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崆峒区:"细作为"托起群众健康梦

19-05-21 15:11 来源: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曹龙 张佳琦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失去健康,人生的大厦就会轰然倒坍!”“如何让人民群众保有这笔财富?”崆峒区坚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用一项项小举措托起了群众的健康梦。

  守护健康就要让群众“未病先防”

  “这是个抽气拔罐,哪里不舒服,对准治疗穴位,将罐口紧贴皮肤,轻轻拧动手柄,旋至皮肤隆起,感到疼痛时,停下就行了。”白水中心卫生院主治医师杨淑霞一边拔罐,一边给村民讲解着使用方法。

  四年前,白水镇为幸福村村民毕生明家发放了健康工具包,里面有理疗袋、刮痧板……体温计等日常保健工具。健康工具包发放的时候,村医讲过使用方法,但还是不敢用。自从来了签约医生后,我们两口子才真正学会了使用这些宝贝。”毕生明说。 据了解,近几年,崆峒区共计发放了5.5万个健康工具包,基本实现了家庭全覆盖。

  如今,在闲暇时,毕生明就和老婆拔拔罐、刮刮痧,坚定地践行着“未病先防”的健康理念。

  守护健康就要让群众“有医可看”

  打开万青家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省级专家、市级专家、县级专家、乡级医生、乡级护士……一个个健康卫士跃然纸上,牢牢把着健康之门。 

  两年前,71岁的白水村村民万青患上了心肌梗塞,不得已做了搭桥手术。从此,他便成了白水中心卫生院住院部主任钱虎强的常客。

  “家庭签约医生这个事好,每次来看病,我就找钱大夫。他是我家的家庭签约医生,我的病情他都知道。咋治,开啥药,三两下就决定了,方便多了。”万青说。

  今年,为将家庭签约医生推向深入,市区共抽出医生440人,按病种组建专业签约团队172个,建立签约服务微信群236个,为4119人患慢病贫困人口提供个性化、全方位、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100%,做到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  守护健康就要让群众“看的起病”

  几天前,白水镇永乐村村民田兴红在家里干活时,不慎摔了一跤,造成胸十二椎体压缩性骨折,引发了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只好进行住院治疗。  

  对于到那个医院治疗,田兴红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白水中心卫生院。

  “这几年,党的政策好,乡里的住院环境、治疗水平跟大医院差不多,还不用先缴钱!”田兴红躺在病床上面带微笑地说。

  田兴红所说的“不用先缴钱”的好事,就是近年崆峒区全面施行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工作。“先诊疗、后付费”主要面向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收入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在办理住院手续和住院治疗期间无需交纳住院押金,减轻了贫困患者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进一步解决了贫困患者“小病不治拖成大病”的困境。

  崆峒区卫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将远程诊疗费用纳入医保范围,让患者少跑路,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价廉、安全的医疗服务。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组织考察组赴清水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武山县组织考察组赴清水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走红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走红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 2019年张掖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2019年张掖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 兰大研究生院到了!导师们要告诉你这些事… 兰大研究生院到了!导师们要告诉你这些事…
  • 图解:古诗词里的小满就是这么美 图解:古诗词里的小满就是这么美
  • 甘南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感恩社会·放飞希望”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甘南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感恩社会·放飞希望”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