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定西临洮:水润山乡花满园

19-05-21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陈文进 

  “啊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啊牡丹,众香国里最壮观......”牡丹吐蕊,花香四溢。孟夏时节,随着第三届马家窑文化艺术节盛大开幕,洮河之滨的彩陶之乡—临洮县迎来一年中最为绚丽的季节。

  徜徉在洮阳镇车刘家村曹家坪社的牡丹园里,一树树、一丛丛紫斑牡丹笑盈盈的迎送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白色飘逸、粉色俏丽、紫色华贵,来自兰州、定西和临夏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争相一睹陇上名花的风姿。“以前村里可没有这么热闹”村口开店的曹大爷感慨的说。车刘家村曹家坪社位于临洮县城西3公里多的坪区,虽然洮河水就从山脚下流过,然而由于山路蜿蜒,村里人就只能靠山泉和水窖来解决人畜饮用,有的人则开着农用车去山下拉水,吃水用水困住了村里发展的脚步。

  路过正在制作小吃的一户人门前,农家韭菜饼的鲜香吸引着过往游客前来品尝。女店家边学梅欣喜的说:“现在村里的条件很好,水接进了院子,路通到门口,村里乡亲们靠便利的条件都能做点小生意。”边学梅的家干净整洁、窗明几净,小院里一块菜地生机勃勃。取出菜盆、打开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出,边学梅奶奶梁换良老人说:“有了自来水以后,吃水太方便了,家里还开起了农家乐,游客们都很喜欢我们做的农家饭。”    一水带来百业兴。边学梅便忙活边说:“这几年村里人靠种植花卉和发展旅游经济收入很客观,仅种植芍药每亩就能收入8000多元,是种植粮食作物的好几倍呢。”近几年来,曹家坪社利用县上的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依托便利的水资源优势和独特的气候、光热等条件大力发展“芬芳事业”,依托花卉种植和发展旅游服务,让越来越多的相亲走上了致富路。

  据临洮县南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所杨国良副所长介绍说,针对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和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所里建立健全了运行管理制度,完善了各班组协调配合机制,在满足广大群众用水需求的同时,积极配合相关乡镇和村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高了周边村社供水保证率,也为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地供水保障。

  如今的曹家坪社,无论是太阳能热水器,还是水冲卫生间,无不透露出农村群众从“望天水”到用水无忧的生动写照,自来水已不仅是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更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而随着“知名度”不断攀升,曹家坪社则成为临洮县依托花卉和旅游发展起来的新农村典范。据了解,目前曹家坪牡丹园的种植面积达到400多亩,紫斑牡丹品种有300多种,既盘活了村上闲置的土地资源,也为乡亲们开辟了致富新通道。

  “牡丹真富贵,狄道堪称雄”在欣赏牡丹园美景的同时,外地游客对曹家坪社农家乐里的农家饭更是赞誉有加:“能在畅游牡丹园后吃到正宗的临洮凉面、浆水面和野菜真是一种享受。”曹家坪东风农家乐女店主说:“每天能接待十几桌游客,游客们对曹家坪的牡丹园和农家风情很青睐,紫斑牡丹已经成为吸引外地游客来曹家坪旅游的一张金字招牌,同时还能解决村上的富裕劳动力。”   

  临洮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建立了覆盖“县、乡镇、供水管理单位、用水村社和农户”的五级农村饮水安全责任体系。今年,水务部门集中力量推进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通过实施小人饮改造、村级管网延伸、调蓄设施完善等项目,全力补齐村级供水设施短板,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花映人面红,人在画中行。走出曹家坪社时,眼前一望无际的牡丹和芍药在微风中起伏,牡丹园里又飘出悠扬的歌声“春风吹来的时候,你把美丽带给人间,啊牡丹,啊牡丹,你把美丽带给人间。”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组织考察组赴清水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武山县组织考察组赴清水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走红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走红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 2019年张掖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2019年张掖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 兰大研究生院到了!导师们要告诉你这些事… 兰大研究生院到了!导师们要告诉你这些事…
  • 图解:古诗词里的小满就是这么美 图解:古诗词里的小满就是这么美
  • 甘南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感恩社会·放飞希望”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甘南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感恩社会·放飞希望”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