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城县 依托文化遗存 建特色旅游村镇

19-05-20 08:4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庆城县 依托文化遗存 建特色旅游村镇

  文/图 记者 李锦

  初夏,来到庆城县太白梁乡,山峦起伏,梯田环绕,树木郁郁葱葱,油井星罗棋布,槐树花和狼牙刺花飘溢着丝丝芳香,令人心旷神怡,美丽的马鞍桥森林公园就隐匿在该乡冰淋岔村与众义村交界处的山水之间,进入公园,是不是会预见当地的村民和身着红色工服的油田职工在这里漫步。

  “马鞍桥森林公园是我们乡采取地企共建、帮扶支助等措施,打造的一个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新景点,这是一个公益项目,由油田企业和309国道建设项目承建公司等单位援建。”庆城县太白梁乡党委书记周敬祥介绍说,“这个项目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纷纷无偿提供建设用地,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初步规划分三个阶段,开发建设3个山头。”

  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37万余元,建成了车辆观光道、健身步行道、休闲长廊、观花亭、观景亭、小型停车场等景观。今年4月2日,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公益林工程项目在太白梁乡启动,总投资达100多万元,规划栽植树木100多亩。该公园建成投用后,将很好地传承太白梁乡历史文化故事,成为广大群众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和全县生态旅游一个重要景点。

  在距离太白梁乡几十公里外的葛崾岘办事处,这里正在天子村打造岐伯诞生地风景区。在旅游资源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葛崾岘办事处按照高庙明朝圣母宫、天子岐伯诞生地、葛崾岘村光绪三年东庆观庙、二郎神庙的环形线路展开,初步形成了以岐伯诞生地为主干,二郎神庙、高庙圣母宫、崾岘卧龙山、东庆观庙为分支的旅游发展格局,美丽葛崾岘、养生葛崾岘的旅游名片日渐靓丽。

  走进马岭镇黄崾岘村凤凰山景区,百年古柏苍劲挺拔,“陇东第一石旗杆”巍然屹立,卅铺镇太和山、清凉山景区,朝觐的香客、游客不断;在翟家河乡共和村盐马古道遗址,前来考察的文史专家、学者络绎不绝……

  这些都是庆城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缩影。庆城县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建设特色文化旅游大县的条件优越,已被列为甘肃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8年,庆城县全县接待游客2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1亿元。

  探寻解读古老黄土大塬上隐藏的文明密码,推动乡村文旅发展,随着“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庆州古城的逐步恢复,智慧旅游项目的不断完善,庆城县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在做好辖区境内的古文化遗址保护工作的同时,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真正让文化遗存活起来,探索出了一条旅游美村、旅游富村的新型产业发展路子。

  黄酒古镇、苹果小镇等5个特色小镇和柏树、杨塬等35个美丽乡村等旅游专业村品牌创建工作成效显现。每逢节假日,各个景区内总是车水马龙,省内外前来观光的游人如织,一个个古镇、村落已成为庆城县重要的游览和避暑胜地。据统计,今年国际劳动节当天,庆城县全县接待游客人数超过6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000万元。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围绕解决“干什么”,主攻六大特色产业  选准产业路 一户有一策 ——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一 【脱贫攻坚奔小康】 围绕解决“干什么”,主攻六大特色产业 选准产业路 一户有一策 ——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一
  • 图解|奔跑 兰大人 图解|奔跑 兰大人
  •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 林铎唐仁健会见我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林铎唐仁健会见我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 陇山闽水情相连 扶贫协作谱新篇 福建省福州市和甘肃省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于伟国出席并讲话 唐登杰出席 陇山闽水情相连 扶贫协作谱新篇 福建省福州市和甘肃省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于伟国出席并讲话 唐登杰出席
  • 产业深度融合 兰州“正大优鲜”这样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组图) 产业深度融合 兰州“正大优鲜”这样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组图)
  •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兰州集结 2019甘肃高校行拉开序幕(组图)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兰州集结 2019甘肃高校行拉开序幕(组图)
  • 2019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在武威启动(图) 2019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在武威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