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乡村振兴示范村要这么打造

19-05-20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杜珺 邓永德)

  近日,记者走进民乐县顺化镇顺化堡村,看到村民们正忙着修葺围墙,整理户外树池,清理后院杂物,铺设后院步道等。“镇政府给我们提供彩砖、草牙砖,在后面做个花园,厕所现在也正在建,还有后院彩钢棚搭好后,放些农具、杂物等,从前院到后院,干净整洁,三全其美,何乐而不为”正在自家后院为墙体起沙的王文山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民乐县以增加群众收入为前提,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既具“颜值”,又有“内涵”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切实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产业扶持,致富乡村

  今年,民乐县顺化镇顺化堡村种植以黄芪为主的中药3600亩,马铃薯530亩,以洋葱为主的特色种植1200亩,全村特色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总播面积的85%以上,并鼓励扶持村上致富带头人建成中药材切片加工家庭农场一个,目前该家庭农场厂房已经基本建成,设备也已到达,等待地坪晾干后,就准备安装调试。采访当天,农场负责人段学民正在和工人们填埋电线管道。

  “民乐的黄芪品质非常好,但是刚挖出地来的毛黄芪价格卖不上去,通过加工,价格就可以翻几倍,家庭农场建起来后,从黄芪下地、收购、挑拣中药材,就能用到本村的40、50名劳动力,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也能为我镇乡村振兴贡献一点力量”段学民对记者说。

  风貌改造,“扮靓”乡村

  同时,记者看到民乐县顺化镇顺化堡村驻村干部深入村组农户,逐户察看农户的住房、围墙、后院、厕所、圈舍等情况,挨家挨户详细制定改造方案,并耐心的对群众解读乡村风貌改造的政策措施。顺化镇干部刘毅汉介绍道“顺化镇的乡村风貌改造,全面推行生活区、生产区隔离区分模式,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农户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此次风貌改造工程的实施,旨在做到前庭后院无杂物乱堆、乱倒,无畜禽乱跑,无棚圈乱搭,无烂房烂墙烂圈和废弃棚舍,提升群众的精神风貌。截至目前,已完成门面改造392户,改造后院25户(改厕20户),栽植金叶榆、云杉等风景苗木4200株,其他农户正在加快风貌改造进度。”

  据了解,今年民乐县按照保持乡土风貌、先规划后实施的原则,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将建成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15个,形成一批可推广、可示范的乡村建设和发展模式。在顺化镇顺化堡村的巷道内,记者看到一排排白墙青瓦掩映在金叶榆下,一副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精彩推荐

  • 第十二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 八项精彩活动竞相开展(图) 第十二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 八项精彩活动竞相开展(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点赞!!!兰大青年追梦人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点赞!!!兰大青年追梦人
  • 视频丨给黑恶势力”保护伞”画个像 视频丨给黑恶势力”保护伞”画个像
  •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启动  融媒传播讲好甘肃教育故事(组图)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启动 融媒传播讲好甘肃教育故事(组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在兰州大学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在兰州大学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武山县举行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武山县举行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 聚焦扫黑除恶兰州警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聚焦扫黑除恶兰州警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