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兰州市看病难、住院难等问题有效缓解 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

19-05-20 1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优质医疗通道直对民生

  我市看病难、住院难等问题有效缓解 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

  就医环境不断改善。资料照片

  医疗卫生一直是不可回避的民生话题,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安全感无疑是追求“精致”的落脚点之一。多年来,兰州市鼓励多渠道筹资、多种形式办医,逐步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办医的新格局,医疗服务规模、条件、水平和能力有了明显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大幅度增加,有效缓解了由于卫生资源短缺造成的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等突出矛盾。兰州在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医疗、妇幼保健和智慧医疗等方面,从无到有,从强到弱,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生活在兰州的人们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就医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及就医体验的不断向好。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效果明显

  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兰州市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群众对自身健康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

  作为城市医疗水平整体实力的重要侧面,公立医院的发展成为人们持续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兰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效果明显。2012年12月,我市的榆中、永登2个县被列为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一批试点县,2014年12月皋兰县被列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县,2015年,兰州地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覆盖。2017年8月26日零时,我市以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为标志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全市辖区内共有68家公立医院全部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并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实行了全省统一的医保诊疗目录。

  通过公立医院改革,使公立医院收支结构日趋合理,医务人员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医药费用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群众看病费用自付比逐渐下降,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生了积极影响,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正在发挥积极的溢出效应。

  基层医疗:努力提升均等化服务水平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多年来,兰州市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核心,深入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群众信任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为促进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构建科学合理的就医新秩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0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兰州市全面推行分级分层管理,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持续加大项目执行力度,在提高居民健康意识,预防和延缓特定人群的疾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城乡居民公共卫生服务差距逐年缩小,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17年,全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达到50元,已为267万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老年人建档率达到了72%,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71.69%,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67.78%。

  在分级诊疗建设方面,去年我市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严格落实转诊制度,做到将省、市级51种重大疾病、县级250种常见病、乡级50种普通常见病纳入按病种支付方式管理,打造就医新格局,县外转诊率由2016年的36.23%下降到18.64%,住院患者实际补偿比平均提高了5.23个百分点。

  近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已经逐步走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成为了基层卫生工作深入发展的新模式。2018年,我市城乡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将享受50%的优惠,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卫生健康服务。

   医联体: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

  在全国范围内,医疗体正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专科联盟合作和指导机制,真正实现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教学共享和管理共享,促进上下联动,提升专科服务能力,使专科诊疗质量标准化、精准化;充分发挥市级医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上引下联,促进专科联盟内部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发展,尤其要加强对各区县医院的帮扶支持。

  过去,我市在医疗联合体建设方面,明确了“2752”医联体建设思路,即以市级综合医院为核心,组建两个医疗集团,以市县区综合医院为核心,组建七个医疗联合体;以市级专科医院为核心,组建五个专科联盟;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逐步提高县、乡、村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已建成各类医联体114个,其中医疗集团2个、专科联盟34个、县域医共体3个、其他形式的医联体75个。

  未来,我市将持续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推进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2019年内市级至少建成1个紧密型医疗集团、每县建成1个紧密型医共体,促进综合医院集团发展、专科医院特色发展。还将加强医联体管理与考核,推行同质化的管理、诊断、治疗、护理、治愈效果、解决“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

  智慧医疗:刚刚起步大有可为

  兰州市卫生信息化从2009年起步建设,目前已完成新农合市级统筹信息平台、乡镇卫生院信息管理系统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信息管理系统的招标上线工作,废除了原有的手工结算,实现了包括772家村卫生室、67家乡镇卫生院、23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内的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全覆盖。

  今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兰州将持续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医院治理和管理能力,重点做好医院《章程》的实施工作。总结推广市一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经验,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在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础上,我市将建立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的数据交换管理平台和采集客户端,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整体建设,支撑以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计划生育、综合管理为主的六大类应用,实现全市卫生计生数据实时共享,满足对全市卫生计生各项业务综合监管。加快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查询、互认等线上服务,推进远程医疗覆盖医联体和县区级医院,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临床效率、降低医疗成本,推动医院以终末质量管理向环节质量管理转变,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医院考核模式向服务效果和服务效益上转变,提高医疗安全与群众就医满意度。

精彩推荐

  • 武山县举行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武山县举行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 聚焦扫黑除恶兰州警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聚焦扫黑除恶兰州警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 兰州正大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校企合作” 探索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图) 兰州正大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校企合作” 探索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图)
  • “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演出震撼上演 120多万中国甘肃网网友收获感动(图) “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演出震撼上演 120多万中国甘肃网网友收获感动(图)
  • 麦积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 张智明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麦积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 张智明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 麦积区召开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 麦积区召开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
  • 陇中大地奋进曲 ——定西市扶贫工作综述 陇中大地奋进曲 ——定西市扶贫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