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王志辉:痴迷苦荞苦亦甜

19-05-21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王志辉:痴迷苦荞苦亦甜

  记者 乔斌

  苦荞,在刀耕火种的曾经,它是餐桌上老少皆宜的主食,也是祭祀天地亲人必不可少的贡品;在奉行绿色无公害的当下,它则是治疗“文明病”的不二首选,也是美食爱好者追逐的味道。会宁苦荞产业崛起,王志辉功不可没。

  让会宁苦荞走向世界

  1998年,王志辉进入甘肃西北大磨坊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工作。一个偶然机会,他结识了农产品苦荞。苦荞浑身是宝,“粮药兼用”,但却“藏在深闺人未识”;会宁农民面朝黄土,辛勤耕耘,一年下来卖不了几个钱。他敏锐意识到开发苦荞的广阔前景,决心搞苦荞系列产品开发。

  2008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和化验室的工作人员搞起了苦荞的深加工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年的辛苦试验,终于在2009年完成了“荞梓育”苦荞茶加工工艺和产品的研发,获得了“荞梓育”苦荞茶专利和苦荞挂面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发明专利,“荞梓育”苦荞茶还获得甘肃省优秀新产品和甘肃名牌产品的荣誉。

  记者了解到,目前,会宁“荞梓育”苦荞茶,漂洋过海,端上了日本、韩国等外国人的餐桌。王志辉使企业从简单的杂粮生产步入了研发加工一体化的行列,为公司创造出新的业绩增长点。

  为农民蹚出致富路

  2014年,西北大磨坊公司决定投资甘肃甘富果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苹果。当初一没设备,二无住所,三无人员,困难重重,王志辉主动请缨,担任总经理。

  说干就干。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王志辉带领一帮90后起早贪黑,招兵买马、建设简易住房、拉水浇苗、人工施肥,仅仅经过一年的时间,就建成了甘肃省公司化经营规模最大的有机苹果种植基地。凭借着良好的品质和不断的推广,公司的苹果深受市场青睐,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苹果”。

  王志辉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可他凭着一股子敢想敢干的勇气,变“土里刨食”为“土里刨金”,在当地竖起了致富标杆。如今,通过苦荞和苹果两大产业,使农民专业合作社增收2000万元以上,尤其是带动的300多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2018年,王志辉被评为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精彩推荐

  • 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白银市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白银市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 白银市公交实现“扫码支付”乘车(图) 白银市公交实现“扫码支付”乘车(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百年兰大对话全国网媒:做“西部文章”,我们最专注(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百年兰大对话全国网媒:做“西部文章”,我们最专注(组图)
  • 民间艺人巧绘“莫高窟”:将敦煌壁画搬上黄河奇石 民间艺人巧绘“莫高窟”:将敦煌壁画搬上黄河奇石
  • 4月,兰州新建商品房价同比涨10.2% 4月,兰州新建商品房价同比涨10.2%
  • 甘肃省今年第一季度蔬菜制品不合格率为12.5% 甘肃省今年第一季度蔬菜制品不合格率为12.5%
  • 兰州水果“身价”高 苹果梨入列“贵族” 兰州水果“身价”高 苹果梨入列“贵族”
  • 第十二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 八项精彩活动竞相开展(图) 第十二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 八项精彩活动竞相开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