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名人“被名言”的文化乱象当纠正

19-05-17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名人“被名言”的文化乱象当纠正

  社交媒体上,不断有网友发布一些所谓“名人名言”,并被标上“鲁迅说过”。近日,“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已经上线,由于查的人实在太多,网站一度出现崩溃状态。据官方介绍,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开设,包括著作全编、译作全编及研究月刊三个子系统。(据中国新闻网)

  鲁迅先生很忙,穿梭在中小学生的虚假作文里,奔波在成年人的流行鸡汤中。以至于不少人深有体会地感喟:“如果你不知道某句名言是谁说的,那么,不是鲁迅说的就说是马克·吐温说的。”可见,在名言担当这个角色上,鲁迅先生被安排在首屈一指的位置。“说过”还是“没说过”?这是个烧脑的问题。

  比如,很多故作高深的文章里,极喜欢用到据说是“鲁迅说的”这句话——“到了一定年龄,必须扔掉四样东西:没意义的酒局,不爱你的人,看不起你的亲戚,虚情假意的朋友”!乍一看,你会误以为鲁迅先生跨界为鸡汤大师了,事实呢,不过是套路十足的营销鸡汤文,当然并非出自鲁迅先生之手。而且,经检索发现,就连耳熟能详的“学医救不了中国人”等名言,竟然也只是假借先生之口。这种尴尬, 让人无奈。

  名人“被名言”,并不限于鲁迅先生。比如有人编造张爱玲说:“你说高处不胜寒,我便拱手河山讨你欢。”仔细打量,原是歌词改的。又如有人编造莫言说:“我敬佩两种人:年轻时,陪男人过苦日子的女人。富裕时,陪女人过好日子的男人。”这话弄得莫言都很不好意思,本尊亲自在微博回应;“理不糙,可我也想知道这是谁写的”。

  有些差劲到家的名言,一看就是后人杜撰,比如“莎士比亚说,第一次见一个人,体温在38.6℃,就叫一见钟情”。有些类似《你若懂我,该有多好》的小诗,被不少明星都以讹传讹地倾情分享,就连原作者都百口莫辩。所谓“名言”简直可以供养一门《名言学》了。

  那么,很多有道理的话,为什么非要假名人之嘴而出?

  这个问题的答案,大概有三种可能:一是自古以来,附庸风雅便是文字之弊。名言如此,名诗亦然。二是思考的不自信,没有名人身份的加持,有些话总觉得说出来“名不正言不顺”。再一个,便是语言文字中的弄虚作假成风。仿写、抄袭、山寨、拼凑,扣上名家的帽子,要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

  文化的丰富性当建构在文化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之上。狂欢式的虚假名言,或许能传递某种哲理的营养,但因其本身来自杜撰,终究如海市蜃楼,只能算是误会一场。“鲁迅名言检索”何以热闹至系统崩溃?起码如实说明了公众对真名言的刚需。

精彩推荐

  • 祁连山下的绿色蝶变 ——张掖市生态环境整治与绿色转型发展综述 祁连山下的绿色蝶变 ——张掖市生态环境整治与绿色转型发展综述
  • 甘肃中医药大学校园一角 甘肃中医药大学校园一角
  •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校园一角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校园一角
  • 4月份兰州市现制现售及餐饮食品抽检全部合格 4月份兰州市现制现售及餐饮食品抽检全部合格
  • 甘肃特色展馆添彩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甘肃特色展馆添彩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
  • 甘肃中医药大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
  • 金昌勇士车林平成功登顶珠峰 金昌勇士车林平成功登顶珠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