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驻”到村民心里去

19-05-20 15:38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驻”到村民心里去

  “现在新的蔬菜大棚建设得怎么样了?最近春耕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日前,记者走进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郭坝村,在田间看到了正在与村民交谈的王亮。

  2018年6月,国网甘肃电力兰州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主任王亮,受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委派,前往郭坝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驻村近一年来,他一直坚守着一个承诺:“驻村,就要驻到村民心里去!”

  深入群众,当好“贴心人”

  “我们家情况特殊,两个娃娃都患有先天性软骨病,长期需要坐轮椅。去年王队长刚来村里,就给我们换了个新轮椅。”这件事,让贫困户郭四记一直记在心头。

  “多亏了王队长啊,要不是他帮忙,我媳妇的病都不知道该咋办!”谈起王亮,贫困户马玉良充满感激。原来,马玉良的妻子患有神经性头痛,经常晕倒,王亮得知情况后与甘肃省人民医院专家联系对其进行治疗,最终使马玉良妻子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要想做好扶贫工作,就得充分掌握贫困户家中的情况,要做到吃住在村、工作在户。”这是驻村干部王亮的工作原则。

  初到郭坝村,王亮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对照“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熟悉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

  “王队长来了以后,村上的日常工作、事务,他都认真处理。遇到邻里纠纷、历史遗留问题,他总是先去调研了解情况,然后一一协调解决。”郭坝村党支部书记马元元说。2018年,王亮所在的郭坝村取得了全镇综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他也被大桥镇政府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脱贫致富,当好“领路人”

  在郭坝村北边,有一块紧邻西汉水的坝地,面积500亩。以前,村民们一直在坝地里种植土豆等作物,一年只能收获两季。

  为了帮助农户增产增收,王亮决定为村里建设一个能抗风抗压的蔬菜大棚。说干就干,他向甘肃省电力公司申请来项目,在蔬菜大棚建设期间,每天从早到晚都待在施工现场,从材料的选用到最后的安装,每道工序都亲自认真把关。

  3月初,由甘肃省电力公司投资30万元、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顺利建成。据了解,一个蔬菜大棚会给村合作社带来每年约5万元的收入,其中2万元是贫困户的分红。目前,该公司捐赠的第二个蔬菜大棚正在紧张建设中。

  郭坝村盛产花椒,花椒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然而由于山高路陡,交通不便,村民种植花椒费时又费力。为此,王亮主动向省电力公司申请资金,投资49.7万元,将原有的两条长7.32公里的羊肠小道拓宽成了3米宽的砂石路。路通了,村民们又在山坡上开垦了100亩荒地,种植花椒7000余株,稳产后预计年收益可达到80万元。

  目前,郭坝村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53户成功脱贫,郭坝村也实现了整村脱贫。

  抗洪抢险,当好“带头人”

  “王队长,不好了,河水又涨了,河堤有一段已经被冲毁了!”2018年7月11日早晨,王亮在梦中被村干部打来的电话惊醒。由于持续降雨,西和县大桥镇多处路段发生塌方,险情频发,西汉水水位持续上涨,对两岸村民住所和坝地农作物造成极大威胁。王亮立即奔赴河堤查看险情。到达河堤时,奔腾汹涌的洪水夹杂着上游冲毁的碗口粗的树木不断冲击着河堤。

  “如果当时河水涌入堤内,郭坝村500亩的坝地会被全部冲毁,村民将绝产绝收。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保护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王亮对记者说。

  他迅速将险情向镇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同时与村干部一道,指挥河堤附近的村民及时撤离。第二天,王亮决定利用洪水减弱时机,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抢险自救。通过3天的抢修,隐患点被顺利排除,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倾情帮扶仍在路上。王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精彩推荐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在兰州大学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在兰州大学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武山县举行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武山县举行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 聚焦扫黑除恶兰州警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聚焦扫黑除恶兰州警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 兰州正大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校企合作” 探索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图) 兰州正大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校企合作” 探索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图)
  • “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演出震撼上演 120多万中国甘肃网网友收获感动(图) “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演出震撼上演 120多万中国甘肃网网友收获感动(图)
  • 麦积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 张智明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麦积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 张智明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 麦积区召开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 麦积区召开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