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公安机关周密部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有序推进

19-05-17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全省公安机关周密部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有序推进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秀芸)日前,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自2018年1月23日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肃省公安机关先后攻克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的黑恶势力,铲除了一些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

  科学谋划形成常态机制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公安厅多次召开厅党委会、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周密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公安厅扫黑办按照厅党委部署,着力在健全机制、引向纵深上下功夫,研究制定了《关于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关于公安机关派出所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排查》《关于保护涉黑涉恶线索举报人》等22项工作规定,形成了日分析、周例会、月通报、季度调度、全年常态督导机制,为推动专项斗争常态长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省公安厅扫黑办在采取跟班作业、交叉督导等工作方式的同时,主动摸排涉黑涉恶线索,通过三个月的前期经营成功打掉一个涉及内蒙古、宁夏、甘肃三省区的组织、介绍妇女卖淫团伙。

  ● 重要工作部署会议:

  2018年9月12日,省公安厅在兰州市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及省上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深入学习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形势,查摆主要问题,制定工作措施,确保我省专项斗争健康持续发展。

  2019年4月28日,省公安厅召开了厅长办公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及唐仁健省长在临洮县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的讲话精神,全面分析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推进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进一步靠实工作职责。

  2019年4月30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视频调度会,对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线索核查、专案侦办、依法办案、队伍管理、宣传发动、打伞破网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有序推进。

  专群有效结合 打好人民战争

  为进一步营造严打声势,全省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主要综合借助省内外新闻媒体网站、省市县公安机关“两微一网一端”新媒体平台和设置街面宣传岗、入户走访宣传、警车流动广播宣传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时,省扫黑办、省公安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甘肃省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并于2018年9月29日召开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新闻发布会,对线索举报人真金白银地兑现奖励,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截至目前,已发动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2000余条,全省涉黑涉恶投案自首人员共100余人。

  创新联动机制 提高整体效能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政法各机关单位积极加强协作配合,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各项工作机制,分析会商涉黑涉恶重点案件,本着提质、提速、提效工作原则,构建扫黑除恶工作通畅高效整体联动大格局。

  ●具体举措:

  一、全面排查学校存在的问题隐患并及时整改。

  二、深入挖掘披着民间借贷外衣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三、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校园贷”情况排摸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摸在校学生受“校园贷”恐吓威胁情况,并通报省公安厅。

  四、省公安厅和省文旅厅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文化市场深入开展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严厉打击文化市场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努力营造健康、有序、安全的社会文化环境。

  五、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向同级纪委监委机关派员参与案件侦办工作。同时,加大对历年涉黑逃犯追捕力度。

  ●战果展示:

  白银市公安机关成功摧毁了一个主要针对大学生、涉及28省份的4个“套路贷”团伙,抓获涉案成员20余人。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联合部署开展打击传销行动,共打掉非法传销窝点6个,收缴罚没31.1万元。

  2018年12月27日,省公安厅刑侦局在四川绵阳市将潜逃18年之久且身份已漂白的涉黑犯罪嫌疑人车某某成功抓获。

  深挖细查线索 强化破案打击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专群工作优势,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及时占领舆论高地,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广大群众积极响应,通过各种渠道向政法机关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截至2019年4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采集涉黑涉恶线索7000余条。

  根据涉黑涉恶案件的不同特点,省公安厅确立普通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案件,由县级公安机关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案件,采取上提一级,由市级公安机关组织侦办;重大、疑难、复杂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省公安厅直接组织、协调各方力量侦办。

  ● 战果展示:

  全省公安机关采取挂牌督办、上提一级、专案专办、异地羁押、异地用警等措施,成功打掉了庆阳申某某、武威赵某某等一批以黑护商,充当地下执法队的涉黑犯罪组织;铲除了平凉郭某、临夏马某某等一批长期盘踞在公共场所的“路霸”“车霸”;侦破了临夏“黄泥湾”、张掖吴某等一批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侵占集体财产、插手基层选举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以及酒泉“5·30”套路贷、白银市“4·10”校园贷等新型恶势力犯罪案件。

  坚持边打边建 整治治安乱点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打防结合、边打边建”的科学打防观为指导,“扫黑”“治乱”双管齐下,通过科学评估社会治安总体形势,积极发掘地区、行业、领域内的治安乱点,下大力气开展强力扫黑、集中整治、铁腕严惩,全省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10月至12月,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社会治安乱点整治行动,对涉及黄、赌、毒的重点行业场所一律取缔,对扰乱市场、金融秩序的坚决打击,对废品收购、典当、寄递物流等行业采取严规范、严管理等强力举措,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同时,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纳入整治范围,在打击整治中深挖幕后的黑恶势力,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强化行业监管、联合执法,做到排查到位,整治到位,提升社会治安乱点整治的长远成效,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新闻

  张掖28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覆灭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曹勇)记者从5月16日召开的张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4月30日,张掖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8个,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满意度显著提升。

  据悉,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张掖市以“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17个、村霸4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人员155名,破获各类案件190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240多万元;检察机关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8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恶势力犯罪嫌疑人75人,审查起诉恶势力涉恶势力案件17件102人;人民法院共受理涉恶犯罪案件13案72人,依法审结8案43人;纪委监委机关立案查处党员涉黑涉恶问题18件,现已查结7件,处理涉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8人;组织部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1个。

精彩推荐

  • 岐伯故里“致富经” ——庆阳庆城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见闻 岐伯故里“致富经” ——庆阳庆城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见闻
  •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斐然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斐然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调研高铁新城片区开发建设情况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调研高铁新城片区开发建设情况
  •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 务实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合作 甘肃省政府代表团访问新加坡柬埔寨尼泊尔三国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 务实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合作 甘肃省政府代表团访问新加坡柬埔寨尼泊尔三国
  • 陆海内外联动 东西双向互济  甘肃省与八省区市签署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 陆海内外联动 东西双向互济 甘肃省与八省区市签署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
  • 甘肃省纪委监委“挖伞破网”出重拳 已处理363人(图) 甘肃省纪委监委“挖伞破网”出重拳 已处理363人(图)
  • 《庄严的承诺——甘肃脱贫攻坚纪实》近日出版 《庄严的承诺——甘肃脱贫攻坚纪实》近日出版
  • 截止4月底 甘肃省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33个 涉恶犯罪团伙244个(图) 截止4月底 甘肃省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33个 涉恶犯罪团伙244个(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