呈现出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发掘民族文化 唱响和谐旋律

  迭部,视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民族团结之根,凝聚精神之魂。

  为了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使之成为助推民族团结创建的重要支撑,迭部积极打造民族特色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发展动力。

  出版了非遗系列丛书及《红色记忆-红军长征在迭部史料选集》《白龙江流域藏族文化丛书》《十世班禅大师在迭部》《红色信仰记忆纪念邮册》《迭部老红军纪念册》等研究资料,编排了《开仓放粮》《铁吾尕巴》《洛大姑娘》等极具地域特色和民族团结内涵的剧目,特别是编排的《迭山春韵》在甘南大剧院精彩上演,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系列文化科技惠民工程,已经融入迭部各族人民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

  文化交融的激情赋予了迭部海纳百川的品格。

  同时,造就了各族群众共同的心理状态和生活习俗,促进了文化认同和民族和谐,形成了相互包容,友好相处的良好局面,展现出一幅多民族、多文化同住共存,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画卷。

  今天,迭山之间、龙江两岸,一条条新建的道路连接内外,一排排各具特色的藏家新居,安住着万千群众。

  一所所现代化的校园,书声琅琅;一座座设施齐备的崭新乡镇卫生院,为广大藏区群众解除病痛;一片片商贸新区蓬勃兴起,一道道电网延伸到千家万户。

  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记录着迭部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轨迹。 

精彩推荐

  • 街头这些玩偶烟灰缸 萌萌哒,好有爱! 街头这些玩偶烟灰缸 萌萌哒,好有爱!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四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四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当药农尝百草,今来揭晓: 甘肃中医药大学教学有料 (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当药农尝百草,今来揭晓: 甘肃中医药大学教学有料 (组图)
  • 丝路绵绵传友谊 花雨缤纷舞彩虹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 丝路绵绵传友谊 花雨缤纷舞彩虹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
  •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马勤学在马力镇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 拓宽产销路 山货不愁卖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四 拓宽产销路 山货不愁卖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四
  • 省发改委主任康军调研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省发改委主任康军调研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 甘肃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林铎就整改工作作出批示 唐仁健讲话 甘肃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林铎就整改工作作出批示 唐仁健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