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蜜瓜上保险瓜农吃上“定心丸”

19-05-21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金龙 辛建春 王刚军)

  瓜州县蜜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种植蜜瓜历史源远流长,是一个以瓜命名的城市,也是中国蜜瓜之乡,蜜瓜产业是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近年来,由于蜜瓜病虫害频发,给瓜农带来经济损失。为了保障蜜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瓜州县在引导农业合作社发展订单种植的同时,出台政策,把蜜瓜纳入到农业保险补贴范围,让瓜农吃上了“定心丸”。

  瓜州县南岔镇、瓜州镇、西湖镇是瓜州蜜瓜种植的主产地,农户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于蜜瓜种植。南岔镇九南村村民李成军就是靠蜜瓜种植富起来的农户,但去年遇到了烦心事,种植的蜜瓜收获前大面积死亡,家里收入大跌。今年,县上推广蜜瓜保险,他带头买了农业保险。

  “我今年种了50亩地的蜜瓜,都参加了这个蜜瓜保险,保费交了500元,假如蜜瓜发生了病虫害或绝收,保险公司可以每亩地最高赔付2000元,这样对我的家庭经济方面有了一定的保障。”李成军说。

  “今年,我县在落实好中央和省上确定的农业保险补贴品种外,立足县域产业发展实际对3万亩蜜瓜纳入农业保险补贴范围。”瓜州县农业农村局科教与信息股股长李宏亮说。

  今年,瓜州县通过政府扶持引导,农业保险机构市场运作,农民自主自愿参加的模式,委托人保财险瓜州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瓜州分公司等保险机构承保,覆盖全县蜜瓜种植乡镇。一亩地蜜瓜缴纳保险费100元,参保农户每亩只要出10--20元就可投保,在投保期内一旦因自然灾害或病虫害等原因导致蜜瓜损失的,参保瓜农便可向保险公司索求赔偿,最高每亩赔偿金额为2000元。

  “今年我村种植蜜瓜6700多亩,投保率到目前为止,投保率已达到96%”南岔镇九南村党总支书记何天新

  蜜瓜保险的落实,降低了瓜州农户种植蜜瓜的风险,农民收入得到了保障,群众种植蜜瓜的积极性更高,也进一步助推了蜜瓜产业的发展。至目前,全县共有617户瓜农投保,面积达到6038亩。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组织考察组赴清水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武山县组织考察组赴清水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走红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走红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 2019年张掖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2019年张掖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 兰大研究生院到了!导师们要告诉你这些事… 兰大研究生院到了!导师们要告诉你这些事…
  • 图解:古诗词里的小满就是这么美 图解:古诗词里的小满就是这么美
  • 甘南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感恩社会·放飞希望”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甘南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感恩社会·放飞希望”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