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一带一路”催热丝路游

19-05-21 15:37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五一小长假,敦煌市迎来了今年第一个旅游高峰。据统计,五一期间,敦煌市各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6.58万人次,同比增长45%。今年1月至4月,敦煌市游客接待量达292.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2%和30.18%。

  近年来,敦煌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全面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制定出台旅游优惠政策,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景区服务档次,改善旅游交通环境,加强对外宣传营销,使“丝路游”受到越来越多中外游客的青睐。2018年,敦煌市旅游接待人数达1077万人次,收入1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和25%;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3.29%,比2017年增加5.24个百分点。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超过60%,全市旅游住宿单位792家,旅行社162家,旅游演艺单位3家,旅游汽车公司11家,直接旅游从业人数2.6万人,占城市人口的33%。

  近年来,敦煌市始终坚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2015年9月,敦煌被授予“中国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称号,成为继莫高窟、玉门关、悬泉置3个世界文化遗产之后的第四张世界级名片。鸣沙山·月牙泉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敦煌市首家、全省第四家5A级景区。2015年,敦煌市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2016年,敦煌市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敦煌市始终坚持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全力推进旅游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大景区管理,组建成立了敦煌大景区管委会,推动旅游资源统筹整合、集约开发。同时,成立了敦煌文旅集团,将景区经营性项目授权移交敦煌文旅集团,进一步盘活市属景区经营性项目,形成了“管委会+景区管理所+公司”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景区经营权与管理权相分离。今年初,根据敦煌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敦煌市原旅游局与敦煌市原文化体育和广播影视局合并组建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并于1月31日完成挂牌,文化旅游行政部门整合,增添了发展新活力。

  敦煌市始终坚持夯实文化旅游基础和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内涵。近年来,在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方面,敦煌市按照国家标准,实施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和雅丹、玉门关等西线景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新建敦煌旅游集散中心及玉门关、雅丹景区旅游服务中心,构建了一主多辅的多级游客集散服务体系。在产业发展方面,敦煌市重点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成功举办3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并发挥文博会效应,举办敦煌国际设计周、全国美术展等,承接绿公司年会、华为企业年会等;成功举办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甘肃省暨敦煌赛区比赛、敦煌国际“双遗”马拉松、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汽车拉力赛、千人徒步节等赛事,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户外运动项目品牌;打造葡萄长廊、千亩杏花观赏园等农业景观,举办了敦煌李广杏花节、首届梨花节等节会活动,新建特色街区,发展农家园、农家客栈百余家,乡村旅游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打造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敦煌市始终坚持延长舒适文化旅游过程,着力提升旅游交通通达能力,在“快旅”上下功夫,完成了机场扩建和215线过境段、瓜敦高速、景观大道、景区公路建设等20多个内联外通项目,敦煌国际航空口岸获批,敦煌机场海关正式开关。敦煌市加密重点城市航线,新增西安—敦煌、兰州—敦煌、昆明—西宁—敦煌、银川—兰州—敦煌、长沙—西安—敦煌、上海—兰州—敦煌、合肥—兰州—敦煌等航线航班,提前恢复了香港至敦煌包机,暑期航线最多时达到18条。T2航站楼国际联检厅已实现关检合一。开通了“坐着火车游新疆·相约敦煌”、“环西部火车游”、陇南—兰州—嘉峪关—敦煌等旅游列车,构建了立体式、便捷化交通网络体系。同时,完善城市旅游交通接驳体系,在游客集散中心、火车站投放租赁电动汽车48辆,开通景区直通车,方便游客西线参观。在“慢游”上做文章,培育引进《敦煌盛典》《又见敦煌》《丝路花雨》等经典文化演艺项目,开发文博体验、研学游、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沙疗养生等新兴业态,研发彩塑制作、临摹绘画等敦煌特色产品,旅游产品的结构更为丰富。

  敦煌市始终坚持扩大宣传促营销,与各大门户网站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营销活动,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新网、今日头条、中国搜索、百度、腾讯等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在《读者》、甘肃卫视、中川机场、兰州高铁站等投放宣传广告;积极与吐鲁番、哈密、海西州和嘉峪关等地开展旅游营销和客源互送活动;开展异地“1元畅游敦煌”抢购、跟着主持人游敦煌、网络媒体平台旅游达人齐聚敦煌、跟着抖音游西线、重点节日活动网络直播等营销活动,加入丝路名城联盟,扩大了敦煌影响力;继续做好facebook、twitter等四大海外平台国际化宣传。同时,制定出台了“两免六惠四奖补”的冬春旅游优惠政策,举办了敦煌文博冰雪节、国际艺术节、国际风筝节等特色活动,有力推动了冬春旅游发展,淡季不淡的局面逐步形成。

  敦煌市始终坚持文化旅游市场服务有序优质,面对文化旅游市场逐年扩大的趋势,积极开展专项检查,每年开展安全检查100余次;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定期通报旅游企业、从业人员、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制定印发了《敦煌市旅游投诉和应急处理先行赔付办法(试行)》,建立先行赔付基金20万元,切实维护游客合法利益。同时,广泛开展争做“热情好客敦煌人”主题活动,优化行业服务质量,全面加强文化旅游行业培训,重点加强导游职业能力、农家客栈经营户、宾馆饭店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每年集中培训50余次,培训两万多人次。

精彩推荐

  • 触动人心!作为9102年的青年人,你必须知道这些! 触动人心!作为9102年的青年人,你必须知道这些!
  • 河西学院邀请著名编剧专家漫谈影视编剧艺术 河西学院邀请著名编剧专家漫谈影视编剧艺术
  • 武山县组织考察组赴清水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武山县组织考察组赴清水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走红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走红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 2019年张掖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2019年张掖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 兰大研究生院到了!导师们要告诉你这些事… 兰大研究生院到了!导师们要告诉你这些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