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庆阳华池:积分制管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19-05-22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华池:积分制管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本报通讯员 张蕊娜

  5月16日,笔者走进怀安乡坪庄村,看到两个红色的公示栏上面写着醒目的大字: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群众道德评议红黑榜和群众扶志扶智积分榜。“任倍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清明节山上着火,全家三人总动员去帮忙救火,每人加了10分”,华池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坪庄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刘建凯指着积分榜说:“这是移风易俗栏里,他娶儿媳妇大操大办超了标准扣了10分。”

  在华池县部分乡村,贫困户如果在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等方面表现良好,可以加分,反之,则会扣分。一旦积分低于60分,就会被列入“黑榜”,成为“停帮”对象,取消享受扶贫政策的资格,这是华池县探索建立的一种新的贫困户“歇懒停帮”管理机制。

  扶贫先扶志。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调动他们发展生产和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性,华池县委组织部在帮扶坪庄村时,将“积分制”激励制度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管理中,给予村民一定的基础分值,按村民表现进行加减分,对“高分”进行表扬,对“低分”批评教育,甚至“停帮”。

  “爱心超市”是和积分榜同时建立的,在这里,村民可以凭借自己得到的高于基础分的分值,按照1分等于1元的标准,兑换到一些生活和生产用品。华池县委组织部、怀安乡政府及一些爱心机构共捐助1.8万元的物资,帮助坪庄村建立起了“爱心超市”。贫困户任倍红位于一季度积分榜“榜首”,在“爱心超市”里兑换到了手电、洗衣粉等物品。

  坪庄村的积分榜虽然只运行了一个季度,但它在改善村容村貌、移风易俗等方面的调动作用已经显现出来。如今,很多村民为了获得加分,都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事务,积极发展生产,多做好事赢积分成了村里的新风尚。

  乔河乡虎洼村爱心超市是由华池县税务局于2018年11月份出资1.2万元援建起来的,主要以贫困户为服务对象,对他们从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平安建设等6大项进行积分管理。笔者在管理制度中看到,为了调动贫困户生产积极性,村里还把加分项目细化到“能够自己创业且成功的”、“每月务工15天以上”等。截至目前,华池县已经有7个行政村开始实施贫困户积分管理,借助各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捐资及村集体资金建起“爱心超市”7个,总投资12.25万元。积分制管理已成为华池县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儿”,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

精彩推荐

  • 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 ——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 ——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 陇南康县王坝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陇南康县王坝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 直升机鸟瞰最美丹霞 直升机鸟瞰最美丹霞
  • 合力共拓小康路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在庆阳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合力共拓小康路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在庆阳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 【扫黑除恶】麦积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扫黑除恶】麦积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 兰州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兰州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 惊喜!麦积区再次上榜“中国最美县域”! 惊喜!麦积区再次上榜“中国最美县域”!
  • 兰州地铁票价定了:起步价2元 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票制方式,起步里程4公里,3元可乘8公里 兰州地铁票价定了:起步价2元 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票制方式,起步里程4公里,3元可乘8公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